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4点七周年:小盘股称雄大盘股隐退
2014-10-16    作者:颜金成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又是10月16日,七年前的今天,上证指数创出了6124点的历史高位,而最近几年,大盘一直在2500点以下徘徊,不过如果将这几年的行情视为简单的熊市,似乎失之偏颇。更有不少业内人士将今年行情称为结构性牛市,只是牛股多出自小盘股。
  而对于小盘牛股有无业绩支撑,以及这些股票的未来,业内讨论可谓激烈。

  小盘牛股的支撑

  统计显示,大盘从2012年12月4日的1949点启动至今,股价涨幅超过三倍的有142只股票。其中仅有乐视网(300104.SZ)等五家公司的市值大于300亿,涨幅三倍之后,市值仍然低于100亿的,有约90家公司,这意味着,大部分牛股在上涨之初,市值在30亿以下。
  在这142只大牛股中,有62家来自创业板,有47家来自中小板。也就是说,75%的牛股来自于创业板、中小板,在过去的两年里,如果投资者内心担忧中小板、创业板的股票估值偏高,担忧其中风险,只买主板股票的话,他买到涨幅超过3倍的股票的概率,将会大大降低。
  从表面的财务数据看来,这些牛股的市场表现似乎超过了业绩。这也使得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很多股票涨幅有些不合理。以这142只牛股为例子,取其今年中报的财务数据进行分析,净资产收益率超过5%的仅有40家,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40%的仅有60家。
  但实际上,仔细结合142家公司的具体生产经营情况等因素去分析这些数据,则会发现,市场推动这些牛股上涨,也非完全胡乱“炒作”。一般来说,净资产收益率高于5%的公司才算得上合格。但是,142只牛股中,过半公司没有达到5%,净资产收益率超过10%的公司,仅10家左右。其实,142家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这一指标偏低,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些公司都是上市时间不长的中小板、创业板公司。
  有财务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称,一般规模比较小的中小板、创业板公司上市之前,净资产收益率都很高,有的甚至达到15%以上。但一经上市,募集资金之后,资产规模急剧膨胀,而由于募集的钱都是去建设一些项目,短期产生不了业绩,于是就产生了净资产收益率急剧降低的现象。
  净资产收益率超过10%的牛股之中,鑫富药业(002019.SZ)、万向钱潮(000559.SZ)、洪城股份(600566.SH)等都是上市多年的老公司,则没有以上因素的困扰。
  此外,这些牛股的净利润增速比较低也似乎“情有可原”。这两年的结构性牛市中产生的牛股,与并购重组关系密切,大部分小市值创业板、中小板公司都对外进行了收购。而这些并购标的的业绩,短期内显然还没有并表到上市公司里面。所以上市公司业绩自然还没有体现出来。
  从这个角度来说,与行业自身复苏推动业绩上涨,从而推动股价上涨的情况不同。并购推动股价上涨的时候,是先股价上涨,后有业绩并表。从这个意义上说,142只股票过去业绩不佳,否定不了这些牛股的上涨逻辑。后期,一旦业绩并表,这些公司的财务数据,自然会出现大幅增长。

  风险与机会

  从结构性牛市的起点1949点算起,上证指数上涨了21.75%,而统计显示,两市只有311家公司跑输大盘。也就是说,两市有接近90%的公司跑赢大盘。进一步理解,是一些权重股压低了指数,给人一种市场不景气的感觉,其实市场比指数看上去要活跃。
  有私募人士分析,这些权重股的滞涨,也并非是大资金不作为,或者是价值投资被抛弃。根本的原因是,最近两年来,传统经济一直不好,而权重的银行、地产、基建等板块,恰好是与传统经济挂钩的。
  在传统行业经济低迷、权重股业绩上涨不明朗的背景下,一方面,场外资金已经开始入市,另一方面股市经过多年下跌,位置确实比较低。这种背景下,被政策扶持的新兴行业、有并购改革预期的军工板块、有重组预期的小盘股,以及业绩确实优秀的细分行业,自然就在二级市场先于权重股而起飞了。
  经历了两年的上涨后,创业板指数从最低的585点一度上涨到1571点,涨幅接近268%。指数的高企,让很多业界人士认为,创业板涨幅太大,风险也巨大。
  但统计数据显示,仅仅有62家创业板公司涨幅达到了3倍,涨幅超过创业板指数的也没超过100家。可见创业板指数是表面上看起来高企,实际上大部分股票跑输指数。而主板上证指数是看起来很低,实际上则有大部分股票涨幅超过大盘。统计显示,1949点以来的两市2500多家公司里面,涨幅超过一倍的约1200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小盘股活跃大盘股落寞 A股或探底
· 一季度私募大佬大幅新进中小盘股
· 香港小盘股无法取代创业板
· 季报将预告密集披露 警惕小盘股
· A股进入亢奋期 中小盘股仍是年内投资主线
 
频道精选:
· 【思想】仅有贫困县退出机制是不够的 2013-06-14
· 【读书】探求经济金融化时代的新型价值机制 2014-10-14
· 【财智】6124点七周年:小盘股称雄大盘股隐退 2014-10-16
· 【深度】城市综合体“冷热失调” 2014-10-1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