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中间业务 招行升级网上托管银行
新平台为P2P托管预埋接口
2014-10-31    作者:记者 张莫/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大资管”时代来临之际,资产托管业务这一一向被认为是商业银行的“冷门业务”也开始成为各家银行布局的重点业务之一。招商银行日前正式发布其自主研发的全功能网上托管银行平台,这是国内托管业界推出的首个电子化、自动化和网络化的托管业务及服务平台。
  2007年,招商银行就已推出“网上托管银行”1.0版本。此次自主研发升级的全功能网上托管银行于今年5月30日上线,目前已运行近半年。与升级前系统相比,全功能网上托管银行实现了托管指令电子化、业务全流程直通化、业务账户查询实时化和客户服务网络化。据招商银行资产托管部总经理姜然介绍,运行近半年以来,全功能网上托管银行在托管指令传输、业务处理全自动化的业务直通率提升至95%。
  “资产托管业务,单笔经常在数亿元以上,传统的手工加电脑、电话加传真的处理方式,难免操作失误,交易行为又缺乏详细记录,难以追溯,易引发道德风险。招行网上托管银行通过管理人、托管人、交易所系统的无缝对接,排除手工环节,避免操作失误,防范道德风险。”姜然表示。
  值得注意是,新升级的网上托管银行平台也为P2P托管业务做好准备。“按照监管的要求,P2P只是信息的中介,而资金的托管人是资金的中介,资金的监督和信息披露的职责也由托管人承担。从托管技术的角度来看,P2P的托管更多的是关注资金流和信息流的匹配,这在技术开发上,有一定的难度。”姜然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不过,姜然也说,招行在技术上已经在做了相应的系统架构的安排,在新的平台上也预埋了接口,待监管层的具体监管要求出来后,再进行微调,未来可直接对接P2P的业务。“目前监管层对P2P行业正在加强管理,但对托管业务来说,未来肯定是很大一块业务。”招行副行长丁伟也表示。
  资产托管业务已经成为金融脱媒下服务于各类资管、财富管理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资产托管行业发展报告(2013)》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末,国内18家商业银行托管资产规模达34.98万亿,同比增长56.23%。
  丁伟则表示,资产托管业务在招行打造“轻型银行”和实现“服务升级”的二次转型征程中,作用和效果愈显重要。截至目前,招商银行托管资产余额达3.14万亿,较年初增加1.29万亿,同比增长91.73%。“网上托管银行的推出,在技术上进一步提升了托管规模。”丁伟说。据了解,招商银行此前在业务组织架构上,增设了同业金融业务条线,形成零售金融、公司金融和同业金融三大业务条线。而网上托管银行的客群涵盖了大量企业、个人以及全部同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招行深耕私人银行业务
· 兴业平安招行否认认房不认贷 业内称银行无权出标准
· 招行手续费收入跃居股份行头名
· 工行建行招行鏖战机场贵宾厅 冠名费一年220万
· 招行:客户经理骗钱 银行卡盗刷
 
频道精选:
· 【思想】南车北车合并形成铁拳“一致对外” 2013-06-14
· 【读书】改革需要新启蒙 2014-10-24
· 【财智】基金网售备战“双十一” 补贴收益打擦边球 2014-10-29
· 【深度】埃博拉“走出西非” 全球升级严防 2014-10-3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