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基高收益戛然而止 被贴"非投资品种"标签
2014-10-28    作者:柯智华    来源:中证网
分享到:
【字号

  中国最大货币基金—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余额宝)的规模快速增长的步伐在今年三季度戛然而止。
  10月24日,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披露的三季度报告显示,截至三季度末该基金的规模为5349亿元,相比上季度5741亿元规模,三季度净流出392亿元,这是余额宝成立以来规模首次出现下降,降幅近7%。
  在规模出现下降的背后,是货基收益的全面下降:截至10月24日,今年以来货基最高收益为4.7424%,远远低于债基和股基超过10%的平均收益。
  “去年腾空出世的余额宝引发货基投资热潮,但利率的下行却迫使货基回归现金管理工具的本质。从趋势来看,利率下行趋势将是一个中长期的过程,货基也将一直带上‘非投资品种’的标签。”数米基金研究中心表示。

  收益率逐季下降

  在所有的货币基金中,几乎都可以看到类似的比较—“流动性堪比活期存款,但是收益确实是活期存款的十几倍”,而在去年高收益率时,货币基金的收益率甚至达到了一年定期存款的2倍,不过如今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却出现了明显下滑。
  以天弘增利宝为例,今年一季度、二季度和三季度,该基金的收益率分别为1.4663%、1.194%和1.0358%。
  由于收益率的下降,也使得余额宝的规模连续4个季度快速增长后,在第5个季度出现下滑。截至9月30日,余额宝用户数达1.49亿,平均每9位中国人中即有1位“宝粉”,单季度增加2500万户,增幅达到20%,但规模却出现了7%左右的下滑。
  其实,余额宝只是货币基金收益逐季下降的一个缩影。choice资讯数据显示,截至10月24日,今年以来货币基金最高的收益低于5%,而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赚钱效应产生,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在10%左右。
  实际上,作为现金管理工具,货基的低收益率和市场资金的低利率紧密相关,并且市场预期流动性将会进一步宽松。
  10月14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200亿元14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3.4%,较上次下调10个基点,创三年半以来最低。这是央行三季度以来第二次,也是年内第三次下调正回购利率。
  此前两次分别是,9月18日央行曾主导14天期正回购利率下调20个基点,至3.5%;7月31日,14天期正回购以中标利率下调10个基点的方式重启后,央行于8月27日宣布定向降息。
  数米基金表示,央行正在通过连续下调正回购利率,实现引导银行成本和全社会资金利率下行目的,同时,也体现出央行在经济下行过程中有意维持中性偏松的货币环境的意图,有助于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而由于贷款利率早已放开,目前回购利率正逐渐成为央行新的基准利率,所以实质上的降息周期已经开始,只不过较为隐晦罢了,宽松的利率环境导致了货币基金收益的持续下降。
  “去年互联网货币基金已诞生,遭遇了市场资金紧缺,利率高企的局面,因此这些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具有显著的吸引力,但这并非常态;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在享受了去年的高收益之后,心里对货币基金的预期已经不一样了,在货币基金收益下滑之后,会寻找更高收益的产品。”某基金经理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市场上已经推出了众多票据理财产品,主要包括,招财宝(淘宝)、金银猫、票据宝、零钱宝(苏宁易购)等,另外也包括发行小票通的平安银行,发行电商E票通的民生银行等传统银行。
  由于票据理财的收益率普遍较高,因此也受到了投资者的追捧,数据显示,大部分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均在5%-7%之间,收益率最高的是苏宁易购的零钱包,可达8.8%,相比宝类货基逼近4%收益率,优势更为明显。

  回归现金管理工具

  值得一提的是,在低迷的宏观经济下,宽松的货币环境仍会是一个长期的趋势。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何波则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央行从数量和价格两方面对货币政策进行了放松,有明显的引导市场利率下行意味。
  “未来货币市场政策仍将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为主,定向宽松政策或将继续延续。短期,资金利率将以3.5%(R007)为中枢做震荡。短期来看,在宽松的货币政策基调下,货币基金整体收益率将保持平稳,长期来看,央行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决心依旧坚定,货基收益率或将进一步下滑。”何波说。
  一位货币基金经理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货币基金的本质是一种现金管理工具,对大多数货币基金来说,他们之间的收益差别不会很大,因此更注重的是使用方面,关注起流动性情况。
  “如果两只货币基金一年下来,激进一点的货币基金多持有点债券,稳健一点的货币基金少拿点债券,他们最终的收益率或有0.5个百分点的差距,这已经是很大的差距了。”前述货币基金经理说,按照1万元来计算,一年下来的差距也不过50元,对大多数普通投资者来说,不会带来多大影响。
  流动性方面,货币基金自去年开始大规模推行实时赎回,但是限额和银行卡则有所调整。
  时代周报记者根据公开资料整理的数据显示,每日实时赎回上限最高的为掌柜钱包,达到3000万元,但是其实时赎回仅有兴业银行,其他银行则不可以;余额宝的实时赎回上限则是5万元。相对而言,华夏活期通、易方达E钱包在支持大额度实时赎回的同时,还能兼容多个银行的银行卡。
  “每只货币基金都有自己的特点,但对投资者而言,关键是选择适合自己实际情况的货币基金,因为可以实时赎回,基本可以替代活期存款了,随用随取。”前述基金经理表示。
  而另一方面,前述货币基金经理表示,货币基金的收益和市场平均利率水平保持一致才是常态。收益和流动性之间肯定存在平衡的问题。如果想要获得稳定低风险且又高于货币基金的收益,则可以考虑一下分级基金中的A份额。
  “分级基金中的A份额的收益基本上是固定的,比如在一些债券基金中的A份额,其参考收益率通常是一年定期存款加上一个固定的数字,这个数字一般在3%-1.5之间。按照目前3%的一年定期存款利率来看,其收益率范围在4.5%-6%之间。”前述固收基金经理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货基收益率持续走高 节前纷纷提前暂停申购
· 货基国庆长假前纷纷提前暂停申购
· 货基再现跨界营销 光大保德信“话费理财”引争议
· 现金宝PK理财通:新版手机客户端抢推货基销售
· 货基持续疲软 国金通用再度发力互联网金融
 
频道精选:
· 【思想】沪港通疑似被推迟存在必然性 2013-06-14
· 【读书】改革需要新启蒙 2014-10-24
· 【财智】区域震荡个股为王 A股调整动力慢慢衰减 2014-10-28
· 【深度】电信诈骗猖獗催生跨国产业链 手法“品牌化” 2014-10-2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