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陶瓷艺术品数据库20日上线
首个采集信息为鸡缸杯
2014-10-23    作者:罗斯海    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
【字号

    中国陶瓷艺术品数据库20日在景德镇御窑考古遗址公园启动上线。今后,通过这一平台,陶瓷艺术品将拥有全国通用的“身份证”。
  中国陶瓷艺术品数据库由中国艺术品鉴证备案中心管委会和江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共同打造。数据库通过现代科技手段从陶瓷显微结构、化学组成、物理性能、烧成特性、三维图像等五个方面对古代陶瓷艺术品及现当代高端陶瓷艺术品进行相关特征数据的提取、采集、存储、查询,从而形成陶瓷艺术品唯一的DNA特殊信息。
  记者了解到,数据库上线之后,第一个采集信息的项目就是上海龙美术馆年初在香港苏富比拍卖行拍出的价值2.8亿港元的大明成化“斗彩鸡缸杯”。
  中国版权协会副秘书长、中国艺术品鉴证备案中心管委会主任殷秩松介绍说,为推动艺术品市场去伪求真,中国版权协会今年成立艺术品备案鉴证中心,为艺术品提供特征信息服务和保真鉴证备案服务。陶瓷艺术品同样需要此类服务,数据库的全国联网体系可使得陶瓷艺术品一张“身份证”走遍全国,任何人都可以通过网络进行查询。
  景德镇市委书记刘昌林说,中国陶瓷艺术品数据库上线将为规范和促进陶瓷艺术品交易、交流产生深刻影响,是加强陶瓷艺术品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举措。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两百元进的货卖一万二 谁扰乱了陶瓷收藏圈
· 高古陶瓷上的民间风情画卷
· 建筑卫生陶瓷行业准入公告办法征求意见
· 陶瓷做旧自古就有 高手都有秘方
· 陶瓷收藏并非年代越久越值钱
 
频道精选:
· 【思想】要适应经济增速“7”字头新常态 2013-06-14
· 【读书】移动时代应如何调整自己 2014-10-22
· 【财智】债基今年涨幅再创新高 净值增长率达9.84% 2014-10-22
· 【深度】外资价值再交锋 向外资企业始终学不到核心技术 2014-10-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