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可能被迫放弃日元贬值策略
2014-10-08    作者:    来源:华尔街见闻
分享到:
【字号
    尽管德国经济数据糟糕得让人咋舌之外,但今日市场的焦点仍然牢牢锁定在日本之上。自安倍上台以来所奉行的大规模经济刺激措施带来的日元贬值大潮正引发越来越大的国内压力,来自政坛和商界的批评声浪高涨。
  华尔街见闻网站今日报道,日本央行议息决议未提任何加大刺激的措施,随后日元走高。然而更引人注意的是,今天的议息会议罕见推迟了一个半小时,原因是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被反对派议员要求赶赴议会接受质询。而安倍在国会发表讲话重申日元贬值已伤害到小企业和日本家庭,日本政府正在努力减少这种伤害。
  今日对日元的最后一击同样来自政坛。日本执政党自民党总理事会今日召开会议,在与自民党议员以及财政部、央行代表会谈后,总理事会主席Toshihiro Nikai表示需要讨论日本央行货币刺激的退出计划。
  Nakai说:“讨论这个问题是非常重要的,政府应该全面的审视这个问题。”他表示自民党议员Seiichiro Murakami告诉理事会,央行的货币政策需要转变方向。自民党理事会负责审核与批准自民党议员提交议会的议案。
  日元对一揽子货币的实际有效汇率在8月底跌至77.2,低于过去十年的均值92.93,接近1月份创下的20年低点74.91.而美元/日元的名义汇率在上周创出110的近六年高位。
  随着日元加速贬值,日本国内的反对声浪也逐渐走高。上个月与商界领袖的对话中,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被告知日元的贬值推高了进口燃油和原材料的成本,可能给经济带来麻烦。日本政府上周公布措施施压大企业帮助小企业传导走高的原料成本。而首相安倍也在10月3日的讲话中表示大企业和出口企业应该将日元贬值所获得的收益分给小企业。
  法巴的日本利率策略主管Tomohisa Fujiki向彭博表示:“消费出现停滞。随着日元贬值的副作用开始显现,日本央行将很难大规模增加刺激。”
  Morgan Stanley MUFG的分析师Kenro Kawano表示:“很明显,日元贬值成为了“痛苦之举”,实体经济和经常账户都开始显示出副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美元兑日元六年高位小幅回落
· 日本8月贸易逆差达9485亿日元
· 美元兑日元跳升至六年高位
· 索尼预计本财年将亏损2300亿日元
· 日元贬值喜忧参半
 
频道精选:
· 【思想】松绑限贷让房贷政策更加市场化 2013-06-14
· 【读书】创新必须是有效的 2014-09-15
· 【财智】前三季新基首发规模跌破10亿 创历史新低 2014-10-08
· 【深度】抢抓“机器人红利” 2014-10-0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