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调查:银行多如米铺 企业贷款仍难于登天
2014-10-17    作者:摘自《中国企业报》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宏观经济风声鹤唳,在资金链断裂、企业倒闭、老板跑路的背景下,贷款难成为许多企业经营者挥之不去的痛。 
  7月25日,首批三家民营企业获批筹建,意味着中国银行业再添新丁。然而《中国企业报》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虽然银行越来越多,但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贷款却越来越难。 
  浙江经济发达,银行业也非常发达。《中国企业报》记者发现,在浙江,经济发展比较超前的县市,一般都有20家左右的银行机构。 
  据记者粗略统计,杭州市余杭区就有25家银行之多,200多个营业网点。除号称为中小微企业服务的泰隆银行以及来自小商品集散地义乌的稠州银行外,山东恒丰银行、深圳银行等均在此设有分支机构。而在以小商品著称的义乌市,也有22家银行设立分支机构。作为经济强县,在义乌,很多银行都把分行设在此地,或者把原来在此地的支行升格为分行,像浙商银行就属于这一类。 
  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义乌支行了解到,2014年7月份,义乌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为2432.85亿元,比上月下降111.95亿元,比年初增长170.14亿元。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为1885.05亿元,比上月增长2.18亿元,比年初增长106.99亿元。而这两个数据在2010年7月分别为1431.3亿元和1011.95亿元。 
  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一个县级市,无论是存款还是贷款数额都有点“吓人”,规模够大了。
  “义乌银行多如米铺,但是贷款却比登天还难。”在义乌搞养殖业的张先生无奈地告诉记者,由于扩大了养殖规模,手上没有流动资金,想去银行贷30万元,但他没有资产抵押,根本没办法贷款。 
  不过,义乌某银行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义乌集聚着三、四万家小微企业,当然不能保证每一家企业都贷到款。银行也是企业,除了盈利,还有一个风险把控的问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于企业贷款难的问题,有银行业人士也发表了不同的看法,在他看来,不能总怪银行不贷款,企业自身也要找原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千百个景区纪念品一个样 网友吐槽:不如去义乌
· 兰考携手义乌 建立跨区域战略合作关系
· 义乌加强对财政出资电建工程监理
· 义乌推贸易金融改革先行先试
· 义乌金改“七条”方案出炉
 
频道精选:
· 【思想】“最牛车补”呼唤国企车改方案出台 2013-06-14
· 【读书】先改变自己 后改变世界 2014-10-17
· 【财智】农银汇理双基垫底 基金经理"下课"转岗 2014-10-17
· 【深度】10年10道禁令难挡高尔夫球场疯狂生长 2014-10-1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