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资金逐热点 金融地产受冷落
2014-10-30    作者:唐立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近两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深成指、沪深300、中小板指、创业板指等各大指数均放量上涨,被认为是增量资金主要来源之一的融资资金也因此受到各方关注。
    从融资端数据来看,10月28日的行情大反弹整体上并未过于依赖融资资金的推动。更准确地说,应该是融资资金的“妙手生花”令市场热点涌出,进而带动投资者的做多热情高涨。

    融资余额不增反降 金融地产皆受冷落

    10月10日至10月27日,虽然A股行情步入向下调整的格局,但融资资金的入场热情并未减退。相反,两市的融资余额却与日俱增,由10月10日的6427亿元逐级增至27日的6947亿元。因此,以融资余额的动向作为做多操作的不少投资者普遍认为,10月28日的行情大反弹将会造成融资余额暴增的景象,或者说是融资余额暴增推动了行情的此次反弹。
    不过,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数据显示,28日行情爆发当天,两市融资余额不增反降,由27日的6947亿元降至6916亿元,下降了31亿元。可见,本次行情的大幅反弹并非来自于融资资金的直接推动。当然,融资资金的作用也并不能视而不见,前期不断堆量的融资资金显然已为反弹奠定了基础。另外,行情反弹当日,融资资金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通过精准出击热门题材股,为提高市场的做多氛围释放能量。至于融资余额整体上的下降,分析人士认为,不排除之前错误抄底而被套的资金趁反弹解套后暂时离场的可能。
    在近两日向好行情中,尽管券商、地产等大市值板块的较好表现有目共睹,但证券时报数据部的统计显示,这些板块中的融资融券标的却受到了融资资金的明显抛筹。10月28日,19只券商股中,仅有光大证券、山西证券、招商证券3股获得融资资金小幅增持,剩下的海通证券、东吴证券、长江证券等16股则均遭到了融资资金净流出,中信证券和宏源证券的融资资金净流出最为明显,分别为2.8亿元、1.2亿元。19只券商股的融资资金净流出合计6.68亿元,平均净流出0.35亿元。
    银行板块的融资状况也与上述情形类似。10月28日,16只银行股的融资资金净流出合计5.24亿元,平均净流出0.33亿元,招商银行的融资净流出最大,为1.73亿元。

    精准狙击热门题材股 多股融资增幅超10%

    与金融、地产板块形成反差的是,铁路基建、核电核能、军工航天等热门题材则受到了融资资金的特别关照。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铁建、中国中铁、特锐德、中核科技、沃尔核材、航天科技、航天动力等多只标的均在10月28日收盘后出现了融资余额较上一交易日增加10%以上的状况。由于融资资金大步入场抢筹,也使得这些标的当天携手大涨,如中国铁建、中国中铁、特锐德、航天科技均告涨停。中国铁建当天新增2.08亿元融资资金,占该股当日成交总额的11.44%,中核科技、航天科技的这一比例也在7%左右。
    融资资金快、准、狠的出手,往往令相关个股隔日再发后力,这是因为投资者一般都以融资盘的大肆介入作为看多依据,并借此操盘。比如,昨日收盘中国中铁、中核科技、航天科技等均大涨5%以上,同时价涨量增的格局非常明显。
    不过,单纯地以融资盘的大肆介入来指导做多操作,并不能保证投资者的收益,个中风险其实并不小。统计数据显示,10月28日融资净流入幅度最为明显的标的是上海普天,该股当天融资余额为10185.98万元,较上一交易日增加3341.64万元,增幅达到48.82%。但融资资金的猛增并未给上海普天的股价带来强劲推力,该股当天仅涨1.69%,次一交易日则收跌1.92%,均大大落后于同期的大盘。另一标的欧比特也与上海普天情形相似。
    因此,投资者在跟踪两融标的时候,除了密切关注相关标的的两融数据变化之外,同时关注个股基本面变化以及同类个股的联动强弱也非常有必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融资净买入额逆市下降逾30亿元
· 7000亿两融资金挥戈A股行情
· 警惕通缩 股市融资应加强
· 社会融资或陷入风险厌恶型收缩
· 主打融资租赁兼顾对内辐射功能
 
频道精选:
· 【思想】南车北车合并形成铁拳“一致对外” 2013-06-14
· 【读书】改革需要新启蒙 2014-10-24
· 【财智】基金网售备战“双十一” 补贴收益打擦边球 2014-10-29
· 【深度】网络核心设备企业遭外企围剿 2014-10-3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