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离开,她们能走多远?
2014-11-18    作者:田欢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今秋进入到第六季的《傲骨贤妻》(The Good Wife),“神剧”范儿愈加明显。去年因为男一号Josh Charles决定要去“发展更有创新性的事业”,编剧只好把他扮演的智慧又深情的Will“写死”。为此,夫妻档编剧——Robert King和太太Michelle,不得不给悲愤的观众们写了封公开信致歉。令人欣慰的是,Will“走了”,神勇的编剧还在。今季甫一开始,《傲骨贤妻》就迅速摆脱颓势,别开生面。
  如果说6年前的第一季中家庭主妇Alicia遭遇丈夫出轨、入狱,是第一次失去男性庇护,迫于经济压力被动重入职场,那么上一季已然强大的Alicia痛失挚爱兼事业伙伴Will,要克服的则是精神上的彻骨孤独。然而编剧并没有让Alicia和喜欢看情感戏的观众们迷茫太久,而是借此机会,彻底扭转故事主线,从“选出轨老公还是选暖心情人”的“好老婆选择悖论”上跳开,集中精力讨论起“女性在实现自我,追寻事业理想的道路上到底能走多远,究竟有没有天花板”这个问题。这看似被动的转折,当然也镌刻了年代印记——今天,把桑德伯格的《LEAN IN》奉为人生指南的新一代职业女性,已不太关心克林顿和希拉里到底是政治搭档,还是真情难舍的老夫妻了。
  因此,我们现在看到的今季《傲骨贤妻》,完全成了女性主导。从前的Lockhart& Gardner律所,已经快要变身成为 Florrick& Lockhart。Alicia与Diane两代杰出女律师,再加上精明的女调查员Kalinda,联手打造属于她们的新律所。硕果仅存的主要男性角色Cary,本季则深陷官非,成了三个女人共同搭救的对象。
  对Alicia,编剧还赋予了她崭新的人生大课题:竞选州检察官。已经是州长的Peter举贤不避亲,来为老婆的参选站台。当导演借剧中媒体之手,把这张照片与当年Peter为丑闻公开道歉,Alicia被迫站在他身旁充当贤妻背景板的照片两相对比,当中的巨大反差,折射出女性惊人的成功之路。竞选故事线还使得《傲骨贤妻》能够容纳更深广的主题和更尖锐的矛盾。比如近期讨论到的宗教信仰问题:在美国社会做一名公开的无神论者看似毫无压力,但如果以无神论者的身份参与政治、参与竞选却还是阻力重重。再比如,被戏称为“圣徒”的Alicia一直坚持原则不苟且,但竞选却意味着必须说违心的话讨好选民,讨好资本。最精彩的一个段落是,当著名新闻评论员以其他竞选者手段卑鄙、他要站出来净化政坛空气为由宣布参选,Alicia面对面斥其“伪君子”,因为知道他私下蓄谋已久。这是对美国选战中经常出现的正义桥段的无情解构,也让剧情更加饱满多汁。
  在Alicia的律所之外,《傲骨贤妻》还在以巨大的热情拥抱更多女性。不单有古灵精怪却战无不胜的红发女律师Tascioni,还有女神Connie Neilsen扮演的新角色,又是一位从家庭遽入职场的“妈咪”律师。这些新女性到底能走多远?我们满怀兴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不想成为小说家的编剧不是好导演
· 莫言获2012全国话剧金狮奖“编剧奖”
· 编剧、作家白云《国家血脉》签售
· “80后”编剧亮相金鹰节“剧本超市”
· 知名编剧:“面对侵权,我们的忍耐度为零”
 
频道精选:
· 【思想】价格改革要让市场定价 政府托底 2013-06-14
· 【读书】洞察力修炼:如何成为福尔摩斯? 2014-11-13
· 【财智】甩开“迷你”鸡肋 基金退出机制将常态化 2014-11-07
· 【深度】高“地耗”之痛:企业圈地惹的祸 2014-11-1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