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不止电器行业 转型升级助推保壳一族
2014-11-07    作者:张健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长虹定增剥离亏损 转型求变更待创新

  日前,四川长虹发布公告称,将拟定增募集不超过40亿元,用于整合大股东长虹集团旗下军工资产,并巨资投建智能交易和智能研发平台,以推动家电业务转型升级。此外,其还拟以股权转让方式将亏损的等离子业务及资产进行处置和剥离。此前四川长虹因筹划的重大事项,公司股票已从9月15日起停牌两月之久。业内人士认为,长虹将等离子资产剥离,将推动上市公司业绩持续改善。等离子屏幕未来更多应用在商用市场。
  市场风云变幻,企业潮起潮落。在竞争最激烈的家电行业,上市公司很难“稳坐钓鱼台”。曾经的空调大王——春兰,已经神色黯然;在电视领域曾经无可比拟的长虹,虽然没有被挤出市场,但也是今非昔比,风光褪色。放眼世界市场,后浪推前浪的大演变更是令人目不暇接,最显著的特点是日本电器业的衰落,以及韩国企业的迅速崛起。兴衰周期如此之短,行业巨头替代如此迅速,令人瞠目。从国际经验看,日本电器业的衰落,败在创新能力不足上;特别是在互联网时代,日本企业创新步伐慢了三拍。从工艺的精细和成熟技术应用方面看,日本企业无与伦比,但是只在原有技术领域踱步,只能在激烈竞争中败下阵来。这或许也对中国上市公司有所启示。

  白酒企业业绩全线下滑 改革先要理清产业定位

  据报道,上市白酒企业的三季度业绩情况已基本公布完毕,负增长仍然是普遍现象。梳理各企业三季报发现,一线酒企前三季度的业绩全面下滑,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白酒行业的深度调整仍在继续,这也是国有酒企进行体制改革的重要窗口,酒企需要抓住这个机遇,否则要在白酒行业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真正起决定性作用将遥遥无期。
  白酒业业绩的持续下滑已经势在必然,改革的呼声越来越强。不少人认为,白酒业、特别是高端白酒的近期颓势,主要是受了反腐败、抑制公款消费的影响。从短期看,这些分析并没有错。值得深思的是,中国白酒行业有没有必要发展这么快、规模这么大?有没有必要创造这么多高端、高价的白酒品牌?有没有必要把这么多的资源投入这个领域?国有资本有没有必要在这个领域投入这么多、占据这么重要的位置?我们很难说白酒行业是国民生计之必需的产业吧?我们很难说这个行业是创新驱动、技术含量很高的重要产业吧?我们更难说这是个事关国家安全的关键领域吧?如果这几个问题都搞清楚了,白酒企业下一步改革方向就不难确定了。

  保壳族又到生死时限 求生存务必“脱胎换骨”

  据报道,统计数据显示,沪深两市中,已经在2012和2013年连续两年出现亏损的企业(剔除已经暂停上市的公司)一共有34家,这些公司如果今年再次出现亏损的话,将因触及连续亏损三年的“红线”而暂停上市。随着三季报的出炉,“保壳族”已经进入了最后的“生死”倒计时,就目前的业绩来看喜忧参半。实际上,随着推动多年的退市制度改革尘埃落定,逾30家站在暂停上市悬崖边的上市公司,正面对着空前严峻的考验。
  “年关难过年年过”,这话用在中国资本市场上的“保壳一族”,也十分形象。虽然监管部门对保壳的要求越来越严,但是每个上市企业都在想“绝处逢生”的办法。为了逃脱一死,各种各样的求生出路都在使用,有求政府帮一把的,有卖资产求扭亏的,有财务腾挪做美报表的。当然,真心实意搞经营、转型升级求优化的,也有人在。所有保壳无外乎使用融资、并购、重组、优化经营等手段达到扭亏为盈的目的,其实这些活动正是资本市场的基本功能,如果正常运用,何必被人屡屡诟病?关键是不少“保壳”活动实质是为少数企业或大股东的利益损害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在客观上形成了“劣币驱逐良币”的恶劣影响。所以“借壳从严,保壳求真”是十分必要的,保壳既是企业的短期目标,更是长期“脱胎换骨”的起点。

  獐子岛巨亏震惊业内外 监管更应注重行业特点

  10月30日晚间,獐子岛披露三季报,称因北黄海遭遇异常的冷水团,公司105.64万亩海洋牧场遭遇灭顶之灾,颗粒无收。受此影响,公司前三季度由盈利4845万元变为亏损约8.12亿元。公司举办的海洋牧场灾情说明会上,公司董秘孙福君道歉,称这次事件为20年未遇。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则做专项说明,称他们也进行了实地查验,对多个点位监测,发现一网下去没有网到东西。这样的说辞让投资者难以接受,有网友强烈要求獐子岛交出死亡虾夷扇贝“尸体”。
  近期评说市场,很难回避“獐子岛”。现在还没有权威部门介入调查,所以对獐子岛的说法“是真是假”不便给予评价。不过,长期以来,涉农企业很容易在业绩上“突现黑天鹅”,自然条件变化影响巨大、政策更改关乎生死等因素常常用来说明原因。确实,与其他工业服务业企业相比,涉农企业对天灾的抵御能力更差,对政策的依赖程度更高,对市场特别是外部市场反应能力更显脆弱。虽然獐子岛事件的最终情况有待于更清晰的披露,但是对于涉农上市公司似乎应该设置更具针对性的指标体系和政策指引。据悉,资本市场管理层已经着手将原来依照区域管理监督,改为依据行业进行管理监督,这应该是正确的取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ST公司保壳战提前上演
· 业绩定局不改保壳热情 ST公司保壳生死战仍硝烟暗涌
· ST公司保壳生死战仍硝烟暗涌
· 亏损7央企打响年末保壳战 狂甩284亿资产续命
· *ST国药紧急卖地难填资产窟窿 保壳需后手
 
频道精选:
· 【思想】“交警罚款任务表”中的荒诞与真相 2013-06-14
· 【读书】新型央地关系应激励相容 2014-11-05
· 【财智】货币基金三季度“降温” 股基积极加仓 2014-10-31
· 【深度】中期选举落败 奥巴马经济政策面临洗牌 2014-11-0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