股指期货冲高回落 市场震荡整固
2014-11-21    作者:国泰君安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院 毛磊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本周,股指期货出现冲高回落走势。周一,借助沪港通开通的利好,当月合约IF1411一度触及本轮反弹新高2613.4点。但随后几日,随着沪港通降温以及消息面利空因素增多,指数持续回落。

  沪港通降温

  周一,沪港通在万众期待中落地,但无奈市场此前已经经历了充分的炒作,“聪明”的资金在沪港通开通前即填平了内地的估值洼地。追踪沪港两地同时上市股票价格差异的恒生AH股溢价指数已从沪港通消息传出时的93附近上升到目前的102水平,表明A股已从对于H股折价转为溢价。由于当前资金已没有明显的赚钱套利机会,因此沪港通开通后成交日渐清淡。
  不过从长远来看,沪港通将促使原先较为封闭的内地股市借道香港而融入到全球市场中,未来A股纳入MSCI国际指数的进程也有望加快,这将对大盘蓝筹以及市场信心有较大提升作用。而作为国家加快对外开放战略的重要一环,后期若沪港通继续低迷,预计管理层将推出更多扶持政策激活市场。整体而言,虽然短期沪港通的利好作用有限,但未来沪港通仍有望缓慢对指数带来利多影响。

  注册制改革波及投资者情绪

  周三,李克强总理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十项举措意图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这十项措施,涉及到了企业融资的主要渠道,包括银行信贷、股权融资、境外融资等。具体来看,依靠扩大资金供给、降低贷款成本手段,能够降低市场利率,增加资金供给;而从降低对IPO企业盈利要求,加快推进注册制改革来看,有利于促使企业通过上市的方式获得资金,壮大实体经济。
  虽然对实体经济而言,本次会议出台的政策利好具有深远影响。但对市场而言,投资者担忧新股扩容后对市场的资金面压力。此外包括本月新股冻结资金预计将创IPO重启以来的峰值,均对市场短期走势造成较大压力。不过我们认为,新股上市扩容,需结合当前的市场背景来看。在当前牛市格局下,随着公司的上市,一部分将吸引存量资金参与,而另一部分新增资金对新股的追逐,有望带动更多增量资金流入二级市场。

  政策红利有望持续释放

  昨日,11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下滑至50,创六个月新低。不过当前经济基本面对市场影响已减弱,市场更为关注稳增长政策带来的边际利好效应。从10月至今,发改委已批复了超过8000亿的铁路、机场等基建项目;近两个月来,央行也通过MLF手段释放了5000多亿资金。后期由于经济复苏根基不牢固,预计稳增长政策也有望持续跟进。
  而在改革层面,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的重磅政策,将有助于提升市场对后期改革提速的预期,从而进一步提升市场风险偏好。我们看到,虽然今年即将结束,但余下的一个多月在改革层面依然留给市场诸多悬念。如国企、财税、金融、土地、户籍等改革领域,仍有诸多空间等待政策落地。在国企改革领域,预计后期将在全国试点的基础上出台综合性的顶层设计文件,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望掀起新浪潮;在金融改革领域,有关资本市场制度建设也有诸多可圈可点之处。后期伴随改革加快,市场将迎来持续的热点炒作,提升资金入市热情。
  综合来看,近期指数受到注册制改革与本月新股申购双重压力影响,加之沪港通利好效应减弱,市场出现一定调整。但后期在稳增长政策与改革推进的持续利好作用下,指数有望在震荡整固后重拾升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东京股市日经股指上涨0.43% 创7年新高
· [热点观察]股指期货走出纠结走势
· 东京股市日经股指大跌2.38%
· 多空分歧加剧 A股股指关前徘徊
· 股指冲高回落 强势格局不变
 
频道精选:
· 【思想】IPO注册制将重塑中国股市 2013-06-14
· 【读书】音乐停止我们仍在舞蹈 2014-11-19
· 【财智】沪港通主题呼之欲出 基金慎对短期走势 2014-11-21
· 【深度】破解“阴谋论”下国际油价暴跌迷局 2014-11-2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