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市大涨题材遍地开花 中金预期明年降准四次降息两次
2014-10-30    作者:孙宁    来源:投资快报
分享到:
【字号

    A股周三继续爆发,午后一度大涨1.90%,盘面上,板块全面开花,自贸区、交通运输、券商等板块强势井喷。消息面上,据了解目前相关部门已收到沿海、内陆和沿边多个省市和地区上报的自贸区方案。另外,香港证监会也表示已经批准沪港通项目,加上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支撑,本周股指上涨基本修复10月中旬的调整。与此同时,市场对降准、降息预期逐渐升温。中金更在最新的研报中指出,预期明年央行全面降准四次并降息两次,货币条件较今年加快放松。

  沪指两连阳修复调整 题材“遍地开花”

  昨日早盘,两市双双高开,震荡后展开上攻,指数继续强势反弹。沪指强势收复2350点、20日均线。午后两市股指一度加速上攻,涨幅扩大,沪指一度涨近1.9%%,但随后在高位短暂回调,涨幅缩小,报收2373.03点,上涨1.50%。通过本周的上涨,10月中旬的调整已基本修复。
  股指上涨的背后,是各概念板块的推波助澜,其中,自贸区题材再次掀起“炒地图”之风。继上海自贸区之后,第二批自贸区有望于近期获得批复。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强调,对上海自贸区取得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能在其他地区推广的要尽快推广,能在全国推广的要推广到全国。据悉,天津、广东、福建有望入围第二批名单,其中,天津自贸区将重点发挥融资租赁业务功能,昨日相关概念股闻风而动。
  另外,近期呼声最高的沪港通也渐行渐近。香港证券监管部门已经批准沪港通项目,不过该项目还有待中央监管部门的批准。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欧达礼表示,为启动该计划所需做的所有监管工作香港都已经完成。受此消息影响,券商股昨日表现出众。截至收盘,东吴证券(601555)涨超7%,盘中冲击涨停,国元证券(000728)、光大证券(601788)、西部证券(002673)等个股全线收涨。
  进入10月份后,A股市场迎来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的密集期,这也支撑了股指的上涨。据统计,截至10月27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1068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4年三季报业绩。另外,还有392家上市公司预告了今年年报业绩。从统计数据中可见,今年三季度净利润和年报预告净利润实现双增长的公司共有229家,其中,家用电器、纺织服装和建筑装饰等三行业双增长公司占比居前。

  中金预期明年降准四次、降息两次

  股指上扬也令市场对降准、降息预期再度升温。10月27日,中金公司表示,相对于经济增速放缓,中国政策调整显得滞后;鉴于阻碍中国宏观政策发挥逆周期操作功能的因素正逐步消解,预计2015年货币政策将向逆周期操作的功能回归,预期明年央行全面降准四次并降息两次,货币条件较今年加快放松。
  中金首席经济学家梁红在最新研究报告中预计,政策回归逆周期操作有助于经济增速回归潜在增长率,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估计7.3%,较今年小幅下降;到2016年增速回升至7.5%,向潜在增长率回归。报告指出,如果说中国经济已经从上个10年年均近10%的增速放缓到现在7%-7.5%左右的“新常态”,那么各项宏观和行业政策的调整也需要快速进入“新常态”。
  “相对于经济增速放缓,政策调整显得滞后,”报告称,“定向宽松政策缺乏透明度,且带有指令性配置资源色彩,降低了货币政策引领预期的功效,并有违推进市场化改革的长期目标。当前货币政策总体仍偏紧。”
  相对于中金高举降息的旗帜,大摩的观点则偏保守。在最新发表的观点中,大摩认为,中国全面降息并不是当前可能性最大的政策选择。大摩认为,中国央行不愿全面降息主要由于3方面的顾虑:1. 降息属于强刺激政策,可能被视为不愿推进结构性改革的信号;2. 中国降息刚好赶上美国加息,可能导致息差收窄并引发资本流出;3. 由于贷款利率已经放开,削减基准利率可能不会影响实际借贷成本。
  虽然不认同全面降息观点,但大摩也认为,如果中国宏观经济进一步放缓、CPI通缩迹象明显,中国央行仍可能实施全面降息和降准。大摩在报告中指出,虽然定向宽松短期内可以更好地控制流动性的去向,但货币政策的本质决定它不应该通过偏向特定板块来影响经济结构。

  总理称重点推进6大领域消费 相关概念股望爆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2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要求重点推进6大领域消费。一是扩大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消费,提升宽带速度,支持网购发展和农村电商配送。加快健康医疗、企业监管等大数据应用。二是促进绿色消费,推广节能产品,对建设城市停车、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较多的给予奖励。三是稳定住房消费,加强保障房建设,放宽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四是升级旅游休闲消费,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实施乡村旅游富民等工程,建设自驾车、房车营地。五是提升教育文体消费,完善民办学校收费政策,扩大中外合作办学。六是鼓励养老健康家政消费,探索建立产业基金等发展养老服务,制定支持民间资本投资养老服务的税收政策,民办医疗机构用水用电用热与公办机构同价。用更好的产品与服务,让人们放心消费、享受生活。
  市场人士认为,国务院部署推进消费扩大和升级等事宜,意在采取措施“稳增长”,相关概念股有望爆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沪指全天大涨1.50%
· 美元指数大涨让谁惊心
· 新房销售大涨 美房市前景依然疲弱
· 沪指放量大涨1.47% 逼近年内新高
· 贺岁伟人题材流通纪念币大涨
 
频道精选:
· 【思想】南车北车合并形成铁拳“一致对外” 2013-06-14
· 【读书】改革需要新启蒙 2014-10-24
· 【财智】基金网售备战“双十一” 补贴收益打擦边球 2014-10-29
· 【深度】网络核心设备企业遭外企围剿 2014-10-3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