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金融高管在华薪酬全球第一
1/4年薪超30万美元
2014-10-29    作者:薛皎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为国内生活压力、食品安全、空气质量等种种因素选择移居海外,但出人意料的是,中国凭借稳定的经济现状、广阔的发展前景、相对较低的生活成本与高薪酬,摇身一变成为外国人眼中的最佳移民地之一。
  外资企业高管的优厚待遇早已不是新鲜事,汇丰银行(HSBC)近期发布的调查结果(下称“调查报告”)显示,来中国大陆工作的外籍人士薪酬最高,近1/4的外籍人士年薪超过30万美元。
  “外资行高管的薪酬确实不低,但帮他们解决所有后顾之忧才是最诱人的。全家都接来北京,二环内提供住房、专车接送、孩子上国际学校、全家每年多次往返国籍所在地的机票,这些都是公司负担,还可以享受两国假期。”北京一位外资银行工作人员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道。

  外籍人士眼中的“香饽饽”

  GaryWang进入花旗集团(CitigroupInc.)旗下中国区一家金融服务公司已经第8个年头了,她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道:“工作这么多年了还算满意,每年拿到手的钱能有15%到20%的涨幅,怀孕期间还享受双薪待遇,挺人性化的。”
  调查报告显示,中国位列2014年度最佳移民目的地的第三位,仅次于瑞士和新加坡,而颇受国人青睐的美国排名第三十位,中国台湾与中国香港则分别位居第八和第十位,英国与埃及则成为最不受欢迎的移民地。
  汇丰银行的这一调查由调查公司YouGov在今年4月至5月之间进行,共有9288人参与,调查对象为汇丰银行离岸银行客户。该项调查征询了生活在34个国家或地区的外籍人士的意见,主要关注其在当地的居住体验、经济状况和养育子女三方面指标。
  而在这三项指标中,综合考虑了收入、财富和可支配收入等因素后,中国在经济状况领域排名第一;在居住体验方面,中国排名26位,与美国持平;在养育子女指标上,中国排名第12位。
  报告指出,中国作为一个快速发展的经济体,在提供更高报酬的同时,生活成本相对较低。76%在中国的外籍人士到中国后认为购买能力有所提高。85%居住在中国的外籍人士对其目前的经济状况表示满意,远超全球62%的平均水平。同时,这一趋势将会持续下去,因为有超过半数的人认为中国经济将可持续的发展。
  此外,无论职位是企业高管或普通员工,53%的外籍人士看好中国的经济前景,认为在中国可以获得更好的工作机会,这也超过了全球38%的平均水平。
  在所有被调查的国家和地区中,在中国大陆工作的外籍人士薪酬最高。报告显示,在中国大陆的外籍人士中,23%的年收入超过30万美元(约合184万元人民币),而在整个亚太地区,外籍人士年收入高于25万美元(约合153万元人民币)的概率比欧洲高出近3倍。
  值得注意的是,此项调查报告发布后,引发市场的广泛争议。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调查对象仅为汇丰银行离岸客户,且多为外籍高管人士,很少包含中低收入外籍人群,因此得出的1/4外籍人士年薪超过30万美元并不具有代表性。此外,对于最佳移民地的选择标准也存在一定局限性。

  港台高管受热捧

  欧美国家的管理层来中国工作存在成本较高、沟通不便、文化冲击等问题,正因如此,越来越多来自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的高管出现在中国内地的外资企业中。
  在美国某制造业公司上海分公司工作多年的Kira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金融危机后公司一直在试图减少开支,从美国派来负责上海分公司的高管4年前就回去了,取而代之的是香港来的一位高管,他常驻的办公室还是在香港,基本通过邮件、视频汇报工作。”
  某业内人士也指出“台湾与香港的金融行业比内地更为成熟、发达,相同的语言与文化背景又使得港台高管更容易了解内地的市场情况,更容易与本土员工进行融合。”
  实际上,早在2007年时,中国内地就刮起了一阵“外来的和尚会念经”热潮,当时国内金融市场仍稍显稚嫩但同时又迎来快速发展的机遇时,相比自己培养一个高级金融人才,直接引入海外人才显得更加节约时间与成本。
  在当下的中国金融圈,台派(台湾人)与港派(香港人)高管队伍尤为庞大。
  物以稀为贵,内地市场在对于港、台高管的争夺上,纷纷抬高自己的筹码。据太和企业管理顾问公司的调查,内资银行的同等职位,“外来”高管在薪酬上比内地高管平均高出20%至25%,但这一差距有逐渐缩小的趋势。
  上述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高于内地高管25%左右的薪酬不会是港台高管来内地发展的唯一因素,他们更多的是考虑自己将来的发展空间。因为国外银行的职位上升要按照一定的速度,由于金融环境的相对成熟,使得发展的空间也相对有限,而内地银行的人员上升方式相对更为灵活,并且有一部分港台高管基于长期的战略考虑,确实需要了解内地的市场,拥有内地的管理经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人社部:多数央企负责人薪酬水平改革后会下降
· 央企高管薪酬改革进核定阶段 均薪60万被指偏高
· 银行高管薪酬应权责利统一
· 银行高管薪酬改革应引入法律约束
· 央企高管薪酬改革:公平重于激励
 
频道精选:
· 【思想】南车北车合并形成铁拳“一致对外” 2013-06-14
· 【读书】改革需要新启蒙 2014-10-24
· 【财智】区域震荡个股为王 A股调整动力慢慢衰减 2014-10-28
· 【深度】电信诈骗猖獗催生跨国产业链 手法“品牌化” 2014-10-2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