赚钱效应犹存 谨慎心态渐生
2014-10-21    作者:邓飞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本月以来,沪深股指在相继创出反弹新高后展开高位震荡。对比来看,上证综指出现宽幅震荡,但目前仍未失守20日均线;深证成指走势较强,昨日已回升至8200点上方。从盘面看,热点呈现扩散态势,在新股及重组复牌股两条主线带动下,市场并不缺乏赚钱效应,沪港通、埃博拉、赛马等概念纷纷逆市逞强。

    新股重组股两翼齐飞

    从三季度开始,新股及重组复牌股动辄50%的涨幅,早已吸引了绝大多数人的目光。过去几个交易日的高位震荡,也丝毫未能影响市场资金对于上述两类个股的追捧热情。
    据证券时报数据部统计,10月10日至10月20日期间,两市共有749股实现红盘,其中,节能风电、鲁抗医药、珠江实业等36股同期涨幅超过20%。证券时报记者梳理发现,涨幅居前的这36股,超过半数个股属于新股及重组复牌股范畴。
    如10月10日上市的宝色股份至今已是7连板,股价迅速翻番,但该股区间换手率仅有1.91%,还有上冲惯性。重组复牌股表现更为出色,9月18日复牌的南通科技一口气连拉15个涨停板,直到上周五才终结了连板势头,该股近7个交易日累计上涨了55.54%,区间换手率飙升至61.22%。从南通科技近期的龙虎榜数据来看,华泰证券上海武定路营业部、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等活跃游资在该股上的厮杀已进入白热化。

    概念炒作轮番上演

    除了新股及重组股延续强者恒强态势外,权重板块轮动护盘也是近期调整中的一大看点。数据显示,过去的7个交易日,申万行业指数中仅有非银金融、医药生物、钢铁等3个板块取得正回报,不管是沪港通刺激,还是估值修复影响,权重板块逆市护盘成为近期大盘保持强势的关键。
    正是在权重搭台的基础之上,概念炒作热潮才能轮番上演,埃博拉、赛马、高铁、依法治国等概念近期都有不俗表现。埃博拉龙头鲁抗医药上周曾2度涨停,九龙山顶着赛马概念光环已是连拉3板,就连中国北车及中国南车这种大盘股也曾出现联袂涨停。从统计数据来看,近7个交易日,两市共有19股区间换手率突破100%,当中更是出现了中国电建这样的大盘股身影,市场不可谓不活跃。
    不过,随着近日持续宽幅震荡,风险似乎也在逐步逼近,部分机构开始建议投资者且战且退。银河证券在最新的周报中指出,市场将继续呈现高位调整格局。他们认为,四中全会政策力度大概率低于预期,退市制度的推出不利于重组概念股。秋收行情重视收割,收割果实,种下希望,提前布局医药消费方为上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偏股型基金爆发 "赚钱效应"凸显
· 偏股基金赚钱效应回升 年内分红超200亿
· 基金赚钱效应回归 收益率飙涨牛基成批涌现
· 基金潜伏军工股 散户可借道赚钱
· 中石油上半年仍是"三桶油"最赚钱公司
 
频道精选:
· 【思想】“工资过快上涨有害”的真实与谬误 2013-06-14
· 【读书】日本经营者所应具备的精神 2014-10-21
· 【财智】红周一藏三隐忧 A股迎经济数据密集发布期 2014-10-21
· 【深度】反垄断“吓退外企”? 2014-10-2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