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阿尔卑斯“最美雪山”
2014-10-10    作者:张淼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在欧洲人的文化记忆里,提起阿尔卑斯山,总也绕不开位于瑞士西南边陲小镇采尔马特的马特宏峰。
  从广告代言量及曝光率看,马特宏峰绝对是阿尔卑斯群峰中的“头号巨星”,这座白雪皑皑的三角锥形雪山出现在瑞士三角牌巧克力、卡达圆珠笔、好莱坞派拉蒙电影公司等诸多知名公司商标或产品设计之中。
  单看“个头”,海拔4478米的马特宏峰绝不算太高,在有128座山峰超过海拔4000米的阿尔卑斯群山中排名不在前列。但由于马特宏峰山势险峻,锥体各面与地面夹角都超过了70度,终年被积雪覆盖,许多登山家视马特宏峰为高难度挑战。事实上,马特宏峰也是最后被征服的几座阿尔卑斯山峰之一。
  1865年7月14日,来自英国的爱德华·温珀一行7人首次成功登顶马特宏峰,但下山途中4名同伴跌落山谷不幸遇难。明年7月,马特宏峰将迎来人类首次登顶150周年庆典,眼下在山脚下的小镇采尔马特,火车站、博物馆外都可见以马特宏峰为原型的三角锥倒计时平台。
  攀登马特宏峰的最佳时间为每年7月中旬到9月中旬。怀抱征服马特宏峰梦想的登山者凌晨4点从海拔3260米处的大本营出发,如果天气及其他条件给力,登顶需要5个半小时。
  为保证登山者的生命安全,采尔马特规定每名登山者需单独配备登山向导。根据采尔马特阿尔卑斯登山中心建议的登山身体要求,挑战马特宏峰需具备四级以上熟练的攀岩技术,12小时的耐力表现,还需要通过一日内攀登500米垂直高度的高强度登山训练。
  尽管要求严苛,为了站在“最美雪山”之巅俯瞰瑞士、意大利两国边界的壮美景象,越来越多的普通游客,尤其是亚洲游客,加入了挑战之旅。不过,今年夏天阿尔卑斯山区罕见多雨雪,海拔3260米处的登山大本营被迫关闭,每天多达四五十名登山客只能从海拔2800米处的大本营待命准备,因此多出来的3小时攀登令登顶难上加难。
  据登山中心工作人员安吉丽娜介绍,今年成功征服马特宏峰的“幸运儿”不超过5人,而往年可达到2000人。
  谁是第一个征服马特宏峰的中国人?很遗憾,这个问题无论是马特宏峰博物馆的专家,还是游客中心或登山中心的工作人员都难以回答。但无论如何,这座中国云南玉龙雪山的姊妹峰,欢迎更多中国登山客前来挑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世外桃源 阿尔卑斯山区纯净之旅
· 阿尔卑斯山脚下的雪橇赛
 
频道精选:
· 【思想】根治地方债须协同好财政金融改革 2013-06-14
· 【读书】创新必须是有效的 2014-09-15
· 【财智】利好政策助攻A股 近看2400远看2500 2014-10-09
· 【深度】全球场外市场改革曲折中走向深化 2014-10-1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