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情进入观察期 后市表现看政策
2014-10-20    作者:符海问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上周,A股大盘最大特点是前4个交易日波澜不惊,周五则以盘中指数大跌、个股普跌的态势打破了近期的平静,外围市场大跌的负面影响到底是传导过来了。
    事实上,回顾近期走势不难发现,除了外围情况外,近期的盘面情况早有了或多或少的反应。我们看到,近期市场明显降温,近百只个股出现5连阴甚至6连阴的走势,热点匮乏、获利盘回吐、政策空窗、外围走弱、经济数据不佳等都是利空因素。不过,从总体上看,仍然可以归结为前期的上涨是基于改革预期。接下来的行情,在较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对改革预期的落实。综合各方来看,行情已进入观察期,后市表现如何还要看政策脸色。

    外围市场走弱形成利空

    之前,我们发现A股在较长时间里运行的是相对独立行情,也引来市场的一阵窃喜。但好景不长,A股终究无法回避外围持续下跌的不利影响。从多方面因素看,外围情况不大可能在短期内有较明显好转。外围市场本次下跌,导火索来自欧洲,以德国为代表的经济体下调经济增长预测,给市场以沉重打击。德国经济部14日发布半年度评估报告预测称,德国经济今年增长率为1.2%、明年为1.3%,比4月份预计的1.8%和2.0%均有大幅下调。德国经济部长西格玛·加布里尔在声明中表示,受地缘局势紧张影响,德国的出口前景面临巨大挑战。而雪上加霜的是,美国9月份零售数据和PPI数据均低于预期,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远远低于预期的数据也加剧了市场的悲观情绪。日本经济的安倍强刺激药剂已经失效,经济进入持续性乏力状态,增长放缓,政府背负的沉重债务负担对经济负面影响开始显现,逼迫日本央行不得不再次准备加码量宽。外围市场最主要的三大经济体相继沦陷,其股市不争气也就在情理之中。
    问题是,由于世界经济的不景气,我们的出口受到了不小的影响,并且短期似乎仍无法改观,应对这种局面的主动权并不在我们手里。这就决定国内经济改善如果指望出口,希望可能较小,况且出口对经济已经连续多年处于负拉动状态。

    国内经济数据仍不给力

    尽管9月份进出口数据双双超预期,出口增速创下19个月新高,不过,由于上述提到的外围市场主要经济体的疲弱表现将加剧我国出口的悲观预期,预计要实现全年7.5%的外贸增长目标仍难以乐观。那么,国内经济只好主要依靠内需和投资。而从最近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看,情况似乎并不乐观。我们看到,最近公布的9月份CPI降至1.6%,低于市场预期,是我国近五年来的最低水平。可以说,我们当前担心的不是通胀风险而是通缩风险,按照惯常思维就是通过降准降息的方式增加流动性。可近年来情况表明,单纯大范围投放流动性效果并不佳,因为这些资金并不能流入实体经济。近期央行通过加大利率引导力度,银行间拆借市场利率一直维持平稳略降趋势,但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仍存在一定程度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可见这一问题的解决仍需政策的进一步落实。
    除CPI外,PPI的情况也不理想。受石油、钢铁价格走低拖累,PPI同比下降1.8%,已连续31个月负增长,这是很值得我们警惕的。记得上一次出现PPI连续31个月负增长的情形是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期,可见当前情况并不令人轻松。不过,与亚洲金融危机时不同,当时是包括居民消费价格在内的价格全面下降;本次只是工业品价格下跌。这表明我国产能过剩或不是需求不足引发的,更多可能是体制机制改革滞后的结果。也就是说,在扩大内需方面,需要改革政策的进一步落实。
    除此之外,国内投资方面也不如人意,最主要的是房地产市场持续调整对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已开始显现。过去5年,房地产投资年均增长22%左右,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1.5个百分点左右。按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估计,中国住房的需求峰值约为1200万-1300万套,这一峰值在2013年已经基本达到。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量价齐跌的调整已经开始。根据国际经验和房地产周期变化规律,房地产调整期一般需要3-5年。处于和中国相同发展阶段的主要国家其商品房销售额占GDP的比重一般在8%左右,2013年中国商品房销售额占GDP的比重达到14.3%。如果能在三年左右调整到国际平均水平,中国商品房销售额每年要下降9%左右。相应的房地产投资也会下降,本次房地产调整将对经济增长产生较大影响。当然,9月份经济数据也有不少好于预期的地方。我们看到,9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2.7%,而8月份是下降1.5%,当月工业增加值、贸易等数据均差于预期,而9月份的上述数据均优于8月,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对经济下行进一步加剧的担忧。此外,9月新增贷款8572亿元,全年信贷增长有望高于去年。分结构看,主要是企业部门短期贷款新增1646亿元,扭转了连续两个月的负增长态势,可能反映9月工业生产状况改善,企业流动资金需求增加。
    结合上述利空利多因素以及A股当前的行情走势看,我们应当多看少动,期待政策进一步明朗化。操作上,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以下几条主线:一是并购重组板块。从今年来并购重组案例不断增加看,这方面机会仍较多。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投资者应当从对比并购重组前后对应标的个股的估值来决定买卖。二是次新股板块。这类个股通常代表了新经济方向,其估值可能需要以不同以往的情况对待。三是政策大力扶持的相关板块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三因素定调九月A股行情
· 为什么沪深股市只有局部与个股行情
· 申银万国:指数将以个股行情为主
· 招商证券:个股行情有望继续
· 自贸区概念股行情接下来会怎么走
 
频道精选:
· 【思想】退市新规为中小股东系上安全带 2013-06-14
· 【读书】要“真枪真刀”地解放科技生产力 2014-10-20
· 【财智】迎利好政策密集释放期 2400点征程料开启 2014-10-20
· 【深度】外企乍现“隐性撤离” 2014-10-2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