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卡屡被盗刷 折射银行安全管理漏洞
2014-10-31    作者:摘自《经济日报》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在插银行卡前,一定要仔细检查ATM机!”连日来,有关加强ATM机使用安全性的消息传遍了各社交网络平台。之所以引发人们关注,源自近期警方破获的一起银行ATM机被改装导致银行卡被复制的盗刷案:几名嫌犯在西安14家银行ATM机上安装读卡器、针孔摄影机,共盗取168人的银行卡信息。面对这一情况,不少消费者担心,银行卡安保监控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保护储户的资金安全?
  “银行每设置一个自助设备,都必须经过银监部门和公安部门验收合格之后才能设立,并不是银行想设置就能做的。换言之,银行所有的安全防控都是公安部门认可的。”一位银行安保部负责人告诉《经济日报》记者。
  不过,他同时表示,虽然当前银行ATM机的监控设备是无死角的,能够保证为警方提供足够清晰的犯罪分子作案记录,但难以做到在犯罪分子作案时就报警。“ATM机可以实现在受到外力撞击时直接报警,但无法自动识别究竟是一般客户在进行业务操作,还是犯罪分子在作案。很多犯罪作案动作很快,且没有明显特征。”
  记者了解到,对ATM机的安全检查一直以来都是银行工作的重点,各家银行从选址开始,需要多次到现场调研机具布放点位的物业情况,调查内容包括是否有真实的现金需求,是否有良好的安防条件等。
  天津银监局组织的辖内银行安全检查报告表明,大部分自助银行和自助设备均能够达到安全防范标准,但由于银行自助设备分布较为广泛,且所有设备夜间均无人值守,加之犯罪分子作案手段日趋智能化、隐蔽化,给银行的防范工作带来了极大的难度以及更多的挑战。
  一旦银行卡盗刷案件发生,责任由谁承担?“犯罪分子肯定是侵权的一方,但银行也有一定的责任。”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律师孟庆君表示,银行具有维护和检查ATM机运行良好的责任,需要对设备进行定期检查,以排除隐患。虽然银行的检查不能完全避免犯罪行为的发生,但如果设备安装之后一直不去检查,则表明银行并没有尽到完整的安全保障义务。
  业内人士认为,防止银行卡被盗刷,仅仅依靠“人防”是行不通的,还需要提高技术防控。比如,在视频监控方面,在人口密集、设备较多的地区,仅依靠人力对监控进行判断是不现实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国务院定调放开银行卡清算市场准入
· 中消协:银行卡换“芯”费用应由银行担
· 银行卡换芯收费标准不透明
· 银行卡换“芯”箭在弦上 银行不愿无条件买单
· [网民关注]银行卡换“芯”不应由消费者买单
 
频道精选:
· 【思想】南车北车合并形成铁拳“一致对外” 2013-06-14
· 【读书】改革需要新启蒙 2014-10-24
· 【财智】基金网售备战“双十一” 补贴收益打擦边球 2014-10-29
· 【深度】埃博拉“走出西非” 全球升级严防 2014-10-3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