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司自降管理费 减免申购费
2014-10-24    作者:记者 王原/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自降管理费、明星产品免申购费,继证券公司降低佣金之后,基金公司也坐不住了,近期打出了“减免费率”牌来吸引市场目光。
  10月21日,景顺长城稳定收益宣布降低管理费率,由0.7%降低至0.4%。这是景顺长城基金第二只调低管理费率的债券基金,今年7月份景顺长城优信增利债券基金已将管理费率由0.75%降至0.4%。
  数据显示,此前已有工银瑞信、广发、国寿安保和上投摩根等4家基金公司降低过管理费率。今年6月,国寿安保沪深300基金宣布将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由0.80%、0.15%分别降至0.50%、0.10%。上投摩根在今年8月将上投摩根岁岁盈定期开放债券基金的A类和C类管理费从0.6%降至0.4%,增设了B类和D类份额,不过需要持有B类和D类满一年以上才能变更为A类或者C类。
  管理费是基金公司的核心收入来源,无论行情是涨是跌、基金是否赚钱,基金公司一直以来都凭借着管理费旱涝保收,为什么如今罕见地自降管理费?业内人士分析,这么做是为了吸引长线资金,扩大基金规模。
  “部分基金自降管理费源于近期表现不理想,降低费率也为增强基金对客户的吸引力,鼓励长期持有。”好买基金研究员何波说,例如上投摩根降低管理费的这只产品,前提条件就是持有一年以上。
  除了自降管理费,明星基金“0元申购”也成为基金公司近期主要的促销手段。10月21日,汇添富基金公告称,投资者在2014年10月22日至11月5日,通过汇添富官网以及“现金宝”APP认购参加活动的基金产品,均可享受申购、定投费率为0的优惠。
  汇添富基金相关人士说,此次参加活动的3只基金都是“明星产品”,分别是汇添富民营活力、汇添富医药保健和汇添富蓝筹稳健基金。其中汇添富医药保健3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高达81.25%,业绩增幅排名同类258只基金第5位。
  上述人士认为,国内市场上主要投资于股票市场的公募基金产品总数已经接近1000只。对于一般投资者而言,如何从种类繁多的基金中挑出业绩居前的产品,成为他们投资股票基金最大的阻碍。“为此,我们先由投研人员从数十只基金中选择5只左右的备选基金,再由多个部门组成专业的评审委员会,从中挑选出了上述3只基金。在优惠活动这一形式的背后,汇添富电商更希望借此帮助用户做出投资决策。”
  不过何波也提醒投资者,买基金并不仅看费率,投资者主要关注的应该是该基金的业绩,调降管理费吸引力有限,基金管理人应提高基金的管理能力,把提高基金业绩作为吸引客户的主要手段。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年内7家新基金公司高管生变
· 中国基金公司纷纷出海“打新”
· 二季度基金公司缩水榜 永赢规模直降75%居首
· 二季度基金公司缩水榜:永赢规模直降75%居首
· 股基前三掌舵人两名80后 基金公司招聘青睐80后
 
频道精选:
· 【思想】建设法治经济把改革开放推向深入 2013-06-14
· 【读书】改革需要新启蒙 2014-10-24
· 【财智】GQY视讯闹剧:家族企业公司治理缺陷凸显 2014-10-24
· 【深度】巴西大选迎决战:主拼民生与经济 2014-10-2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