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股市猜想土地流转概念望升温
2014-09-29    作者:彭浩    来源:投资快报
分享到:
【字号

    猜想一:大盘强势攀升?
  实现概率:90%

  具体理由:上周沪深股市呈现先抑后扬、震荡攀升的格局。新时代证券分析师刘光桓认为,大盘依然维持强势震荡攀升的格局,后市或将挑战2400点。
  流动性上,上周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资金610亿元。不过,由于前一周5000亿的SLF投放后,市场资金面较为宽松,银行间资金价格利率整体上波动不大。但由于新股的发行,交易所资金价格大幅飙升,显示市场为打新对资金的大量需求。总体上看,国庆节假期前后,市场资金面保持平稳宽松的格局。
  技术面上,上周沪综指经过前两周的高位震荡调整后再收一根上攻周阳线,表明多方仍占据较强的优势,周均线等技术指标显示中线趋势依然向好。日线上,均线系统继续保持多头排列向上运行,对大盘构成较强的支撑,大盘在2300点一带已反复震荡调整了两周有余,调整较为充分扎实,目前形态上已形成向上震荡攀升的态势,后市将继续向上拓展反弹空间。
  展望后市,刘光桓表示,上半年稳增长措施将见到成效,9月经济数据企稳回升概率较大,将对市场起到较好地稳定与刺激作用。即使经济数据不尽如人意,不断出台的稳增长措施、国企改革等政策红利和10月份启动的沪港通,仍将引领市场做多的热情,市场结构性机会仍将层出不穷。
  应对策略:大盘强势格局不改,投资者在操作上宜精选个股、持股待涨。

  猜想二:核电股重新腾飞?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国家发改委近日正式核定了沿海4个核电站项目的开工计划,这标志着核电新项目重启正式开闸。此次新核准开工的4个核电项目,分别是山东荣成石岛湾一期、辽宁葫芦岛徐大堡一期、广东陆丰一期和辽宁大连红沿河二期,合计总装机量为1010万千瓦,预计分别将于2017年前后并网发电。
  报道称,首批4个项目超过1000万千瓦的装机规模,若以当前三四代核电综合造价16元/瓦计算,总投资规模可达1600亿元以上,若以设备造价占比50%核算,这将给国内核电设备制造商带来至少800亿元的设备订单。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7月底,我国投产及在建机组50台,容量合计5074万千瓦,要完成“十二五”规划的2015年在建加装机5800万千瓦目标,2014-2015年还需开工800-1000万千瓦容量的机组,即6-8台125万千瓦三代机组。
  受国家发改委拟定了逾1000万千瓦沿海核电项目的开工安排的消息刺激,核电板块上周四大涨逾3%,成为当日涨幅最大的概念板块。其中中核科技、上海电气、中国一重强势涨停,价格较低的上海电气连续涨停。
  应对策略:具有政策利好预期的核电股或将成为市场继续追逐的热点,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猜想三:土地流转概念升温?
  实现概率:70%

  具体理由:十八届四中全会将于今年10月召开,会议召开前期,有了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工作座谈会和农垦改革文件起草工作的推进铺垫,土地流转预期提升,有望成为十八届四中全会的热点之一。
  申银万国指出,十八届四中全会临近,市场对土地流转制度改革政策的深化进一步提高。预计近期,关于土地流转制度改革试点区域范围将在去年底的28个地区的基础上扩大,同时,在土地(林地)入市及证券化、土地经营权抵押、农村宅基地市场化交易政策等几个方面将有实质性突破,而农垦企业有望在土改政策推出后,率先进行尝试。
  目前 A股上市公司中,农垦系下上市公司主要包括亚盛集团(控股股东为甘肃省农垦集团)、*ST大荒(控股股东为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海南橡胶(控股股东为等海南省农垦集团)。
  另外,从资金操作路径来看,早前曾参与土地流转的相关个股如:辉隆股份参与安徽省全椒县、临泉县土地流转;大禹节水参与了广西崇左市土地流转;荃银高科参与了安徽滁州市土地流转;东方集团参与了五常市土地流转等个股一再受到市场热捧。
  应对策略:土地流转是一个重要的改革方向,投资者在众多概念股中宜仔细筛选,精选真正受益的个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英镑兑欧元攀升至近两年高点
· 新常态下中国向全球价值链上游攀升
· 交行上半年不良率攀升净利润增速垫 盈利失速风险激增
· 牙雕精品价每年以30%的幅度攀升
· 先行指标PMI大幅攀升 实体经济进入阶段性“蜜月期”
 
频道精选:
· 【思想】“吃空饷”是编制管理滞后的体现 2013-06-14
· 【读书】中国品牌缺少什么? 2014-09-26
· 【财智】双轮驱动 四大主题分享结构性投资盛宴 2014-09-29
· 【深度】中小企业政策红利受阻“最后一公里” 2014-09-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