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陷入短期调整
2014-10-24    作者:民族证券 陈伟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10月以来,市场未能延续9月的热度,在前期盈利套现盘及多方面利空因素打压下,市场指数逐渐回落,上证指数也有效跌破了本轮市场反弹以来的30日均线支撑位,市场成交量也逐渐萎缩。我们认为,这意味着市场短期已进入调整周期,但鉴于目前支撑市场反弹的基础仍在,市场调整空间不大。
  10月以来,诱发市场调整的最初原因来自于全球经济下滑风险增大引发的海外股市调整,但是在全球主要股市企稳后,A股市场并没有走稳,反而继续下滑,如近一周以来,道指反弹幅度达到5%,这表明近期主导市场调整的是国内的多方面因素。
  三季度国内经济增速出现了下滑。如三季度单季GDP增长7.3%,比上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创5年半最低增幅,而主要经济增长动能都表现比较疲软。如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357787亿元,同比增长16.1%,增速比上半年回落1.2个百分点,延续了下滑趋势,其中,主要投资部门,包括基建以及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都出现了持续下滑;受居民收入增速放缓以及反腐等因素影响,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2.0%,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1个百分点。三季度GDP增速的下滑,也给上市公司业绩带来较大压力,近期正在披露的不少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都低于预期,这也加大了市场的调整风险。
  近期A股市场承受的资金面压力增大。如新一批IPO已经开始发行,并从10月23日开始申购,本轮IPO共有12只新股发行,包含7只主板新股、2只中小板新股、3只创业板新股。从9月份超预期的申购情况看,本轮新股冻结资金最高有望达9000亿元,超过前两轮,由于新股较强的赚钱效应引发的资金分流,无疑会增大二级市场的套现压力;再如临近年底,各大机构在本轮7月以来的反弹中都获得了丰厚的收益,为了完成业绩考核,都需要套现。在A股市场资金面压力增大的同时,10月以来的资金供给却相对于9月有点吃紧,如10月初至17日,证券交易结算资金余额仅增加1600多亿元,少于9月同期的1900多亿元,特别是人们期望的沪港通未能及时开通,也使得投资人对于短期资金供给有了更多悲观的预期。
  尽管近期多方面的压力加大了A股市场的调整压力,A股也将迎来本轮反弹以来最大幅度的调整,预计上证指数很可能下探本轮反弹的中枢2250点左右。但是基于以下因素,本轮市场反弹还未结束。
  第一,9月以来政府加大了稳增长的力度。如9月末,央行出台了较为宽松的房地产信贷政策,该政策对于房地产信贷涉及的多方利益主体,包括地方政府、居民、房企、银行都给予了较大力度的支持。这些稳增长措施也得到了货币政策的配合,如9月以来,央行货币政策微调力度也有所加大,9月中旬,央行向五大行实施5000亿SLF操作,向股份制银行投放约2000亿元以上的3个月期限流动性,此外,央行还连续两次下调正回购利率,意在引导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继续下降;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加快在年内推出一批大项目,发改委迅即批复投资额达1500亿元的几条铁路新扩建项目。
  第二,虽然三季度经济增速下滑,但当前经济失速的风险较小。如9月以来,7、8两月经济持续下滑的局面已经结束,多方面的经济数据都表明经济短期已企稳: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0%,环比增长0.91%,较8月份的6.9%有明显回升;汇丰10月中国制造业PMI初值50.4,创三个月新高,PMI回升显示经济扩张势头缓慢企稳。
  而从四季度来看,经济继续企稳的概率较大。如9月以来,政策稳增长的效应将逐渐在四季度得到体现;受益于三季度各地限购政策以及房贷政策的放松,10月以来全国主要城市房地产成交环比都出现了显著上升,可以预计随着银行房贷放松政策的落实,今年四季度房地产销量企稳回升的可能性较大,从而有利于房地产投资增速的回稳。
  第三,当前改革加速的迹象十分明显。如近期,国资委主任主持召开国资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全体会议,会议审议了有关国企改革试点工作方案,这表明国资改革方案的出台很快成行;为期四天的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近日闭幕,作为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的中央全会,依法治国成为全会主题,这也意味着我国经济社会法制化程度将会加快,由此也将大大降低经济社会发展风险,证券市场的风险溢价率也将下降。
  因此,在10月市场调整后,11月以后随着经济企稳的迹象更加显现,沪港通政策的正式推出,A股市场仍有望重拾反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申银万国:短期调整仍将继续
· 利淡因素严重超买或催生短期调整
· 招商证券:短期调整不会超过三个交易日
· 价值回归 短期调整藏机遇
· A股市场短期调整尚未结束
 
频道精选:
· 【思想】建设法治经济把改革开放推向深入 2013-06-14
· 【读书】改革需要新启蒙 2014-10-24
· 【财智】GQY视讯闹剧:家族企业公司治理缺陷凸显 2014-10-24
· 【深度】巴西大选迎决战:主拼民生与经济 2014-10-2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