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数据低迷 原油价格跌跌不休
2014-10-15    作者:    来源:汇通网
分享到:
【字号

    周二(10月14日)纽约时段,美元指数延续日内反弹走势,尾盘收于85.80上方,周一(10月13日)的跌幅已经完全得到了收复。当天,欧洲国家经济数据表现普遍低迷,使得资金向美国回流,而受需求前景不振的冲击,原油价格在日内再度暴跌超过4%,这又带动了以加元为首的商品货币继续下跌,美元则成荣汇市赢家。

  德国经济糟糕状况超出想象,欧元区又到悬崖边?

  欧洲方面周二发布的经济数据仍然糟糕,这使得此前欧元汇价在周一纽约时段尾盘反弹重上1.27的情况被证实是昙花一现。日内发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8月工业产出月率降低1.8%,预降低1.6%;年率降低1.9%,预期降低0.9%。 德国10月ZEW经济景气指数降低3.6,预期持平;经济现况指数3.2,预期15.0。另外,欧元区10月ZEW经济景气指数4.1,大大低于前值14.2。
  对于疲软的德国数据,德国智库ZEW表示,不排除德国经济在第三季度将呈负增长,但不认为衰退将持续很长时间,不排除德国有进入技术性衰退的可能性,工业生产和对外贸易等令人失望的数据或将造成悲观情绪的加深。
  而在糟糕的数据发布之后,德国政府也下调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原因是一系列全球危机导致全球经济疲软。德国经济部发布半年度评估,称这个欧洲最大的经济体今年增长率可能为1.2%、明年1.3%,比4月份预计的1.8%和2.0%均有大幅下调。德国之前公布的大量经济数据均表现不佳。
  德国经济和能源部长加布里尔(Sigmar Gabriel)此前已警告称,考虑俄罗斯和乌克兰冲突,德国经济增幅可能低于之前预计的1.8%。而他周二发布的一则公告中则进一步指出,多起地缘政治危机、全球成长力道温和对德国经济构成压力,国内动能维持不变。不过他也表示称,德国经济并未处于下滑,仍在增长轨道;目前没有理由认为德国陷入衰退。
  德国经济部还将2014年通胀率预期从1.6%下调至1.1%,预计2015年通胀率为1.6%。此前,IMF上周将欧元区今明两年经济增长率预期下调至0.8%和1.3%。由于德国40%的出口去往欧元区,欧元区的疲软打击了德国的工业。
  虽然,德国财长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euble)此后再度出面试图平抑市场对该国经济状的忧虑情绪,称称当前的数据表明德国经济疲软只会是暂时现象而已,充其量也只会持续至2015年,经济形势将慢慢地回升;他表示,诚然,对德国经济而言,1.2%和1.3%的增速并非可圈可点,最新经济预期并不ing人满意,但没理由就此开始讨论危机问题。但欧元承压的格局却已难改。
  欧元兑美元在周二回流近百点,尾盘跌至1.2640一线。之前美国埃博拉病毒疑似病例得到排除之后,美元指数迅速回稳,本周以来美国多家重要上市公司发布的业绩报告总体向好,也助推美元指数重入上行通道。业内分析师在解释德国数据对欧元区经济的含义时表示,德国公布的疲弱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的根基已经摇摇欲坠,而数据疲弱显然对欧元不利,并导致交易商青睐美元。
  对于欧元兑美元走势观点。法国巴黎银行(BNPP)表示,就风险回报而言,交易欧元仍十分具有吸引力。因此,该行保持做空欧元立场。该行表示,“最近欧洲央行最新动向表明,欧洲央行货币政策或进入新阶段,包括继续优化其资产负债表。从欧洲央行最近的货币政策制定者的讲话中可以看出,欧银将不惜一切代价采取措施将欧元区通胀水平提升至2%目标值。从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框架来看,欧洲央行似乎对疲软的欧元感到满意。”法国巴黎银行在其投资组合中依旧维持欧元兑美元空单,目标看向1.22。
  投行高盛(Goldman)分别将欧元兑美元3个月、6个月及12个月预期从1.19、1.25、1.20分别下调至1.23、1.20、1.15。高盛在报告中指出,该行认为当前欧元的汇率没有有效的反应欧洲央行德拉基此前提及的资产负债表水平。德拉基承诺,欧洲央行资产负债表将被推升至2012年年初水平,大约3万亿欧元左右。因此,该行认为欧元的下行之路远远还未中止。

