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特先进申请破产 蓝宝石概念短期遇挫
2014-10-10    作者:记者 高少华/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美国蓝宝石原料供货商及设备制造商极特先进(GT Advanced Technologies)近日突然提出破产保护申请,引发市场猜测苹果公司或将不再采用蓝宝石面板的疑虑。专家表示苹果新推出的iPhone6没有采用蓝宝石玻璃屏幕,对蓝宝石行业经营预期带来冲击,国内资本市场蓝宝石概念股近日也出现下滑,但长远来看蓝宝石材料的运用或仍有机会。
  极特先进是苹果公司蓝宝石玻璃生产伙伴,2013年11月,苹果公司宣布与极特先进合作,签订了5.78亿美元供货协议。受此消息影响,极特先进的股价曾一度翻倍,不少业内人士曾普遍认为苹果会在iPhone 6上使用蓝宝石玻璃。然而不久前苹果公司正式发布的iPhone 6并未采用蓝宝石玻璃。近日,极特先进突然提出了破产保护申请,股价一日暴跌9成。
  极特先进申请破产消息传出后,对全球蓝宝石行业带来震动,并引发市场猜测苹果公司或将不再采用蓝宝石面板的疑虑。近日,中国台湾蓝宝石产业链个股率先受到影响,股价纷纷受挫。在国内资本市场上,蓝宝石概念股也纷纷下挫。同花顺数据显示,10月8日当天蓝宝石板块下跌13家,露笑科技曾一度下挫6.25%,大族激光下跌5.78%,水晶光电跌幅超4%。
  针对极特先进申请破产、A股蓝宝石概念股的低迷表现,大同证券等机构分析认为,极特先进的破产短期内对A股蓝宝石概念形成一定利空,蓝宝石概念股不排除会受到连带影响,但长期影响不大。
  在业内人士看来,接下来主要还需观察极特先进与苹果的关系如何发展,关键在于苹果要使用多少蓝宝石材料,一旦手机面板要使用,就算全市场的蓝宝石给它也不够,另外Apple Watch也是衍生的新的应用。
  中国台湾凯基证券分析师郭明池表示,极特先进的破产意味着ASF蓝宝石面临着生产技术瓶颈,因此苹果是否会在今后的iPhone中使用这种材料也出现了不确定性。但苹果不太可能选用极特先进之外的其他蓝宝石玻璃供应商。苹果仍然希望用蓝宝石制作iPhone的玻璃面板。此外,Apple Watch的前景更好,因为这种设备的屏幕尺寸远小于iPhone,抗跌测试的严格程度较低,所以其他供应商的晶棒生产工艺也可以满足苹果的要求。
  专家指出,极特先进的破产并不意味着蓝宝石屏幕行业的式微,行业需要等待相关生产技术工艺更加成熟。虽然A股蓝宝石概念短期内受到一定利空影响,但长期影响不大,包括三星、华为等在内的其它智能手机厂商预期也会采用蓝宝石,从而刺激智能手机配套硬件市场的又一轮高增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最大交易网申请破产 比特币暴跌
· 底特律申请破产:噩梦还是福音
· 江苏阳光首次年度预亏 宁夏子公司申请破产
· 柯达否认申请破产
· 萨博申请破产 击碎民企并购梦
 
频道精选:
· 【思想】根治地方债须协同好财政金融改革 2013-06-14
· 【读书】创新必须是有效的 2014-09-15
· 【财智】宏源证券包揽9月荐股排行榜正数倒数第一 2014-10-10
· 【深度】全球场外市场改革曲折中走向深化 2014-10-1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