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7%受访者认同博物馆是地方文化标志
2014-10-16    作者: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字号

    近日,中央财政下达了全国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专项资金49.57亿元,财政支持范围包括县级文化场馆和乡镇文化站的建设。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问卷网对1805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7.7%的受访者认同地方博物馆是本地文化标志,是培养民众故乡认同感的基地。43.6%的受访者期待公共文化场馆能够普及、引导公共文化活动。
  受访者中,37.0%的人在一线城市,39.2%的人在二线城市,17.8%的人在三线城市,5.9%的人在四线城市及以下。

  仅30.5%受访者经常去文化场馆

  调查显示,90.5%的受访者表示所在地有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或文化馆等。30.5%的受访者经常去这些场馆,56.3%的人偶尔去,13.2%的人几乎不去。
  中国农业大学大二学生尤子牵非常喜欢历史,每到一个地方旅游必会参观当地的博物馆。尤子牵认为,参观博物馆是了解当地文化最简单的方式。“在泉州,我参观了中华闽台缘博物馆,了解了福建与台湾地区各方面的联系。在南安,我参观了叶飞纪念馆,作为革命烈士,叶飞的生平基本就是当地革命的缩影”。
  本次调查中,67.7%的受访者认同地方博物馆是本地文化标志,是培养民众故乡认同感的基地。
  调查也发现,在去过的场馆中,受访者认为存在利用率低(38.6%)、图文资料短缺(36.3%)、基础设施陈旧(33.8%)、服务质量不高(35.0%)等主要问题。其他问题还有:管理模式不佳(28.7%)、宣传力度不够(27.1%)、专业人才短缺(22.8%)、经费短缺(21.2%)、公共教育功能较弱(19.4%)、电子化程度低(18.1%)、文化活动创造性低(15.3%)、文化建设政绩化、指标化(12.2%)、营利性质较强(11.6%)等。
  尤子牵指出,一些小型场馆存在很多问题。他参观叶飞纪念馆时,看到有一件展品是叶飞当时的护照,但是没有人看管,完全暴露在空气中,如果有游客偷偷拿走,基本不会有人发现。另外,公众对参观博物馆的注意事项也不够了解,不重视对文物的保护,很多游客参观时直接打开闪光灯拍照。
  “名字是儿童博物馆,但内容简单、设施陈旧,只是个供儿童活动的地方。”上海市民戴扬带孩子参观儿童博物馆后,忍不住吐槽。她说,设施陈旧是这些免费场馆的通病。之前参观过昆虫博物馆,里面的东西都被破坏得差不多了。儿童的破坏力很强,应该加强管理,但是工作人员对大人都很不耐烦,更不用说耐心管孩子了。对于小朋友来说,没什么质量太高的文化场馆。
  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教授傅才武介绍,省一级的文化场馆运营得很好,对当地的公共文化建设具有带动作用,市级馆和中心县级馆在“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都经历了一轮高速发展时期,也建设得非常好,设施、经费等都有保障,在功能的拓展延伸方面,也有很大的提升和发展,可以说大大提升了公共文化服务的能力。但是,知识体系和人员跟进的速度稍微欠缺。当然,只有设施、经费上去了,才能吸引优秀人才进入到这个行业和领域。

  43.6%受访者期待文化场馆普及公共文化活动   

  调查中,有77.8%的受访者担心中央下拨的专项资金可能落实不到乡镇文化场馆这一级,其中37.2%的受访者非常担心。
  傅才武认为,中央财政提供专项资金支持免费开放,使老百姓零门槛进入公共文化场馆,这是保障公民基本文化权益的核心内容。特别是为基层文化场馆注入活力,解决了他们没有动力、功能退化的问题。
  在专项资金的落实方面,傅才武认为,国家专项资金大部分都能落实,但是存在资金分散使用的问题,导致经费总数很大,但资金依然紧张,因为细分到每一个项目中,无法产生接连整合的效用。因此各地应根据自身的特色来整合资源,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此外,中央财政资金在文化领域缺乏严格的绩效考评机制,无法阻止一些地方的偷懒行为、搭便车行为,使纳税人的钱没有产生最高的效益。
  傅才武认为,资金落实上还是要建立第三方绩效考核机制,指望政府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是不可能的,必须建立专业、常态性的监督反馈机制,形成奖励激励机制。
  傅才武提出,免费开放在实施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武汉大学每年寒暑假都会有200多个大学生深入基层调研,发现一些工作人员觉悟高、事业心强,但是一些基层的馆长、干部,没有积极性,在专业方面没有很高的追求和动力,工作中存在应付现象。
  山东省某地级市公共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工作人员王英杰(化名)说,她所在的图书馆是当地的地标性建筑,但是由于图书馆的面积较大,只能在郊区选址,位置太偏。很多市民从没进入过图书馆,不少附近的居民则直接把这里当成休闲场所。
  不读书的人在这里玩闹管不了,想读书的人又觉得太吵,这是王英杰每天都要面对的难题。她说,读者缺乏读书的意识,不知道如何利用图书馆的资源,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比如电子阅览室可以免费下载一些文献,是为了让大家查资料,现在却几乎变成游戏厅、影音播放厅。图书馆的公共设施被损坏也是常有的事。
  “大学里,在开学之初会对每一个学生进行培训,告知图书馆的使用规则、注意事项。但是对于全开放的公共场馆,不可能做到对每一个读者进行培训,人员根本不够。”王英杰说,公共文化场馆应该怎么开放、怎么满足读者需求,还需要全方位考虑。
  调查显示,43.6%的受访者期待公共文化场馆能够普及、辅导、引导公共文化活动。民众的其他期待还有:多渠道加强宣传(41.3%)、文化项目与群众需求对接(36.3%)、创新运行机制(35.8%)、提高文化活动质量(35.8%)、提高资源利用率(32.1%)、信息化(29.2%)、增加培训(23.0%)、注重学术研究(21.0%)、启用专业管理队伍(18.3%)、加强对弱势群体文化活动的支持(18.2%)、资源整合形成服务网络(17.8%)、强化文化市场的监管(14.8%)、加强馆校合作(14.4%)等。
  傅才武说,国家能提供基本文化服务,但所有的文化需求都靠国家来保障是不对的。一旦公共供给过度,会影响文化产业市场的繁荣发展。具体到文化场馆的建设上,就要优化团队结构,提高管理水平和管理能力,让资源的效益最大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巴黎博物馆情书展揭名人秘史
· 大英博物馆9月份特展明代文化
· 国家机关在职人员不能办博物馆
· 3家博物馆首秀两万人尝鲜 舌尖上的六朝受捧
· 中法艺术之花绽放中国国家博物馆
 
频道精选:
· 【思想】仅有贫困县退出机制是不够的 2013-06-14
· 【读书】探求经济金融化时代的新型价值机制 2014-10-14
· 【财智】利好预期逐步兑现 退而据守确定性成长 2014-10-15
· 【深度】城市综合体“冷热失调” 2014-10-1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