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众跨区域联动格局初现
辐射长三角 牵引中西部
2014-10-16    作者:记者 吴华国/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作为我国汽车行业首家中外合资企业,上海大众在自身生产经营日臻成熟时,即把产能布局的眼光投向了长三角和广袤的中西部。2008年4月,首个沪外上海大众南京分公司建成投产,仪征、宁波、乌鲁木齐等多个生产基地相继投产,湖南长沙项目也已开工建设。短短几年,一个以上海安亭为中心,辐射长三角,牵动中西部的跨区域联动发展格局已现雏形。

  质管标准全球统一

  6月26日,上海大众汽车迎来了第11111111辆轿车下线,再次刷新国内乘用车行业产量纪录。其千万辆轿车背后凝聚的是上海大众30年来始终如一的“质量领先”精神。
  在质量检验标准方面,上海大众采用大众汽车集团全球统一的Audit检验体系对标。无论德国本土生产,还是中国制造,其产品生产制造评价体系均由德国大众本部认可的评审员考核、认可。质量控制管理从研发阶段就已介入。在产品策划设计初期,质量保证部会同产品工程部等核心部门同步开展工作,制定产品的质量目标,为后续生产制造明确质量方向和标准。
  质量检测从零部件开始。以内饰件材料为例,上海大众对几乎所有新车型的内饰件都有防粘要求。同时它也是国内最早制定材料防静电要求的汽车企业。
  除了常规实验项目,上海大众还通过耐面霜试验有针对性地考核内饰件的耐化学腐蚀性,这也是大众汽车集团一个比较特殊的实验。用市场上能够买到的防晒霜和护手霜对零件的表面进行涂抹,然后放在80度高温的烘箱里面烘24小时,零件表面不能出现裂痕或起壳,以确保零件的耐化学腐蚀性能达到要求。同时,为了保证成千上万零件能与整车和谐共处,还通过专业的样架模型对车身零件的尺寸精度、可装配性和功能性进行评价,确保整车和零件之间的匹配性。
  除了自身严苛测试,上海大众还建立了完善的供应商管理体系和评价标准。要求其供应商必须按照国际标准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并以过程为导向,对供应商的原材料质量、内部生产过程建立稳定健全的过程控制机制。
  通过了各个工艺流程检测的合格产品还不能交付消费者,这些车辆还要经过全面的整车质量检测。整车检测合格后还会对其进行抽检,抽中的车辆一部分依照德国大众的Audit检验体系进行整车Audit评价,另一部分则会进入检测中心进行更全面的检查,其中,仅舒适性检测就要经过28-30项测试内容。 
  上海大众在中国汽车行业中率先通过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还相继通过了VDA6.1(德国汽车工业协会质量体系)和ISO9001(2000版)体系审核。2004年、2007年,上海大众两度获“上海市质量金奖”。2012年以来先后获得全国质量标杆奖和全国用户满意企业。

  装备工艺高效环保

  南京工厂是上海大众建设的第一个沪外工厂,也是其先进高效、节能环保装备工艺的一个缩影。
  南京工厂配备了国际领先的试模压机,所有模具均在这里进行研配和调试,以保证所有模具尺寸精准。作为冲压车间核心的第二代横杆式自动化高速冲压线,是目前世界上冲次最快的压机设备,一分钟即能生产15个零件。与这些高速运转的压机相配合的是身手敏捷的“横杆式机械手”、“KUKA机器人”和高速拆垛换模系统。它最快能在一分钟内工作17次,快、稳、准地完成上一道模具的取件、中间的穿梭和下一道模具的放件三个动作。冲压车间采用的自动化换模系统,可在5分钟之内完成整套模具的更换,是目前大众集团乃至全球汽车工业中换模时间最短的。先进的工艺均保证了整线可以实现连续、快速、自动化换模,小批量、多品种柔性化生产,同时节能约20%。
  南京工厂车身车间是目前上海大众机器人数量最多、自动化率最高的车身车间之一,共有528台机器人,自动化率超过70%。这些机械手具备还ISRA视觉定位系统(也称机器人之眼),确保了零件的装配效率及精度。
  在多个重要定位焊工位中,配置了德国大众全新的自适应焊接控制器,可自动调整焊接时间和电流,实现了对板材间隙、表面质量、材料变化等扰动因素的自动补偿,与中频焊枪配合使用,可大大提高焊点的质量和稳定性。在整个车身车间中,国际先进的激光焊接技术被普遍采用。激光焊接可以使不同钢板之间的连接处达到分子结合的状态。这样的焊接工艺可以将整个车身的钢性结构提高30%。
  上海大众在总装车间都采用了科学合理的模块化装配工艺布置,将总装分为驾驶舱、前围、底盘和车门四大模块,使物料输送更趋合理,加强装配过程监测,提高整车装配质量。

  自主研发初露锋芒

  南京工厂迈出了上海大众产能布局长三角的第一步,更开辟了合资企业自主研发的新天地。目前在南京工厂生产的两款重磅产品——大众品牌的Passat帕萨特和New Lavida新朗逸,就是上海大众合作研发和自主研发的代表作。
  2007年,上海大众与德国大众签订了全新一代中高级车的研发协议,这款当时代号为NMS的车型就是在2011年宣布上市的新帕萨特。如今,帕萨特品牌的累计销量已经突破170万辆,而新帕萨特的累计销量也已经突破70万辆,成为B级车市场的领军车型。新帕萨特的成功研发,标志着上海大众的研发实力已逐步纳入大众汽车集团全球研发体系中。
  2008年,上海大众又推出了自主研发的朗逸车型,并逐步形成了由朗逸、朗行、朗境等车型组成的Lavida家族。自2012年上市以来,New Lavida新朗逸单月销量屡次突破4万辆,助力Lavida品牌创下6年破160万的车市销量纪录。2013年,Lavida家族整体销量突破43万辆,成为大汽车集团在华销量最大的单一车型品牌。而在2014年至今,Lavida家族月均销量更是超过4万辆,领跑国内A级车市场。
  如今,在南京工厂生产的帕萨特和新朗逸这两款车型,已成为上海大众整体研发实力和市场竞争力的集中展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上海大众汽车
· 上海大众捐助新疆教育项目向纵深发展
· 上半年上海大众批售零售双夺冠
· 上海大众VW品牌单月销量破17万辆
· 上海大众O2O模式创领汽车电商新时代
 
频道精选:
· 【思想】公积金互认须改革相关制度和体制 2013-06-14
· 【读书】探求经济金融化时代的新型价值机制 2014-10-14
· 【财智】利好预期逐步兑现 退而据守确定性成长 2014-10-15
· 【深度】城市综合体“冷热失调” 2014-10-1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