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美术馆观众少且资金不足
2014-09-25    作者:王蓓蓓    来源:99艺术网
分享到:
【字号

    近年来,伴随着国内美术馆兴建的热潮,一座座各具特色的民营美术馆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北京的今日美术馆、上海的龙美术馆和喜马拉雅美术馆、成都的当代美术馆、深圳的华侨城当代艺术中心等都成为艺术爱好者们流连忘返的地方。
  但是,这些民营美术馆在发展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问题与困难,如何树立自己的品牌形象?如何应对经费不足从而维持自身生存之道?
  在近日由99艺术网发起并承办的第二届中国民营美术馆发展论坛上,来自全球的百余位美术馆馆长及相关人士齐聚上海,就运营策略与可持续发展、公共文化发展的社会责任等议题展开讨论,为民营美术馆的发展把脉。

  【资金和观众】民营美术馆的生存之道

  资金和参观者是所有美术馆生存的最重要因素,这两方面的短缺与不足也一直桎梏着国内民营美术馆的发展。对此,西班牙的塞维利亚弗拉门戈舞蹈博物馆馆长葛华德表示,作为一家民营博物馆永远不可能不谈钱,否则城市公共文化发展也无从谈起。
  他说,弗拉门戈博物馆主要有艺术体验、培训机构、奢侈品商店、音频录制销售等多个博物馆功能。据统计,16年来共有约55万观众前来参观,弗拉门戈博物馆利用多项有价值的服务和门票销售创造了可观的收入,保证了博物馆的可持续发展。
  对于如何去吸引观众并让他们走进美术馆?日本福武基金首席执行官称,观众人数同样是民营美术馆关注的重要问题。在建成初期,美术馆通常会把装置作为公共景观,来拉近和当地民众的关系。实际上参观者少,那是因为美术馆缺少吸引力,所以这就要求美术馆必须明确自己在当地社会的意义,同时还需要从观众那里了解反馈信息。
  另外,与西方相比,当前国内民营美术馆也尚未形成集群效应。来自西班牙的葛华德馆长等认为中国还需要5~10年时间才能形成美术馆、博物馆的集群效应,同时在民营美术馆发展的前十年中,所有地方都面临着访客稀少的难题。

  【推倒美术馆的“墙”】承担公共文化发展社会责任

  与公办美术馆一样,民营美术馆也承担着公共文化发展的社会责任,并已成为对公办美术馆的极好补充。一方面,民营美术馆可以为艺术家们提供更多更为自由的作品展示空间,另一方面民营美术馆的建立还有利于让艺术创作和收藏更接近于大众,让大众享受艺术的熏陶。
  对此,西安美术馆馆长杨超提出了“推倒美术馆的墙”的办馆理念。他称通过与政府的合作,西安美术馆将艺术展览带到人群中,利用周末在西安市的多个广场上做展览,同时还给西安的小学生上艺术培训课程。
  银川当代美术馆艺术总监谢素贞还表示,展览与教育是不可分割的,在银川这个与当代艺术不搭边的城市如何推广美术馆,调动民众观看、参与展览的积极性,实现艺术普及更是一大挑战。她的做法是针对儿童、学校、社区、特殊人群等各个阶层的观众审美和地域文化来选择展览,通过展厅布局、招募志愿者等活动来吸引观众,并通过知名艺术家带动年轻艺术家、儿童带动家庭、活动带动教育、跨领域带动纯视觉的“四个公众互动原则”,增强公众教育传播和艺术普及。
  另外,多位国内民营美术馆馆长还表示,民营美术馆的可持续发展还离不开国家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同时,在当前互联网技术及新媒体的快速发展中,民营美术馆也需要运用数字化运营的方式,打破空间限制,实现美术馆的多样化推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意美术馆空调罢工 拉斐尔作品遭劫难
· 美术馆藏品普查启动八个试点
· 民营美术馆:2014大爆发
· 企业美术馆时代正在向大众走来
· 民营美术馆艺术品保险空间大
 
频道精选:
· 【思想】松绑房贷应谨慎 2013-06-14
· 【读书】第二次机器革命重塑经济生态圈 2014-09-25
· 【财智】节前巧布局 节后赢面大 2014-09-24
· 【深度】转型路上资金链崩盘 “钢铁巨人”川威“停摆” 2014-09-2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