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紧逼 “垃圾股”保命成炒作题材
2014-10-23    作者:邓飞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10月17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并自发布之日起30日后生效。站在投资者角度,大家都在猜想谁会成为新退市制度下的首个牺牲品。而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则是在考虑最后这30天如何通过重组、并购、被借壳等手段涅槃重生。一批“垃圾股”停牌续命成为了不少投资者期盼的炒作题材,毕竟,复牌之后的连续涨停具有致命的诱惑。

    “垃圾股”末日狂奔

    今年3月底,国务院发文,除“借壳上市”须继续严格审核外,上市公司其他并购重组均取消行政审核,这为“垃圾股”重生创造了有利条件。市场一致认为,A股将借此迎来上市公司资产重组的高峰,资产重组也将常态化。
    事实的确如此,近半年,A股先后已有近百家上市公司实施了资产重组。而这些公司股票复牌后动辄40%-50%的涨幅,吸引了无数投资者的目光。要说今年A股最火的热点,除新股之外就非重组复牌股莫属。一些急需保壳及摆脱退市危机的“垃圾股”,在某些人眼中不但不是毒药,反而更像是诱人的苹果。
    据证券时报数据部统计,目前A股仍有200余家上市公司处于停牌状态,约占两市个股总数的一成。这些上市公司的停牌理由无外乎就是筹划重大事项、重大资产重组、筹划保壳方案等。就连早已被人诟病的*ST昌九也在本月10日开始连续停牌,停牌理由竟是“2014年4月赣州市国资委批复同意的昌九生化保壳三项措施未能成功实施,当前时间紧迫,为避免公司被暂停上市,昌九集团将于近期研究筹划公司新的保壳方案”。

    机会还是陷阱?

    证券时报记者梳理发现,上述200余家停牌的上市公司中,有近80家公司总市值不足30亿元,除去9只ST股外,还有诸如深华发A、四川金顶这些视亏损为家常便饭的“老钉子户”。重组是A股永恒不变的主题,这些盘小价低的“垃圾股”一旦插上重组翅膀,股价一飞冲天并非难以想象的神话。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不少停牌重组或收购资产的股票,复牌后的表现会与预期有所差异。有些股票重组或收购不成功,股价也不怎么跌;有些股票重组或收购资产成功,股价也涨不动。那么,摆在投资者面前就是这样一个问题,对于这些重组或收购成功的股票,比预期涨幅小的情况,是机会还是陷阱?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行业好,感觉是机会。这样看来,即便“垃圾股”能够借助重组、并购等方式实现重生,还是要看自身的硬件条件是否具备足够吸引力,这也将成为其能否续命的关键,不然旧病复发也在所难免。

    注册制才是杀手锏

    近几年,沪深交易所都曾出台过完善退市制度的意见征求稿,但一直以来,退市制度“落地”才是困扰A股的难题。
    从数据来看,2007年至2012年间,A股市场中没有一家公司真正退市,即便是当时被市场认为铁定出局的闽灿坤B也通过“缩股大法”实现重生。直到今年6月份,长油公司成为A股首家央企退市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实施才取得实质性进展,但私募大佬徐翔及知名牛散都在该股走上末路之时选择杀入豪赌,又让公众对于退市股能否真退市大打问号。
    在审核制下,上市公司具有壳价值,都会千方百计地通过变卖资产、财务手段来避免退市。所以,在不少专家及业内人士眼里,“推行注册制后才可以让退市制度有效发挥威力”成为共识,只有这样,证监会“出现一家、退市一家”的口号才可能不是一句空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退市新规显效需辅以集体诉讼 以更好地保护投资者权益
· 退市新规为中小股东系上安全带
· 退市新规不仅要与时俱进更须与法同行
· 淘宝收费新规3类基金利润受重压
· 银行执行房贷新规 利率尚无明显松动
 
频道精选:
· 【思想】要适应经济增速“7”字头新常态 2013-06-14
· 【读书】移动时代应如何调整自己 2014-10-22
· 【财智】沪市可开第二炒股账户 券商抢客大战开打 2014-10-23
· 【深度】外资价值再交锋 向外资企业始终学不到核心技术 2014-10-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