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银行现农行优先股认购团
次级债互持曾遭规范
2014-11-17    作者:梅菀    来源:证券时报网
分享到:
【字号

    农行优先股认购者中出现了其他商业银行的身影。作为国内优先股首单,农行上周五公告了优先股发行情况报告书。在400亿元的发行额中,宁波银行认购了15亿元。而宁波银行也已于10月公布了优先股发行预案。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上述15亿元认购资金实为理财产品的资金。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不止宁波银行,还有其他商业银行通过理财产品对接基金公司或信托公司等通道认购了农行优先股。

  15亿认购农行优先股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根据农行公布的优先股发行情况,首批400亿优先股中,共有7类机构的26家发行对象认购,其中同为商业银行的宁波银行的认购额为15亿元。宁波银行此次出资占比仅为农行募集资金额的3.75%。
  “宁波银行认购农行优先股,我看到后也有些惊讶。”华东一家中型券商银行业研究员对记者说,根据规定,银行间互持优先股等资本工具,或被监管层认定为虚增资本的各级资本投资,很有可能被要求从相应监管资本中对应扣除。
  根据证监会今年3月份公布的《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优先股的合格投资者包括经金融监管部门批准设立的金融机构,包括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信托公司和保险公司等,以及上述机构发行的理财产品以及满足一定条件的法人单位、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和个人投资者。
  “宁波银行15亿购买额应该是理财产品的。据我了解,不少银行也通过基金公司通道购买农行优先股。”一位知情人士说。
  证券时报记者就此致电宁波银行,宁波银行证实该行的农业银行优先股15亿认购额“是理财产品,而非自有资本”。
  宁波银行已于10月公告了优先股发行预案,而齐鲁银行近期也爆出挂牌股转系统计划,目的之一也是发行优先股补充资本金。

  次级债互持曾遭规范

  业内人士称,优先股未来或将成为大中型银行“标配”。但有了此前次级债互持遭受监管层规范,银行若互持优先股,很可能也被要求从其他一级资本中扣除。
  据了解,同样作为商业银行补充资本金一大利器的次级债,因为银行间互持量占流通余额的比例过大曾遭监管层规范。
  根据2004年《商业银行次级债券发行管理办法》,商业银行可相互持有次级债,但持有比例不能超过20%。这一规定也和巴塞尔委员会“避免商业银行过度相互持有次级债,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原则相一致。
  据了解,次级债具有利率低、流动性差、不能质押等特点,并不受投资者待见。于是,本着“互利互惠”的潜规则,银行间互持次级债,虽然满足了银行资本金的监管要求,但交叉持有带来的“风险捆绑”也不容忽视。
  “很多债券不同银行相互持有,比例很高,发行债券本来就是将风险向市场、社会分散,但银行间互持使得这种风险不能得到释放。”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
  2009年,监管层下发文件,对银行次级债实施新老划断,即当年7月1日后银行间互相持有的长期次级债务要从附属资本中全额扣减,如此使得银行间互持次级债的欲望大大降低;而2012年出台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则从较广泛范围内,约束了银行现有以及未来可能出现的资本补充工具互持可能导致的风险留存。
  上述券商银行业研究员表示,不论是优先股,还是次级债,银行间互持,银行间存量资本并未增加,增量资本不变,监管层有所规范也是情理之中。《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基本上杜绝了各级资本工具银行互持“抬轿子”,银行利用自有资本互持优先股应该不会出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新华保险40亿元次级债获批
· 光大行称资本充足率达标 有关次级债报道失实
· 吴江农商行4亿元次级债发行违规
· 证监会出台次级债新规输血券商
· 农行发行500亿元次级债券
 
频道精选:
· 【思想】沪港通:走出去意义更大 2013-06-14
· 【读书】洞察力修炼:如何成为福尔摩斯? 2014-11-13
· 【财智】甩开“迷你”鸡肋 基金退出机制将常态化 2014-11-07
· 【深度】石油经济熄火 俄罗斯靠什么“过冬” 2014-11-1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