  原油价格跌跌不休重压商品货币,加元汇价触及五年多新低

  而当天市场的另一大看点则是原油价格的再度暴跌。此前,国际能源机构(IEA)发布报告称,今年全球原油需求量的增幅或为自2009年以来最低,而后,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的报告则显示,美国页岩由的产量将在此后进一步上升,上述来自供需两大领域消息的双重挤压令原油价格进一步暴跌。美国NYMEX原油价格也因而在过去六个交易日中有五天都录得了大跌。
  IEA的报告显示,全球2014年度日均原油需求量同比增幅将仅有65万桶,低于此前预估的80万桶。而同日发布的调查报告则显示,美国原油储量或在上周已经增加了约250万桶。而EIA则预估,美国主要页岩油田的日产量在11月份将比10月份再增加10.6万桶。
  在页岩气革命的推动下,美国原油产量今年以来已经创出了近30年以来的新高,与此同时,全球需求前景则因为主要经济体的不景气状况而蒙上阴影。而在此种状况下,包括沙特阿拉伯和伊拉克这样的主要产油国却为了满足自身的利益,并试图与俄罗斯等非OPEC产油国抢占市场份额,而不愿接受OPEC的限产保价提议,反而降价促销,这使得油价走势变得更加雪上加霜。
  业内机构瑞穗的分析师指出,IEA的报告几乎给本已疲弱的油价在年内的进一步走势前景又判了死刑。而IEA一连四个月下调石油需求预期的做法也是相当罕见的,因此,原油价格的跌势不但没有见底的迹象,反而还可能只是刚刚开始。
  美国NYMEX原油周二重跌4.55%,布伦特油价下跌4.33%,跌幅均创近两年以来之最,而后者的价格更是触及四年新低。此外,欧洲各国在周二发布的经济数据普遍低迷,显示在经济濒临衰退的同时,通胀率也进一步走低。而石油价格的进一步下跌会令欧洲国家的进一步走入通缩陷井,而欧洲经济低迷的前景则会进一步施压油价,如此便形成恶性循环。但反过来,而原油价格走低的状况对于美国在此后年末消费高峰来临时的经济表现却可能构成利好,因为能源价格的走低将释放其他领域的消费需求。如此状况也将进一步巩固美元兑欧元和其他欧系货币的上涨势头。
  当天在油价于盘末跳水之后,商品货币也录得补跌,加元汇价在周二(10月14日)继续全线走低,美元兑加元延续了上周后半段以来的走强势头。美元指数在周二的强势反弹是推动美元兑加元再度走高的主因之一,而与此同时,全球经济前景堪忧状况,以及国际原油价格的持续下跌,则使得加元汇价进一步承压。
  作为美国的第一大原油进口来源国,加拿大的出口市场势必将受到油价暴跌消息严重冲击,这使得本来已经因为受到美元走强带动而走软的加元汇价进一步承压,表现在主要G10货币中几乎垫底。美元兑加元在周二(10月14日)纽约时段下午盘继续走高,一举突破在今年3月份录得的前期高位1.1277,并升破1.13关口,创出1.1312这一自2009年7月份以来63个月新高。此后,加拿大将于本周五(10月17日)发布通胀数据,此后,加拿大央行将在下周发布政策会议决议,这可能将决定加元汇价在此后的进一步走向。
  另外,商品货币澳元和纽元也在原油价格大跌后探底,澳元兑美元最低探底至0.8693,纽元兑美元则跌至0.7818。虽然此前业内机构对中国经济的乐观估计提振了期铜价格,但在原油价格低迷的背景下,这些都显得无足轻重。之后,中国方面周三发布的通胀数据可能会对商品货币的走势起到进一步的影响效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高油价时代渐远 国内成品油周五或迎史上首次六连跌
· 油价下跌推波助澜 俄央行外汇干预难阻卢布贬值
· 国内油价首现“五连跌” 多地重回6时代
· 成品油价格明日或首迎五连跌 将刺激假期自驾游
· 油价或迎史上首个“五连跌”
 
频道精选:
· 【思想】公积金互认须改革相关制度和体制 2013-06-14
· 【读书】探求经济金融化时代的新型价值机制 2014-10-14
· 【财智】博弈空间收窄 防御品种受推崇 2014-10-14
· 【深度】山东一投资数千万水利项目建成就报废 2014-10-1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