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良好美元走高 非美一片暗淡
2014-10-23    作者:    来源:智通财经
分享到:
【字号
    周三美元继续走强,因美国方面公布9月CPI数据较预期有所回升,在全球通缩严重的背景下,美国通胀压力处于温和水平,对美元指数构成支撑,向上突破近来回调下行通道格局,走强的势头延续。美元的走强势必令非美货币承压,欧元兑美元跌破1.2700关口,跌势有望重启;英国方面公布的10月会议纪要,和市场预期一致,英镑兑美元的汇价大幅走低,跌破1.6100关口一度触及1.600一线。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定维持1.0%利率不变,符合市场预期,但是拿大央行在决议中放弃了中性政策措辞,并上调了经济预期,令美元兑加元大幅走低。
  美国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季调后CPI年率同比增长1.7%,略高于预期的1.6%,与8月持平;9月CPI月率增长0.1%,微超预期的0.0%,前值为下滑0.2%。季调后剔除能源和食品价格的核心CPI年率同比增长1.7%,与预期和前值持平;核心CPI月率增长0.1%,与预期持平,高于前值0.0%的增速。目前,通缩阴影持续笼罩全球市场,欧元区的通缩忧虑尤为明显,欧元区9月CPI终值0.3%,为五年新低,远低于2%的通胀目标。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美国的通胀能保持温和增长,通缩的问题似乎并不明显,凸显美国经济的发展的势头良好,对美元走强构成强有力的支撑。
  美元依旧是强势品种,虽从高点86.75以来处于回调的格局,形成向下调整的通道,不过在84.75一线的支撑较强,多次触及该支撑位未突破,多头的防御坚固。在欧元区购债前景以及美国数据利好的影响下,美元多头再次发力,4小时图中企稳长期均线200MA,突破向下调整的压力,反弹的格局有望延续。
  欧洲央行管委会成员兼奥地利央行行长诺沃特尼周三表示,购买企业债券是欧洲央行扩大其资产负债表规模的途径之一,但欧洲央行管委会尚未就这一构想拿定主意,必须首先解决相关的技术性问题;对于欧洲央行实施量化宽松(QE)政策的前景,诺沃特尼表示可能会支持这一政策选项。支持加大宽松的预期,令欧元不得不服软。
  欧洲各国股市在周三低开高走,最终小幅收高;由于欧洲央行官员的鸽派言论,刺激股市的上行,英国方面发布10月会议纪要对经济前景预期相对悲观,过这反过来也意味着宽松政策措施可能会维持得更久,对于股市仍是利好。截止收盘英国FTSE100指数上涨0.43%,报6399.73点;德国DAX指数上涨0.60%,报8940.14点;法国CAC40指数上涨0.58%,报4105.09点。
  欧元兑美元技术面上,面临1.2850重要阻力未过,连续两个交易日的下跌,跌破从低点1.2499反弹的上行通道,4小时图中跌破150MA均线支撑,行情出现加速下行,凸显市场看空的气氛浓厚。欧元兑美元大宗期权方面,在1.2700下方大量的期权交易,操作上仍以反弹沽空为主,在1.2700附近做空,止损1.2750,目标1.2600-20附近。
  周三下午欧洲时段,公布的英国央行10月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纪要,央行官员连续第三个月在是否加息的问题上存在分歧。多数官员认为,欧元区经济滑坡带来的风险增加。
  会议纪要显示,多数英国央行MPC委员本月稍早开会时坚定反对加息,仅有两名委员继续投票支持收紧货币政策,卡弗蒂和威尔继续投票支持加息25个基点,其称,薪资将很快增加,并推高通胀,0.75%的利率仍将支持英国经济增长。MPC委员一致投票决定把量化宽松规模维持在3,750亿英镑。
  此次会议纪要未超出市场预期,没有太大的看点,导致市场对英国加息的预期降温,打压英镑汇率下行,跌破1.6100关口,最低触及1.6009,收盘下跌0.43%,报1.6050。英镑的下跌更多受欧元下跌的影响,目前企稳1.600关口小幅反弹,缺乏利好因素,难以扭转弱势,出现反弹是沽空的机会,日内关注1.6070-80阻力,止损1.6100上方,目标1.600关口,跌破该关口,下看1.5950支撑。
  加拿大央行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决议显示维持1.00%的利率不变,符合预期;加拿大央行在决议中放弃了中性政策措辞,并上调了经济预期,推动加元走强。货币对中,美元兑加元稍早因美国的CPI数据表现不错,以及加拿大8月零售销售不及预期,汇价出现大幅反弹,最高触及1.1292高位,在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议之后回吐涨幅,大幅走低,最低触及1.1181,波动幅度超过100点;收盘美元兑加元收回跌幅,并小幅收涨,报1.1235。
  加拿大央行在决议中指出,总体上放弃前瞻指引和利率指导,放弃“中性”政策措辞。将三季度GDP年率预期由2.2%调升至2.3%,将四季度GDP年率预期由2.1%调升至2.2%。预计2014年GDP增长2.3%,2015年增长2.4%,2016年增长2.3%。上调经济预期,凸显央行对加拿大本国经济复苏的信心,而且通胀压力仍然温和,令加元短线走强。
  但此后加拿大国内出现的突发状况,则使得加元走势再度承压,美元兑加元顺势回升至1.12上方。据消息称,一名持枪男子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市的战争纪念碑开枪击中了一名卫兵,导致后者在被送院后不治身亡,此后又流窜至该国国会大楼一带。受此影响,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原本拟在政策决议发布后在该国国会接受的听证会亦被迫取消;加拿大政府不得不封锁了首都市内的多个区域,美国驻加拿大大使馆亦已被暂时关闭。
  由于美元继续走强,带动美元兑加元汇率的走高,纵然短线的因素令加元的走强走软,但走改变不了美元兑加元中长期走强的趋势,因美元维持强势。美元兑加元反弹不断创新高,上行的势头不减,日图中回落企稳20日均线支撑,4小时图中回落触及上行趋势线,止跌企稳反弹,回调看多的格局不变,日内关注1.1200整数关支撑,止损在1.1180下方,目标1.1260-70。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欧元区9月CPI维持低位
· 加拿大公布9月份CPI年率
· 9月CPI重回"1时代"创56个月新低
· CPI重回“1时代”创56个月新低 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
· 9月CPI创56个月新低 全年物价上涨将保持低位
 
频道精选:
· 【思想】要适应经济增速“7”字头新常态 2013-06-14
· 【读书】移动时代应如何调整自己 2014-10-22
· 【财智】债基今年涨幅再创新高 净值增长率达9.84% 2014-10-22
· 【深度】外资价值再交锋 向外资企业始终学不到核心技术 2014-10-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