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材仍将震荡下跌 逢反弹沽空
2014-10-24    作者:格林大华金融与金属研究所 韩静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9月份在唐山走访期间,由于原料价格跌幅大于成品材,钢铁企业普遍有一定利润,有出口订单的企业,效益更会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但是钢贸企业日子较为艰难。
  虽然钢厂有盈利,但是利润微薄,不会将利润空间让给贸易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在行业低迷,资金受限的影响下,目前已经无法追求高利润,只是尽量维持正常的经营水平,确保不发生风险事件,努力坚持熬过钢铁业寒冬。其次,钢贸企业淘汰数量较多。通过调研,天津地区有一半甚至以上的中小钢贸商已经离开了这个行业,剩下的贸易企业或在坚持或在转型,其实谁也不愿意先主动退出这个市场,都寄希望于其他企业先被淘汰。钢铁行业的低迷运行正在倒逼钢厂、矿山进行优胜劣汰,从我们调研了解来看,国内中小型矿山停产现象非常多,大中型及国有矿山则依然保持生产,钢铁生产企业尚未出现大范围停产、减产现象,调坯轧材企业有关停现象。
  第三,资金压力非常大。生产企业目前也面临着资金压力,否则不会出现海鑫钢铁和西城钢铁资金链紧张事件,但是钢贸企业资金压力更大,银行对于钢贸企业完全防控,贸易企业很难从银行贷款,由于行业不断累积的信用风险及资金风险,民间借贷也越来越困难,目前贸易企业不得不降低成本或者尽量收回原有资金,来确保资金流正常。而为了避免发生风险事件,企业对于下游用户的审查更加严格,或者增加事前预评估等措施。多家贸易企业表示目前公司的宗旨是宁可错过生意也不参与有风险的贸易活动,确保不发生贸易诈骗及货款不能追回事件。
  操作策略上,目前钢铁行业基本面没有得到明显改善,依旧呈现出供给不减需求不旺的格局,钢材仍将震荡下跌,保持逢反弹沽空思路,但目前钢材贴水严重,需等待时机等待抛空机会,追空则需谨慎;市场风险点主要在于,如果出台重大利好政策,则可能刺激钢材价格出现上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美国初裁中国钢材产品存在补贴行为
· 钢材价格指数8个月来首次回升
· 限制钢材进口动向在全球扩大
· 美国将继续对中国钢材产品实施“双反”调查
· 美国对中国钢材产品发起“双反”调查
 
频道精选:
· 【思想】要适应经济增速“7”字头新常态 2013-06-14
· 【读书】改革需要新启蒙 2014-10-24
· 【财智】沪市可开第二炒股账户 券商抢客大战开打 2014-10-23
· 【深度】巴西大选迎决战:主拼民生与经济 2014-10-2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