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重拾升势 反弹空间有限
2014-10-31    作者:民族证券 陈伟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市场本周一还创出10月以来市场调整新低,但是在连续的3个交易日内,市场却出现了较快上涨,周四上证指数收盘已达到2391点,创出本轮反弹以来新高。我们认为,市场短时期就恢复上涨动力与近期的利多消息再次鼓舞了投资人信心有关。
  10月以来诱发市场调整的主要原因来自于以下方面:全球经济下滑风险增大引发的海外股市调整;国内经济下滑的风险;沪港通推出低于预期引发市场对于资金面的担忧,但是近期来看,这些风险都明显减弱。
  第一,虽然前期受全球经济下滑风险影响,道指最高下跌幅度达到8%左右,但是随着美国经济复苏带来的投资人信心增强,道指最近反弹幅度达到7%,已接近之前下跌的水平,这表明海外市场风险已经降低。
  第二,虽然三季度国内经济增速出现了下滑,但是由于政府不断加大政策放松的力度,当前经济失速的风险较小。如10月以来央行货币政策微调力度也有所加大,继连续两次下调正回购利率,向五大行实施5000亿SLF操作外,央行还用创新方式增加市场流动性,降低市场融资利率,即“中期借贷便利”,它与常备借贷便利不同的是,资金临近到期时还可以向央行申请重新约定利率并展期,这也更有利于向市场释放流动性;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加快在年内推出一批大项目,发改委迅即批复投资额达1500亿元的几条铁路新扩建项目。
  第三,市场预期的沪港通迟迟不能落地也曾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投资人情绪,但近期的信息表明,沪港通政策并没有搁浅,有关各方仍在加快推进过程中。如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28日表示,中央重视香港经济发展,他会继续争取开通沪港通,这表明沪港通推出已渐行渐近了。
  第四,新股发行对于市场的扰动也过去。如新一批IPO申购从10月23日开始,目前已接近尾声,大量的申购新股资金已经解冻,这无疑有利于市场资金面的宽裕。
  当然更重要的还在于,今年三季度以来市场上涨带来的赚钱效应已经激发更多的资金在市场陷入调整后加快入市的步伐,如经历国庆节前的短暂“失血”后,证券市场保证金最近三周连续净流入,合计净流入规模近4000亿元,创出了今年以来的次高水平,基本抵消了9月最后两个交易日巨额净流出的影响(两交易日共计净流出3056亿元)。 
  尽管在以上利多因素的作用下,市场有望再发起一轮反弹,但我们认为,基于以下原因,这轮反弹的高度不可高估:临近年底,各大机构在本轮7月以来的反弹中都获得了超乎预期的丰厚收益,为了完成业绩考核,都需要套现,这将增大资金面压力;前期市场热点集中的创业板估值已经达到接近70倍的调整极限,在目前三季度业绩增速下滑压力的情况下,短期也难以有上攻动力;目前A股经历大涨后,蓝筹股与H股的估值差异已经明显缩小,中小盘的价值高估更是明显,这意味着年底沪港通推出后,海外资金进入A股市场的力度也可能低于市场预期;从市场7月以来的几次大涨来看,每次上证指数连续大涨都难以超过100点,然后再经历一个多月的调整,由此来看,市场这次连续大涨到达2400点后,将进入宽幅震荡阶段,而考虑到2400-2500是近年来重要的压力区,这一阻力位的突破也需要更长的时间。
  因此,市场在今年余下的两个月时间的上升空间有限,而股指的蓄势调整也将为明年春节行情的开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国内期价反弹空间依然有限
· 海通证券:地产股2月或有两成反弹空间
· 经济与利率赛跑 反弹空间有限
· 三座大山压制A股反弹空间
· 申银万国:市场反弹空间有限
 
频道精选:
· 【思想】南车北车合并形成铁拳“一致对外” 2013-06-14
· 【读书】改革需要新启蒙 2014-10-24
· 【财智】货币基金三季度“降温” 股基积极加仓 2014-10-31
· 【深度】埃博拉“走出西非” 全球升级严防 2014-10-3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