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债基牛气派现8.95亿
2014-10-21    作者:刘庆华    来源:金融投资报
分享到:
【字号

    得益于三季度的股债双轮驱动,进入10月之后,基金掀起分红小高潮,股基、债基纷纷加入到分红队伍之中,为投资者锁定收益。这使得10月以来基金分红总额已经远远超过去年同期。而由于今年以来债券市场持续走牛,债券基金成为四季度以来的分红主力。

  日均6只基金分红

  昨日,民生加银平稳添利债券、民生加银平稳增利、华安信用四季度红债券、华安强化收益债券、浦银安盛幸福回报债券5只基金同时宣布分红,上周五则更是有包括汇添富季季红、国投瑞银双债、南方金利等在内的十余只基金派发红包。
  事实上,长假过后进入四季度,基金就掀起了一轮分红潮并持续至今。数据显示,以分红登记日为标准,自10月13日至10月22日的十天之内,就有约65只基金将实施分红,平均每天至少有6只基金宣布分红派现。
  而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以来共有114只基金(A/B/C分开计)宣布分红,分红总额为13.66亿元,而去年同期则只有41只基金分红,分红总额为7.12亿。基金今年四季度初的分红热情已经完爆去年。而这也使得尽管年终的分红盛宴最终还未到,但今年以来的分红总额也超过去年全年248亿元的总值,达到255.44亿元。

  债基成近期分红主力

  毫无疑问,今年以来基金的分红热情来自于股债双双给力。
  在经济数据回暖、流动性宽裕以及改革带来的预期与效果共同作用之下,A股市场自三季度以来有不俗的表现。受益于此,股票基金收益也不俗。截止10月17日,股票基金今年以来的算术平均净值涨幅达到10.53%,其中9只基金涨幅超4成,另有15只净值涨幅超3成。混合型基金的净值涨幅则达为9.08%,宝盈核心优势、华商大盘量化、中邮中小盘灵活等6只基金净值涨幅超过30%。
  而债券市场的表现也同样不俗。在上半年债市由寒转暖并跑出小牛行情之后,今年三季度,债市走出前平后高的走势,延续牛势。而债券型基金几乎全部取得正收益,算术平均收益率达到9.06%,完全不输股票基金。新华安享惠金、博时宏观回报、金鹰持久回报分级、建信转债增强等基金收益率超过20%。
  这也使得近期债券基金成为分红的主力。数据显示,10月以来宣布分红的基金中,债券基金分红总额达到8.95亿元,占到所有基金分红总额的一半以上,同时,去年债券基金同期的分红总额为2.62亿元,今年债券基金牛气十足。

  落袋为安锁定收益

  整体来看,一部分基金分红是由于基金合同中对于收益分配条款有所规定,对基金分红次数、分红金额占可供分配利润的比例等有所约定,尤其是固定收益类基金。如交银荣祥保本混合日前宣布年内第二次实施分红,每10份派发0.25元。该基金合同约定,在符合条件的前提下,该基金每年收益分配次数最多为12次,每次收益分配比例不得低于该次可供分配利润的60%,当该基金自最近一次分红除息日以来净值增长率达5%,基金管理人就在15个工作日内进行收益分配。
  另一方面,落袋为安也成为基金分红的重要考量之一,尤其是偏股方向产品。进入四季度,尽管沪指曾刷新前期高点,但近两周以来却持续回落。尽管看多者仍在,看空者也颇有理由。基金认为,此前A股市场连续上涨,盘中已有较多获利盘抛压所致,同时本月市场面临诸多关键节点,如沪港通即将开通、多项改革政策面临兑现及三季度经济数据即将陆续发布等,市场谨慎情绪再度升温。这也使得基金或考虑进行分红,锁定收益。华商红利优选、华商创新成长、华商新锐产业、安信灵活配置等不少偏股型产品纷纷在近期分红派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短期理财债基收益升高
· 债基今年来平均涨幅逾7%
· 三季度股基债基迎丰收唯QDII亏损
· 定开债基年回报超7%完爆理财产品
· 定开型债基月涨幅超6% 半年遭赎回260亿向谁诉
 
频道精选:
· 【思想】“工资过快上涨有害”的真实与谬误 2013-06-14
· 【读书】日本经营者所应具备的精神 2014-10-21
· 【财智】红周一藏三隐忧 A股迎经济数据密集发布期 2014-10-21
· 【深度】反垄断“吓退外企”? 2014-10-2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