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博拉疫情恐慌升级 美元跳水
2014-10-14    作者:    来源:汇通网
分享到:
【字号

    美元指数在周一(10月13日)再度录得大幅下跌,尾盘则进一步加速跌落。此前,美联储官员在周末所作的基调偏向宽松的讲话对美元汇价进一步构成了打压效果。而此前已经肆虐西非多国的埃博拉病毒在美国可能进一步扩散和蔓延的前景,则令投资者进一步恐慌地抛售美国股票和美元等资产。
  美元汇价在周一亚欧时段即已小幅承压,徘徊于85.60一线,此后基本在接近日内低位的区间展开震荡,因美国国债收益率仍然低企,这对美元的上行空间起到了遏制作为,而与此同时,投资者也越来越认同美联储将在此后暂缓进入政策紧缩周期的步伐,这使得美元指数进一步承受回调下行的压力。
  此前,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Stanley Fischer)在周末期间曾在国际货币基金(IMF)的年会上指出,海外经济体持续弱于预期的状况,对美国的经济影响可能会高于此前各界的预估,而这也可能将迫使美联储在此后相比预期更晚地进入政策收紧周期,这在上周美联储发布的会议纪要对经济前景予以悲观预测后,进一步强调了货币政策比此前预期偏向宽松的前景,这对美元汇价的上行动能进一步构成阻力。
  而周一日内,美国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Charles Evans)则进一步表示,美联储应当在未来决定何时加息时保持谨慎态度,因为全球经济复苏力度疲软不堪。埃文斯认为,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应当在加息问题上保持相当的耐心,哪怕通胀率升破美联储既定的2.0%通胀目标也是如此。
  埃文斯预计,美国经济至少不会在未来三年实现美联储充分就业和2.0%通胀率的双重目标,在此期间,美联储可能会保持刺激性利率水平、同时兼顾性地略微上调。埃文斯的上述表态切合和美联储其他官员在刚刚过去的周末(10月11-12日)所强调的内容,都意味着对全球经济前景的顾虑不断升温,从而导致对美联储潜在的2015年加息前景的争论更加错综复杂。
  目前,欧元区经济疲软不堪,中国经济增速也正在放缓,这也就意味着,海外市场几乎不存在多少可以推高美国通胀率的可能性;与此同时,埃文斯和其他美联储官员都留意到美元在不断升值,称这可能会通过降低进口商品价格、冲击出口和产出活动来压低美国通胀率。这意味着美联储采取行动的迫切性已没有此前那么强烈。
  不过,鉴于当天恰逢美国的哥伦布纪念日公众假期,银行及债市休市,而股市和其他金融市场则虽然照常交易,但是许多投资者也仍在休假状况,因此进入纽约时段后,金融市场一度波澜不惊。然而,在美国市场临近收盘时则风雨突变。美国股市在最后半小时内重挫逾1%,而美元指数亦同步下跌,因市场投资者情绪遭到了突如其来的埃博拉病毒扩散疑云的冲击。
  美国东部时间周一下午,美国波士顿洛根国际机场一次性发现了五例埃博拉病毒疑似感染者,均来自阿联酋航空公司起飞自迪拜的同一架次航班,这一消息使得投资者惊恐不已。虽然,此后的进一步的消息显示其病毒感染疑似状况可能很快就能得到排除,但是消息对投资者情绪的打击却已无法挽回。
  美元指数在埃博拉疫情新进展低碳钢消息爆出后一度跌至85.06的低位,与此前突发性风险消息事件往往推动美指上涨不同,此次美元汇价首当其冲,而欧元和日元汇价则迅猛走强,反映投资者认为埃博拉病毒一旦扩散对美国的冲击将大于欧洲和日本。
  此前,参与护理美国首例埃博拉病毒感染者邓肯(Thomas Duncan)的一名护士被确认遭到了埃博拉病毒感染,这也是发生在美国境内的首起人与人之间传播埃博拉病毒的事件,因此公众的恐慌有曾无减。鉴于美国与埃博拉病毒主疫区西非国家利比里亚在人员往来方面有着密切的关联,因此公众对病毒大规模传染美国的前景一直有所忌惮。而部分此前持有过重美元多头仓位的投资者也趁机进行回吐套利操作。
  即使当前的疑似患者得到排除,美国及全球公众对于疫情的恐慌也难在短期内消除。而消费者信心因此遭到冲击的前景,对于经济而言可能是灾难性的。此后,美国将于11月份迎来一年一度的年终消费旺季,届时如果烈性传染病疫情无法得到控制,造成消费者无法按既定计划外出购物,那么其对经济的打击将可能会超过今年年初的暴风雪奇寒天气。一旦如此,美联储的加息预期势必将会再度无限期延迟。
  美国总统奥巴马此前已经召集了政府各部门的官员紧急商讨应对埃博拉病毒疫情,同时也和联合国[微博]秘书长潘基文以及法国总统奥朗德进行了通气。目前,与非洲国家经贸往来密切的法国也被认为是欧洲面对埃博拉病毒时最脆弱的国家。
  讽刺的是,哥伦布纪念日纪念的正是当年哥伦布船队首先抵达美洲大陆的日子,而此后,欧洲人带去的以天花为首的病毒令美洲土著印第安人死伤惨重,并间接为欧洲殖民者铺平了道路。而现在,一种来自非洲的烈性病毒又开始悄悄踏上美洲大陆,并可能掀起一场意料之外的经济风暴,这也可谓是历史的轮回。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看涨美元情绪创七年来最高
· 海油工程签下3.67亿美元海外合同
· 诺基亚与中移动签9.7亿美元协议
· 强势美元冲击新兴市场经济走向
· 亚马逊5千万美元发力智能家居
 
频道精选:
· 【思想】公交调价关键在优化资源配置 2013-06-14
· 【读书】探求经济金融化时代的新型价值机制 2014-10-14
· 【财智】全球股市降温 A股或感受寒意 2014-10-13
· 【深度】山东一投资数千万水利项目建成就报废 2014-10-1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