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基金卷土重来
2014-10-21    作者:    来源:美术文化周刊
分享到:
【字号

    据媒体报道,自今年7月中国证监会将艺术品作为私募基金纳入调整范围开始,沉寂已久的艺术品基金市场再度被激活——近日,不少艺术品基金高调“登场”,如号称“年度预期收益可达100%”的“江爱松艺术基金”,以及在国家博物馆揭牌的“如琢·婧·观唐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私募正在迅速取代公募成为新一轮艺术品基金回归的主要方式,且这一轮艺术品基金背后的资金力量也更加广泛,如“江爱松艺术基金”的背后是一家财经门户网站,其他艺术品基金则或多或少有着矿业、房地产等行业的背景。专家表示,新一轮艺术品基金的成败,最终考验的还是合作艺术机构的专业性,对艺术家和艺术市场的把控力,以及金融机构配套的完善的基金管理架构。
  根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近期推出的《艺术品投资基金运营成本分析》,艺术品基金运营过程中真正用在投资艺术品上的资金只是募资总额的一部分。1亿元的基金,实际用于投资艺术品的只有6255万元左右。如果按照20%的年化收益,3年的封闭期里,艺术品价值必须升值达150%以上。据了解,此前收益率最高的私募基金,是2009年成立的国内第一只艺术品私募基金“红珊瑚一期”,年化收益率31%。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O2O模式:艺术品拍卖的新玩法
· 2013中国文物艺术品市场初现回暖
· 让艺术品从收藏投资走向消费
· 2013中国艺术品拍卖成交额近550亿 书画超五成
· 上海艺术品拍卖:借力电商振兴
 
频道精选:
· 【思想】“工资过快上涨有害”的真实与谬误 2013-06-14
· 【读书】日本经营者所应具备的精神 2014-10-21
· 【财智】迎利好政策密集释放期 2400点征程料开启 2014-10-20
· 【深度】反垄断“吓退外企”? 2014-10-2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