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竞技基金代销股份制银行逆袭
2014-10-28    作者:张歆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字号

  国有大行的龙头地位并不永远是那么遥不可及,在基金代销领域,有一份与其他业务领域同业排名大不同的榜单:在这份榜单中,股份制银行在代销数量和规模上可以遥遥领先于国有大行,国有大行之间的较量也呈现出不同以往的格局。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0月25日,98家持牌银行中有96家已经开展了代销基金业务,其中交通银行凭借高达1431只的代销数量继续获评“最大卖场”,而工商银行则凭借其5836亿元的代销规模,荣膺“最佳渠道”。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招商银行的代销数量逆袭四大行,代销规模也位列同业前列,可谓“最具人气”。不过,并非所有的中型银行都在基金代销领域都长袖善舞,代销基金超过300只的银行仅有27家,A股市场的南京银行和H股市场的重庆银行、徽商银行和重庆农商行等均未能入围。而代销数量累计不超过50只基金的银行也达到了30家。

  98家银行持牌
  96家已展开代销

  本报记者查询证监会最新的基金销售机构名录(截至2014年8月)注意到,有98家商业银行具有代销基金的资格,其中包括:18家全国性商业银行、50家城市商业银行、20家农村商业银行、在华外资法人银行10家。
  此外,另有98家券商、3家期货公司、3家保险公司、6家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和40家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具有基金销售资质。据此统计,目前具有基金销售牌照的机构共有248家。
  “目前,银行代销的基金规模大约占总规模的四成左右”,一位国有大行北京地区某支行副行长对记者表示,“过去的占比更高,但是现在基金公司也十分重视自身的渠道建设,对于在自己的官网和移动互联网购买基金的投资者也都给予申购和赎回的费率优惠,因此银行渠道的市场份额在减弱,不过由于蛋糕在做大,大型银行的代销收入还是处于上升期”。
  不过,记者注意到,96家代销银行的代销进展可谓参差不齐:8家大中型银行代销数量超过了1000只,同时代销数量不超过50只基金的银行达到了30家,此外,代销基金超过300只的银行仅有27家,A股市场的南京银行和H股市场的重庆银行、徽商银行和重庆农商行等均未能入围。
  上述人士也表示,“基金公司扎堆公关大银行,表面上来是因为大银行代销的效率较高,实际上基金产品同质化比较严重才是基金销售的最大阻力”,银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面对数量众多的代销产品,大中型银行应该更将心力用于关注如何可以实现最适格销售,也就是将最适合的产品推荐给最适合的人”。

  交行“以量取胜”
  工行规模第一

  截至10月25日,98家持牌银行中有96家已经开展了代销基金,其中交通银行凭借高达1431只的代销数量继续占据榜首,代销产品占据基金总量的77.44%。
  而国有大行中的其余四家,与交通银行代销的数量的差距还是比较大的。截至10月25日,建设银行代销1199只,农业银行代销1173只,工商银行代销1144只,中国银行代销1069只。
  事实上,国有大行全部在2001年就拿到了基金代销牌照,相差时间最多不超过半年。其中,交通银行2001年9月拿到代销牌照,当月就代销了偏股混合型基金华安创新混合。2002年交行新增代销5只基金,2003年新增代销22只,2004年新增代销38只……,2011年新增代销238只,2012年新增337只,2013年新增代销更是猛增413只。
  分代销基金产品类型来看,交通银行在股票型、债券型、创新型和货币市场型、QDII型、保本型产品中均占据明显优势,代销数量均为“分项冠军”。
  从交通银行与基金公司超过70家,其中,交行代销数量最多的三家基金公司分别为嘉实基金64只、易方达基金60只、鹏华基金55只。
  虽然从代销的数量来看,交通银行是占尽优势,不过,从代销的效果,也就是代销规模来看,工商银行才是“江湖一哥”。
  工商银行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该行代理基金销售5836亿元,同比增长29.6%,继续保持同业第一。工商银行销售规模榜首地位的背后,子公司工银瑞信也功不可没。半年报显示,工银瑞信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规模位居行业三甲。
  “工商银行有相对比较稳定的基金投资客户群,很多具有投资能力、又青睐低风险的债基货币市场基金类产品的中老年投资者的退休金账户都开户在工商银行,且工商银行品牌可信度高,网点又便捷”,上述国有大行人士表示,“因此虽然代销的数量不及交行、招行、建行和农行,但是工行的代销规模仍然可观”。
  国有大行中,农行虽然无缘基金代销榜首之争,但是该行可谓今年上半年最进取的一家大行,代销规模增速接近五成。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农行深化与基金管理公司的战略合作,加大产品创新和系统研发力度,代销基金业务健康稳步发展上半年代理销售基金1,635.7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528.24
  亿元,增长47.7%;其中新代理发行托管基金22只,较上年同期增加8只。

  股份制银行逆袭
  招行、中信稳居第一军团

  在基金代销领域,股份制银行尤其是在零售领域长袖善舞的银行的优势得以发挥。
  如果以代销数量为标杆对银行进行排名,截至10月25日,招商银行以代销1283只的成绩成为仅次于交通银行的第二名,成功逆袭工农中建四大行。
  与招商银行合作的基金公司共有58家,其中招行代销数量最多的两家基金公司分别为嘉实基金,数量为64只;其次为易方达基金,数量为60只;此外,该行代销鹏华基金、华安基金、工银瑞信、博时基金、广发基金、富国基金、南方基金等公司的基金产品数量也都超过了50只。
  股份制银行中,除了招商银行,中信银行也挤进了基金代销的“第一军团”。截至10月25日,该行代销1069只基金,与中国银行“并驾齐驱”。
  中信银行与65家基金公司进行合作,其中代销数量最多的分别为嘉实基金64只;代销鹏华基金公司产品55只;此外,该行代销南方基金、富国基金、华安基金旗下产品各54只。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招商银行代理基金收入11.38亿元,同比增长44.97%,涨幅与农行一样十分惊艳。此外,今年上半年,中信银行代理基金销售额275.63亿元,同比增长22.61%,可以说,也是稳扎稳打的向前推进。
  “招商银行和中信银行在银行理财产品领域的表现本身十分突出,能够在基金代销领域与国有大行分庭抗礼更属难得,毕竟客户总数是有限的,两类产品又存在先天上的竞争关系”,一位股份制银行华南地区分行零售业务负责人如此评价招商银行和中信银行的表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详解最牛中低风险基金
· 基金三季度盈利超2000亿创四年最高
· 交银施罗德5只基金变更“舵手”
· 工银瑞信旗下主题性基金业绩爆发
· 基金公司自降管理费 减免申购费
 
频道精选:
· 【思想】沪港通疑似被推迟存在必然性 2013-06-14
· 【读书】改革需要新启蒙 2014-10-24
· 【财智】区域震荡个股为王 A股调整动力慢慢衰减 2014-10-28
· 【深度】电信诈骗猖獗催生跨国产业链 手法“品牌化” 2014-10-2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