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新股获配能力相对较强 两大维度选打新基金
2014-09-25    作者:刘庆华    来源:金融投资报
分享到:
【字号

    新股申购潮再度来袭,本周三单日发行新股家数创出了阶段性新高。业内人士指出,在发行节奏增强及中签率低的背景下,打新基金仍然是投资者分享新股收益的重要途径之一。

  基金新股获配能力相对较强

  昨日,8只新股同步上网发行,单日发行新股家数创出了6月IPO重启以来的新高。在8只新股中,其中4只新股来自主板,3只创业板新股以及1只中小板新股。而本周四还将有3只新股申购,发行节奏略有加强。另一方面,由于市场争相抢食新股,新股申购的低中签率已成不争的事实。
  作为打新的重要成员,公募基金参与打新的热情依然不减。上周四申购的重庆燃气和华懋科技昨日公布的发行结果显示,基金公司仍然纷纷出现在打新的名单中。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527只基金参与了打新。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参与网上打新的投资者来说,选择的复杂性与中签的低比例让打新往往一无所获。借道基金打新仍然是不错的选择。华泰证券认为,当前打新预期收益较年初下降,但风险收益比依然可观,基于目前的市场情景,预计机构继续参与网下打新依然能够获得不错收益。对于基金的选择方面,优选基金的条件包括:基金新股获配能力相对较强;资产规模适中,产品规模在1亿元至20亿元左右,否则规模过大的产品会摊薄打新收益。

  参与打新最多—中欧成长优选

  今年以来获配新股数为27只,包括富邦股份、海天味业、绿盟科技、汇金股份等新股。
  据WIND数据显示,中欧成长优选今年以来获配新股数为27只,为当前市场上获配新股最多的基金,其获配的新股包括富邦股份、海天味业、绿盟科技、汇金股份等,几乎今年以来每一轮新股发行中该基金都有所斩获。其获配股数最多的新股是富邦股份,为135.86万股,富邦股份也一举成为中欧成长优选的第一大重仓股。
  富邦股份继首日上市大涨后又连拉8个涨停板,股价最高相对于发行价上涨2.5倍。富邦股份也成为对中欧回报优选贡献大的一只股。
  今年以来中欧成长优选净值涨幅为9.42%,排在同类基金中上游。
  除此外,中银保本、兴全趋势、国联安安心成长、中欧新蓝筹4只基金的获配个股数均在20只以上。而4只基金今年以来的涨幅分别为7.79%、13.61%、9.05%和17.3%,除中银保本以外,其余三只基金业绩均跑赢同类基金平均涨幅。

  新股贡献最高—长城久利保本

  长城久利保本的新股总贡献度高达16.74%,今年以来净值涨幅达到33.33%,业绩贡献一路领先。
  由于规模有所不同,新股贡献也大相径庭。WIND数据显示,新股总贡献度最高的为长城久利保本,高达16.74%。尽管其参与的新股只数只有18只,并不算最多,但由于其规模不算大,二季度末约为7.32亿元,加上获配的新股表现强势,因此其新股对业绩贡献一路领先,其获配的新股中,众信旅游获配数量最多,为170万股,上市以来股价最高相当于其发行价上涨2.8倍,众信旅游也成为对长城久利保本基金贡献最多的一只新股。
  作为保本型基金,今年以来长城久利保本净值涨幅达到33.33%,不仅远超同类基金平均涨幅,更是超过了众多偏股方向基金。
  新华中小市值优选和大成景恒保本的新股对业绩的贡献度也在10%以上,分别为11.57%和10.97%。这两只基金获配的新股数量都不多,分别仅有2只和3只,但两只基金规模均较小,分别为4.57亿元和1.34亿元。净值涨幅也分别为21.39%和18.42%,均在同类基金中名列前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新股发行市盈率较行业低逾四成
· 新股申购:东方电缆(603606)、宝色股份(300402)、劲拓股份(300400)
· 明日3只新股网上申购 顶格申购需20.18万元
· 8只新股申购冻资压力或下降
· 深交所迎来4只创业板新股挂牌
 
频道精选:
· 【思想】松绑房贷应谨慎 2013-06-14
· 【读书】第二次机器革命重塑经济生态圈 2014-09-25
· 【财智】私募领头羊年内收益翻番 公募冠军赚六成 2014-09-25
· 【深度】转型路上资金链崩盘 “钢铁巨人”川威“停摆” 2014-09-2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