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手串:谨防天价背后“黑手”
2014-10-10    作者:香至尊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资料照片

    沉香手串,顾名思义,是指用沉香木制作的手串,是一种装饰品。沉香手串有两种,一种是起装饰作用的,一种是佛珠,由沉香木制成,会散发出好闻的香味。由于沉香产量极少,故沉香手串也是比较昂贵的。近几年,沉香手串变为目前比较受大众欢迎的一件首饰。
  行内人的一句话最能说明沉香的价值:“红木论吨卖,海黄论斤卖,沉香论克卖。近年来,随着玩“香”的人越来越多,全国香品交易市场渐趋活跃,上千万的原料、几百万的手串几乎是随处可见,十几万的沉香算是最接地气的了,然而在火热的沉香市场,鱼目混珠,滥竽充数的假沉香接踵而至,如何在纷繁的市场中练就火眼金睛?辨别出假沉香呢?
  汪富英女士是沉香的资深收藏者和研究者。她收集、整理了众多不同产地、品种的沉香样本,更为难得的是,她也收集、整理了众多不同手段制造的假沉香。当真伪沉香摆在一起,应了收藏界的一句老话“好东西自己会说话”。
  真假沉香对比,要先看它的纹路(即油线)是否清晰,色泽是否雷同,因天然沉香不可能没有瑕疵,色泽不可能均衡雷同、油线分布不可能规则,假沉香油线分布规则含糊、且颜色统一雷同,绝大部份为黑色。天然的沉香是大自然给出最真至纯的香,而产地不同香味会有所改变,但纯天然沉香的香味现代高科技是无法复制的,假沉香大多数是用沉香汁或化学香精,用压、榨、灌、蒸等方法加工而成,所以它的味道始终不是唯一的清香,天然沉香用鼻子闻它的味道,是越闻越想闻、假的沉香则反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假货层出 购买沉香谨防高仿
· 选购沉香佛珠手串的四个要点
· 沉香木与沉香不同价格差别巨大
· “十香九假” 天价沉香背后的隐忧
· 名贵沉香1克上千元
 
频道精选:
· 【思想】腾格里之“疼” 疼在责任人不作为 2013-06-14
· 【读书】创新必须是有效的 2014-09-15
· 【财智】利好政策助攻A股 近看2400远看2500 2014-10-09
· 【深度】"宽带中国"窄路遇阻 光纤到户政策沦为一纸空文 2014-10-0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