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李连杰玩普洱茶:秋月禅心收藏价值不明显
2014-09-25    作者:曲媛媛    来源:新浪
分享到:
【字号
    当人们为马云在股市上制造的阿里巴巴式神话而津津乐道时,马云却把目光放到了普洱茶上。
  9月17日,淘宝网拍卖频道举办了一场普洱茶联合专场,55个普洱茶拍品中,有20个与马云有关,在拍品说明中,写着为马云、李连杰所创太极禅。
  这场规模并不算大的拍卖会,证实了马云染指普洱茶的消息。去年马云和李连杰的云南景迈山之行,曾一度引发了业界的关注,莫非马云也要玩一把普洱茶?眼下的这场拍卖,毫无悬念地告知业界,马云来了。
  应该说,还是有不少“粉丝”愿意为马云和李连杰捧场的。拍卖当天10点,一款名为马云、李连杰所创7片套装秋月禅心以1元开拍。17分钟后,ID号为“爷”开头的竞拍者加价350元,以351元的价格迎战第一位竞拍人。开拍2个多小时后,经过七个回合竞拍,拍卖价停顿在2440元。
  当天17时,一位ID号为“叶”开头的竞拍人打破宁静,报出竞拍价2790元。21点56分54秒,距离拍卖会结束还有三分钟,突然杀出一位ID号为“劲”开头的“黑马”,他以7500元竞拍价参与,以7850元竞拍价终结了这场拍卖。
  秋月禅心是此次拍卖的20款太极禅拍品中拍卖价最高的一款。对于这样的拍卖行情,新疆茶文化协会副会长卢建军不以为然。他表示:“从茶本身而言,这样的拍卖价并非实至名归。以该拍品为例,普洱茶年份在一年以下,总量2499克,3000元至4000元是相对合理的市场价位,7850元的拍卖价只能说明名人效应的作用使然。”
  他表示,这只是一种代加工的普洱茶品牌,并没有自己的生产基地。这样的普洱茶,只能“玩一玩”,并不具备鲜明的品质特色,将来在知名拍卖行中的身价缺乏底气。  “马云和李连杰所创的普洱茶品牌目前只是一种在特定圈子里销售的产品,比如朋友圈、粉丝圈等,要想真正进入大众消费市场,尚需时日。”云南大益茶叶集团新疆经销商王昌华认为,只有那些百年老树茶才有较高的价值,至于新茶制作的普洱,可以收藏,但日后能否大幅升值,需要好好掂量。
  在拍品介绍中,有一行文字写明,这是马云和李连杰联合推出的第一款普洱茶产品,收藏价值不言而喻。对此,王昌华表示,普洱茶变现并不容易,高价购得的普洱茶不一定能高价卖出。何况不懂普洱的人盲目投资,一旦保存不当,茶会逐步碳化,失去饮用价值。
  阿里巴巴是如何看待马云的太极禅呢?阿里巴巴集团的一位员工在电话中告诉记者,马云投资普洱,也许只是因为他对传统文化的喜爱。马云还是个太极爱好者,在阿里巴巴集团,有太极学习培训班。至于这场拍卖是否意在搅动普洱茶市场,这位员工表示并没有收到公司政策的提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文革普洱茶的归来
· [第一现场]普洱茶市:“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 2014年普洱茶市场依旧在忙涨价
· 普洱茶涨势惊人为哪般
· 普洱茶炒家8年前卖房囤茶涨30倍
 
频道精选:
· 【思想】松绑房贷应谨慎 2013-06-14
· 【读书】第二次机器革命重塑经济生态圈 2014-09-25
· 【财智】节前巧布局 节后赢面大 2014-09-24
· 【深度】转型路上资金链崩盘 “钢铁巨人”川威“停摆” 2014-09-2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