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加索与《蒙娜丽莎》失窃案
2014-10-27    作者:    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
【字号

    我们熟悉毕加索的立体主义杰作,也知道他的蓝色时期、玫瑰时期乃至非洲时期,但鲜少有人能把他和1911年《蒙娜丽莎》失窃案联系在一起。伴随着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中立体主义作品展的开幕,《The Daily Beast》又将这一旧事重提。
  1907年前后,毕加索迷上了卢浮宫公元前3世纪或4世纪的伊比利亚雕塑。他把这些告诉了自己的好友盖里·皮耶雷,没过多久,皮耶雷就把雕塑从卢浮宫中偷出来并当作礼物送给了毕加索。这些雕塑激发了毕加索创作《亚威农少女》的灵感。
  随后,皮耶雷离开法国前往美国。1911年,他回到法国,却身无分文。他对毕加索的另一位密友纪尧姆·阿波利奈尔说,他想去卢浮宫再多偷些艺术品。阿波利奈尔恳求他不要这样做,却遭到拒绝,不仅如此,皮耶雷还将偷来的雕塑在阿波利奈尔的一众熟人面前展示。阿波利奈尔生气的叫皮耶雷立即离开。恰好那天,《蒙娜丽莎》失踪了。很快,《巴黎日报》刊登广告,悬赏5万法郎寻《蒙娜丽莎》。
  想到又能解气又有钱赚,皮耶雷就跑去《巴黎日报》爆料,把他偷雕塑的事情和盘托出,还把两位无辜的诗人和画家一并捎上。
  毕加索和阿波利奈尔被地方法官传讯,成了《蒙娜丽莎》失窃案的主要嫌疑人。审讯中,毕加索称自己并不认识他的这位密友。最终,法官得出了二人与失窃案无关的结论,还称他们是警察滥用权力的受害者。两人最终得到了释放。
  事后,毕加索继续作画,但阿波利奈尔却未能从这次阴影中走出。那时正值一战,他前去参军,于1916年头部中弹,1918年去世。
  在后来的一次采访中,毕加索提及1911年这件事时说:“当被法官问及‘你认识这位先生吗?’……我答:‘我从来没见过他。’……我看到纪尧姆的表情变了,面无血色。(直至现在)我仍感到羞愧。”
  《蒙娜丽莎》的真正窃贼是意大利人文森左·佩鲁贾。画作失窃两年后,他在向意大利佛罗伦萨的一家美术馆出售该画时被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万达以1.72亿元买下毕加索作品
· 在毕加索的故乡马拉加感受阳光
· 美国毕加索签名海报卖了7000美元
· 毕加索来了——“毕加索中国大展”即将登陆成都
· “毕加索中国大展”即将登陆成都
 
频道精选:
· 【思想】沪港通疑似被推迟存在必然性 2013-06-14
· 【读书】改革需要新启蒙 2014-10-24
· 【财智】四因素"戳"痛A股 三大时间窗口拷问2300点 2014-10-27
· 【深度】电信诈骗爆炸性增长 民众损失超百亿元 2014-10-2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