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孤儿院与环保造纸术
2014-11-20    作者:覃凯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在距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约三小时车程的品纳维拉有座大象孤儿院,主要收养那些在丛林中失去母亲的幼象,它如今也是当地著名的观象景点。坐在餐厅的露台上,面对象群、河流、远山、白云的组图,吃一顿悠长的午餐,是件非常赏心悦目的事。然而此地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并不是象之憨态,也无关风光之秀美,而是在附近一带店铺热销的美轮美奂的纸制品:它们的原料有75%来自大象粪便,另外25%是使用后的废纸。
  用大象粪便造纸,这绝对是一个天才的想法:平均每头大象每天约产五十公斤粪便,以至于大象孤儿院曾为这些堆积如山的排泄物头疼不已。而因为大象吃得多但不善消化的特性,超过50%的食物未经吸收便直接被排出体外,里面含大量草类、树叶、竹子等等——换句话说,大象粪便本身便是天然的纤维纸浆!这些粪便被收集之后,会用煮或蒸的方式杀菌。经过特别处理后制成的纸品不会带有任何臭味,并且还呈现出特有的质感和纹理,一看就是环保纸张的范儿。此外,以象粪制造纸张属于劳工密集型产业,它也为当地人创造了就业机会。
  象粪纸所需的粪便由大象孤儿院提供,Maximus公司负责造纸,然后由Mr. Ellie Pooh公司销售到海外市场。以上各方通力合作推广象粪纸的目的,还不仅仅是为了废物利用,这也是倡导保护斯里兰卡野生大象这一频危物种的一种方式——在人类活动的扩张对大象生存环境造成严重威胁的当下,他们用此举唤起人们的更广泛关注。
  2500年来,斯里兰卡的文化跟大象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去过那里的人对此会深有体会,一进入这个国家你便会发现大象符号无所不在。斯里兰卡政府对全国大象数量的首次普查结果显示,该国境内共有5879头大象。据悉,在斯里兰卡当人们侵占大象栖息地并大举砍伐树木的时候,杀害大象的事件时有发生。而象粪纸作为一个象征符号想要表达的是:我们应该把大象看做人类的财富,而不是威胁。
  象粪纸可以说是斯里兰卡的骄傲。它曾在BBC世界挑战竞赛中夺冠,Mr. Ellie Pooh公司也曾因此而赢得非营利组织美国合作社(Co-op America)颁发的“绿色商业领袖”奖项。据说当年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访美时,送给布什、劳拉和鲍威尔的礼物就是用镀金象粪纸做成的信笺、信封、名片,以及加入了肉桂和香蕉皮的芳香型象粪纸。坦白说,我觉得在象粪纸里添加香味实在是多此一举,这简直有点欲盖弥彰的意思。
  在各类象粪纸产品中,窃以为觉得用它来印名片是最酷的。我今天还在研究如何在网上下单从斯里兰卡订制这种名片。以后把名片递给别人后可以告诉对方:“嗯,这个……是用大象粪便做的哦。”想象对方的惊讶反应,一定很有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污水治理将成环保业重头戏
· 污水治理将成环保业重头戏
· GE将为中煤提供高效环保“利器”
· 能源、交通、环保、医疗四箭齐发
· 我国将开展燃煤锅炉节能环保综合提升工程
 
频道精选:
· 【思想】价格改革要让市场定价 政府托底 2013-06-14
· 【读书】音乐停止我们仍在舞蹈 2014-11-19
· 【财智】甩开“迷你”鸡肋 基金退出机制将常态化 2014-11-07
· 【深度】高税负低收入 九成作家靠副业支撑写作 2014-11-2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