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推黄袍加身T恤衫等文创产品
2014-10-27    作者:杨雪梅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字号

    前几天,拥有189万微博粉丝的“英式没品笑话百科”不经意贴出了北京故宫博物院设计的一款“朝珠耳机”,并调侃说,“会有人愿意戴着听歌吗?除了老佛爷。”谁知这条微博在不到7小时内,就被转发1.3万次。与此同时,包括故宫顶戴花翎官帽伞、祥云钥匙包和格格手机座等在内的诸多文化创意产品也引起大众的浓厚兴趣,大家纷纷跟帖,表示要去买一些称得上是“脑洞大开”的故宫产品。
  不过,如果你是故宫的资深粉丝,可能会觉得有点儿大惊小怪,因为被网友戏称为“大开脑洞”的故宫淘宝店可不是现在才开的。早在2008年12月故宫官方淘宝旗舰店就开始销售文化创意产品、传播故宫文化。“故宫淘宝”由北京故宫文化服务中心进行管理,这个中心是隶属于故宫博物院、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经营实体。该中心由故宫博物院授权,负责开发故宫元素的文化产品。
  进入故宫淘宝旗舰店,可以看到有约200件以故宫元素设计的各类文化创意产品,包括“朕就是这样汉子”折扇,黄袍加身T恤衫,格格王爷之类的人偶冰箱贴,状元郎娃娃,金榜题名笔等等。这些商品从10元人民币到上千元不等,其中备受关注的朝珠耳机售价120元,格格手机座售价50元。“这些小巧玲珑,实用方便的小纪念品成为人们互通交流的礼物,成为故宫文化的承载者和传播者。简直就是可带走的故宫。”北京故宫文化服务中心的负责人表示。
  过去,国内的博物馆并不重视文化创意产品的开发,游览者几乎没有心仪的东西可买。去年中国博物馆协会设立了专门的文创产品专业委员会,旨在推进全国博物馆文化产品的开发。故宫博物院和上海博物馆在这个领域走在前列。
  上海博物馆馆长陈燮君告诉记者,上海博物馆这些年开发的各类文化创意产品近2万种,比如以怀素《苦笋帖》为装饰的领带、以宋徽宗《瑞鹤图》局部为图案的丝巾都广受欢迎。近些年上海博物馆还在机场等公共场所开辟了自己的文化创意产品专营柜台。尤其是配合每次策展而出版的图书销售也非常好,观众看完展览后非常愿意买一本图书回去再品味。“故宫博物院所做的各种新尝试都非常值得学习,我们希望博物馆的每一件文化产品都能承载和传播优秀传统文化,让更多的观众能够把博物馆的文化带回家。”陈燮君说。
  截至目前,故宫博物院研发的故宫特色文化产品有6700余种,包括玉器、青铜器、瓷器、雕漆、首饰、T恤衫等多种类别,其中使用“故宫”“紫禁城”驰名商标的文化产品827种,每年研发新产品近300种。同时,配合每年举办的陈列展览,研发具有故宫文化特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文化产品。
  故宫的“脑洞”也没仅仅停留在开发文化产品上。2013年12月6日,“故宫淘宝”微信账号正式开通,主要介绍故宫文物珍藏、分享趣味故宫知识、解读故宫文化。微信平台发布的内容,由中心的开发设计科和影坊创意的创作团队共同完成,每一篇小文的酝酿、每一张动画的制作,都凝聚了创意团队的灵感和心血。
  2013年5月故宫博物院推出了首个iPad应用《胤禛美人图》,目前仍保持着全五星的评价和编辑推荐,第二款iPad应用《紫禁城祥瑞》自今年6月份上线就获得了单日下载量超1.5万,单周下载量超10万的好成绩。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将故宫文物与故宫文化的知识性和趣味性通过各种载体、各种产品生动地表达出来、传播出去,使之更容易被年轻人接受并喜爱,是故宫博物院努力的方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故宫院长:平安故宫将于2020完成
· 故宫首发现御窑瓷器集中埋藏坑
· 故宫瓷母孪生版1.51亿人民币成交
· 27幅慈禧御笔书画亮相沈阳故宫
· 两岸故宫藏品服务创意各不同
 
频道精选:
· 【思想】沪港通疑似被推迟存在必然性 2013-06-14
· 【读书】改革需要新启蒙 2014-10-24
· 【财智】四因素"戳"痛A股 三大时间窗口拷问2300点 2014-10-27
· 【深度】电信诈骗爆炸性增长 民众损失超百亿元 2014-10-2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