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怀彦:寻找有灵魂的手工数码纸
2014-10-17    作者:记者 石新荣 李平/贵阳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记者 石新荣 摄

    今年61岁的韩怀彦三年前从北京来到中国西南部的贵州省大山深处考察石桥苗族古法造纸时,没有想到自己从此与石桥结下了不解之缘。
  2006年,丹寨县石桥苗族古法造纸技艺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这里的古法造纸工艺流程,与明代宋应星著《天工开物》记载的图解基本一致,是我国古法造纸工序、工具保存得最为完整、规模最大的地方。曾经是专职摄影记者、后来从事涂层技术的韩怀彦,与各种纸张打交道几十年,熟悉各种纸的特性。2011年他来到石桥时,就是想寻找一款适合数码打印的手工纸。
  “机器所产的工业数码打印纸,色泽、质地都非常均匀,是一种既无优点也没有缺点的纸,”韩怀彦说,“而手工制作的纸张是有灵魂的,每一张都不一样。”韩怀彦走了许多地方,最后他选择了丹寨石桥。因为这里的古法造纸主要是以当地所产的枸皮为原料,“这种枸皮纸的特点就是可以保存千年而不朽,是中国手工纸中保存年限最长的纸张之一。”但是,韩怀彦走遍了石桥村所有的造纸作坊,都没有找到适合机器打印的手工构皮纸。“目前石桥村造纸作坊所产的主要是装饰、修复古籍和国画用纸,没有适合数码打印用的纸。”
  “能不能开发这样一款用苗族古法造纸技艺、手工制作的高档数码打印纸呢?”韩怀彦想。这一想法与丹寨县的旅游部门不谋而合,县旅游委办公室主任陈方燕热情地邀请韩怀彦在石桥村的专家楼住下来,共同完成这个梦想。韩怀彦果真住下来了。这个典型的北方人,操着一口普通话,与当地的苗族造纸工匠们打成一片。石桥的纸街上,那家造什么纸,那个工匠有什么特长,他可以如数家珍。他建起了自己的实验室,每天工作八九个小时以上,“有时候灵感来了,也会通宵达旦。”
  两年后,韩怀彦梦想中的手工打印纸终于成功了。记者在韩怀彦居住的专家楼看到,用这种有灵魂的打印纸打印出来的彩色照片,具有古典油画般的质感。这幅名为《憧憬》的照片,是韩怀彦几年前在黔东南拍摄的一名盛装侗族姑娘。姑娘轻摇的银帽、微微扬起的头、亮晶晶的眼神,用手工纸打印出来,色彩细腻,光感好,美极了!
  而用这种手工纸打印的徐悲鸿奔马图,那种笔墨的渲染感,有几可乱真的效果。“以后可私人定制,作为高档高仿的装饰画。”韩怀彦说。
  “身处大山之中,你不闷吗?”记者问道。韩怀彦笑而不答,只是带记者进入一楼放有他自制的音箱设备的房间里,放起了蔡琴美妙舒缓的音乐。这位曾经的音乐发烧友说:“当我每天从制浆房出来时,都要在这里静听2个小时的音乐,听着音乐心宁静起来,头脑也空灵起来,每天都感觉非常充实。”
  而在这么美的环境和空气里,韩怀彦又有了另一个更大的目标:“我下一步就是要恢复南唐时期的‘澄心堂纸’,把南唐时期失传的工艺接续起来,做成中国最好的书画纸!”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在白纸黑水中挣扎 绿色造纸离我们还有多远
· 中国:让造纸业向绿色出发
· 美对我造纸用荧光增白剂启动反倾销调查
· 人民币升值催生造纸业修复行情
· 造纸轻工业受益通胀内需拉动
 
频道精选:
· 【思想】仅有贫困县退出机制是不够的 2013-06-14
· 【读书】先改变自己 后改变世界 2014-10-17
· 【财智】6124点七周年:小盘股称雄大盘股隐退 2014-10-16
· 【深度】10年10道禁令难挡高尔夫球场疯狂生长 2014-10-1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