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起舞助10月逆袭收官
天量异动11月挑战2444点
2014-11-03    作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编者按:10月最后一周,大盘突然亢奋起来,在低价蓝筹股的爆发下,大盘天量越过2400点,并向2444点压力位挑战。沪指月线六连阳,10月行情完美收官,11月行情能否乘胜追击?

    11月行情有望在2400点上方展开

    10月的最后一周,沪指放量上涨一举突破2400点,创此轮反弹新高。让我们再一次领教了大盘低价股的威力。
    大盘股奋力一搏,上证指数轻松跨越2400点整数关。但笔者想说的是,这时候应考虑大盘股用力过猛之后的回调与休整。周三至周五,三个交易日两市成交资金分别达到4573亿、4372亿、4587亿。迅速堆积的巨量资金,在盘中除沪市大盘低价国企股轮涨之外,其他股票大多属受惊吓的对象。而投资者的普遍感受是,本周赚了指数不赚钱,甚至亏钱。以沪市为例,周五沪市成交资金达2499亿,但盘中除新股之外,涨停个股只有10来只,涨幅超过5%的个股也只有30几只。
    笔者认为,参与本轮行情的资金量远超市场预期。形形色色的社会游资聚集起来,如滚雪球般,但游资运作成本之高也是不言而喻。本人的观点是,低价股向来是题材行情的多发地带,沪市大盘低价股轮动上涨,仍属超跌反弹基础上的借题发挥,是游资在板块间的轮动操作所致,不足以构成市场热点向大盘蓝筹转移的判断。大盘低价股上涨过猛,短期对市场资金吞吐量过大,其行情的持续性也会大打折扣。不过,大盘低价股本周整体发力,顺势将沪指推上2400点,这对投资者展望11月行情提供了一个相对开阔的视野。
    笔者认为,11月行情有望在2400点上方展开。但是,这轮行情延续的重点不在指数而在个股,并且主要在低价题材股与小盘成长股。投资者投资盈亏取决于能否顺应游资节奏,把握个股波段机会的能力。建议重点关注低价、绩优型地产股的上涨潜力。同等条件下,小盘低价股应优先考虑。(叶弘)

    牛市行情再次来临 11月行情值得期待

    上周呈现的超强行情,超乎大部分投资者的预料。周二大盘岛形反转,连续4天收阳并收复调整失地,周五金融权重股启动,首次对2444点的阻力区域发动直接攻击。周五最高摸到2423点,收于2420点,沪市成交2499亿元。
    周五既是收周线也是收月线之日,周线收阳大涨5.12%,而月线自5月以来已经连续六连阳。历史上有过四次月线六连阳的现象,分别发生在1991年到1992年、2000年、2006年到2007年以及2009年,纵观前几次月线六连阳,都产生于历史性的大行情之中。当下这次的月线六连阳,四百点的行情,20%的涨幅,相比前几次,还只是小荷才露尖尖角。
    周五银行股躁动了起来,马钢股份甚至已连续三个涨停。这验证了,大风来了猪都可以飞起来,牛市来了什么股都可以炒起来。周五盘面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分化,在主板低价权重股暴动过程中,中小板和创业板却主动调整,虽然没有因主板金融股大涨而出现暴跌的跷跷板现象,但赚指数不赚钱的人多了起来。
    笔者认为,2444点以下都属于行情初期阶段,也就是前期我们反复说的初牛行情。但月线六连阳,确实揭示和证明了牛市行情已经来临。大盘将继续攻击2444点,11月行情继续值得期待。(蔡福明)

    挑战2444点压力 低价为王策略择股

    央行继续注入流动性的传闻刺激大盘,沪港通的峰回路转推动蓝筹股重新崛起,稳增长的投资新增带动主题投资,抵御了美联储退出QE对市场的情绪影响。在金融、地产、铁公基、电力、钢铁、航空等板块带领下,上周大盘先抑后扬,放量突破2400点整数关口,月线实现六连阳。
    上周大盘以上涨5.12%收盘,两市总成交量较前一周增加33.35%,周成交量沪市首次超过深市,表明场外资金抄底主板低价蓝筹股,资金加速向主板流入,同时场内资金加快调仓步伐,市场情绪亢奋,市场信心得到恢复。
    从盘面主要特征来看,量能急剧放大,个股活跃度保持,但分化程度加大。低价大盘蓝筹股成为大盘突破2400点的主力军。资金主战场转向沪市,资金对蓝筹股可谓高举高打,大盘盘中波动较大,主题投资愈演愈烈,市场又回到当年“五朵金花”时代,只赚指数不赚钱。
    从技术上看,上周大盘先抑后扬,连续四连阳,呈价涨量增态势。周涨幅创行情上涨以来新高,月线实现六连阳,大盘在180周均线获得支撑,5周与10周均线收复,2400点整数关口跨越并有效站稳,这为后市行情拓展留下空间。我们认为,大盘有望继续冲高,并挑战2430点—2444点压力,但盘中震荡也会加大,大盘能否冲过2444点并有效站稳,量能能否持续释放至关重要。
    操作上,建议不追高,继续以低价为王的策略择股,逢低关注低价涨幅不高的低价蓝筹股及二线蓝筹股,坚持主题投资,坚定跟随政策走,回避过往两年的热点板块与个股,回避或逢高减持前期涨幅过高个股。(赵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沪指报2420.17点再创新高 银行股爆发
· 沪指创反弹新高直逼2400点关口 电力股飙涨
· 沪指两连阳剑指2400点 三方面筑就上涨逻辑
· 沪指全天大涨1.50%
· 沪指涨逾2% 收复2300点
 
频道精选:
· 【思想】“交警罚款任务表”中的荒诞与真相 2013-06-14
· 【读书】把握投资中最简单的事 2014-11-03
· 【财智】货币基金三季度“降温” 股基积极加仓 2014-10-31
· 【深度】农村赌博组织催生灰色利益链 2014-11-0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