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显示:10月沪指上涨次数占比约四成
2014-10-09    作者:张颖 任小雨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字号

    编者按:昨日A股迎来10月份首个交易日,沪深两市震荡上扬,喜迎“开门红”。上证指数稳步上行,尾盘收于当日最高点2382.79点,刷新18个月高点纪录,两市成交再度突破3900亿元,显示市场人气依然旺盛。同时,涨停潮再现,两市超50只个股涨停。在投资热情不断高涨中,市场中的警钟也随之敲响。统计显示,自1991年以来的24年里,10月份沪指月K线收阳的次数仅为10次,占比41.67%。而“九月涨四季跌”的预言也令市场暗藏隐忧。今日本报特对历史数据进行客观分析,综合各方机构观点展望四季度投资机会,以供投资者参考。

  昨日,在房地产行业政策利好、地方融资平台规范大幕拉开的刺激之下,A股市场高开高走再度上演“新高秀”,沪深两市双双上涨,创年内新高,走出了10月份的“开门红”行情。对于未来的走势,市场普遍认为,继此前的月K线五连阳后,昨日持续飙涨的走势,为国庆节后迎来红包行情,市场整体的投资氛围维持良好,有助股指进一步走高。值得关注的是,10月份作为诸多改革政策兑现的节点,也受到强烈的政策预期支撑,市场投资者信心也创出阶段新高,改革憧憬将引领四季度行情。
  值得注意的是,10月份,四中全会、沪港通、三季报等三大利好成为助推行情上涨的重要因素,“银十”行情可期。首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十八届四中全会将于10月20日-23日在北京召开,会上将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将对依法治国和全面深化改革产生重大影响。
  第二,沪港通预期成为10月份市场涨跌的重要因素之一。10月7日,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重申,沪港通目前并没落实时间表,准备工作已接近尾声,最终时间表有待两地监管当局共同决定。李小加称,现时沪港通的整体准备,包括交易系统、技术及市场准备等工作,基本已接近尾声,若监管当局落实本月内开通,他有信心可以做好。申银万国表示,沪港通进入倒计时,短期市场影响可能有限。但中长期看,则可能改变A股市场的游戏规则和估值体系。A股的投资理念将弱化大盘股、小盘股的标签,更关注价值股和成长股的区分,并逐步摆脱当前存量资金博弈市场的“追涨杀跌、风格轮动”的游戏。同时,沪港通也为规模庞大的离岸人民币提供了更为通畅的回流渠道。
  第三,首批三季报今日出炉。根据沪深交易所发布的预约披露时间表,10月9日,深市主板的天健集团和广弘控股、中小板的沃华医药将成为首批三季报披露的公司。创业板首家披露三季报的公司是金亚科技,时间定于10月10日。沪市首家披露三季报的公司则为安信信托,同样于10月10日披露。截至昨日收盘,已有99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今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公司达到637家,占比约64.34%,无疑成为金秋十月A股行情的推动力。
  从历史数据来看,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自1991年以来的24年里,10月份沪指月K线收阳的次数为10次,占比为41.67%。实事上,自1991年以来的24年里,9月份沪指月K线收阳的次数为12次,随后10月份沪指出现上涨的年份达到7年。
  分析人士指出,国庆期间消息面并未出现较大的利空,反而是利好消息居多,让市场有动力节后再战,“银十”备受期待。而市场或许也不会让投资者失望,毕竟沪港通、三季报或多或少都将对市场形成扰动,为此投资者或可精选个股提前布局。短期来看,“政策利好+政策预期”双支撑将使得短期强势格局确立,市场活跃态势有望延续,10月份上涨就成为大概率事件。
 
    欲破“九月预言” 四季度A股需经三大考验
 
  “九月预言”理论认为,股市九月份的表现能预测当年第四季度和来年的走势,即如果九月份股市下跌,则当年第四季度股市将上涨,来年将下跌;如果九月份股市上涨,则当年第四季度将下跌,来年将上涨。从今年情况来看,今年9月份上证指数上涨6.62%,深证成指9月份以来累计上涨1.28%,这是否意味今年四季度的行情将变得索然无味呢?
  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在多如繁星的股市理论中,多数论点已陆续被历史数据证伪,其中“小有名气”的“九月理论”在近年来频频失效。但不能回避的是,在众多分歧声中,截至9月30日收盘,上证指数已实现月K线上的五连阳,股指的连续上涨无疑加大了四季度的调整风险,与此同时,良好的市场表现与宏观经济数据的背离也为四季度的行情增添了不少悲观的情绪。而这些风险与考验的存在,或许正是近期市场增加对“九月预言”关注度的主因。
  综合近期券商观点,今年四季度两市A股将面临三大考验。考验一:经济仍然呈现下行趋势。虽然9月份汇丰PMI指数以及主要的分项指数如新订单与产出指数均超出市场预期,以及中微观层面的发电量以及地产销售数据,显示宏观经济的下行压力似乎不至于过度悲观。但同时注意到商品价格与房价的弱势,以及信用的相对低迷,实体经济增长依然呈现下行趋势,制造业与房地产在四季度可能都存在进一步调整的可能。
  考验二:快速上涨股指或存在调整需求。其中,西南证券表示,9月份或称为市场的年内高点,上升趋势在近期将出现逆转,头部的有效性将持续较长时间。上证指数在9月份无法逾越2013年年内高点2444点后,将向下寻求2200点整数关口附近的支撑,预计10月份开始将步入调整走势。
  考验三:周边市场所带来的风险。近期全球市场波动率显著增加,主要经济体增长基本面与货币政策方向的差异的金融市场风险在增加,虽然外部风险偏好的下降在短期内对国内影响或有限,但后续的冲击可能会逐步放大,四季度海外市场的不确定性需要警惕。
  虽然四季度A股市场面临着种种考验,但一些乐观的机构也提出了积极的观点,例如浙商证券便在研报中表示,近期经济数据的相对低迷为定向调控强化打开空间,使得强化定向调控出现内在要求。另外,随着管理层经济金融风险防控措施的推出以及“赚钱效应”逐渐形成,将降低股权风险溢价,有助于A股市场估值修复行情的延续。
  对于四季度沪指的波动区间,航天证券认为将维持在2200点-2500点区间,四季度股市出现单边趋势性大涨可能性不高,但市场中的结构性机会较多。在估值水平看涨和业绩增速看跌的背景之下,四季度市场维持震荡走势概率较大。此外,德邦证券较为乐观,认为波动区间或在2350点-2550点之间。该券商仍然维持看涨的观点,并认为经济托底、政策偏松、流动性宽松是四季度大盘上涨的主要原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沪指涨0.8%再创新高 52股涨停迎十月开门红
· 收评:9月A股红盘收官 沪指刷新19个月新高
· 收评:沪指涨0.43%站稳2350点 ST板块迎涨停潮
· 沪指创新高后跳水 中金:吃饭行情近尾声
· 多重利好 券商股引领沪指冲击前高2348点
 
频道精选:
· 【思想】腾格里之“疼” 疼在责任人不作为 2013-06-14
· 【读书】创新必须是有效的 2014-09-15
· 【财智】利好政策助攻A股 近看2400远看2500 2014-10-09
· 【深度】"宽带中国"窄路遇阻 光纤到户政策沦为一纸空文 2014-10-0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