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上市效应发酵 三类基金成市场香饽饽
2014-09-24    作者:李锐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分享到:
【字号

    阿里巴巴的成功上市,带动了相关基金的持续活跃。日前,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并一举成为全球第二大互联网上市公司,更为重要的是,其上市带来的影响仍在发酵中。对于基金来讲,就在阿里上市的盛宴中,也成为市场众多受益者之一。

  打新基金备受关注

  组团打新阿里,这样的噱头有吸引力吧?先不说结果如何,这样的招牌已经赚足眼球。就在昨天,嘉实元和基金正式发行,其关注的重点就是国有企业非上市公司股权。说白了,就是带你去打新股。不过,起点10万元的门槛确实不低。
  从招募说明书看,嘉实元和以不超过50%的基金资产投资于重组后的中石化销售公司,其余资产投资于固定收益资产,投资者可轻松享受50%的中石化销售公司新股中签率,以及50%的债券收益。由此嘉实元和也成为首只开启非上市公司股权投资的公募基金产品,被视为是目前国内的普通大众投资者与产业投资者、机构投资者参与到中石化的混改、锁定中石化销售公司原始股的唯一途径。
  此次嘉实元和的发行开创性的采取了投行IPO形式,首次引进承销团机制,而且实行了承销团对发行“硬包销”的体制,其中,招商证券余额包销50亿元。资料显示,嘉实元和如果超过规模募集,那将采取按末日比例配售制。

  移动互联主题基金受追捧

  伴随着阿里巴巴的成功上市,移动互联网主题也受到市场青睐,而相关主题基金同样受益匪浅。延续第一天的强势,富国互联网B收盘再度大涨,盘中涨幅一度超过5%,而在此前一天,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B 甫一上市,在早盘集合竞价时即牢牢封住涨停,截至收盘,互联网B报收1.112元,以涨停板价收盘。
  对于互联网B的火爆行情,富国互联的基金经理章椹元认为是由多方面利好因素促成的。短期来看,阿里巴巴上市首日大涨以及苹果iphone6热卖是催热互联网B行情的最有力因素。章椹元进一步指出,移动互联网长期向好的发展前景则是互联网B行情的根本推动因素。
  同样,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股基平均发行份额不到8亿元,而新近成立的添富移动互联基金,首募份额高达16.6亿元,跻身下半年以来股基首募规模榜的前三。汇添富移动互联是国内首只投资于移动互联主题的基金,这些板块不仅符合转型期的政策主线和产业发展趋势,也是过去几年A股市场的赚钱热点所在。

  量化基金异军突起

  与此同时,之前异常低调的量化基金,今年也是风生水起。数据统计,截至9月11日,最近三个月长信量化、大摩量化配置和申万菱信量化小盘等9只量化基金平均回报为17.96%,明显优于同期可比383只普通股票型基金13.41%的平均水平; 其中长信量化先锋表现最为突出,近三个月回报达26.29%,而今年以来该基金已经斩获35.22%的总回报,位居同期可比383只普通股票型基金第7位。
  同样,今年1-8月,在沪深300指数上涨0.35%的背景下,83只量化基金实现了5.01%的净值增长。其中,大摩多因子基金以27.2%的净值增长夺得了量化基金冠军。值得提出的是,基金经理刘钊共管理了大摩多因子、大摩量化配置2只主动量化基金,大摩量化配置的业绩同样优秀,根据Wind数据,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也达到15.89%,在83只量化基金中排名前十。

  结构性上涨仍将持续

  展望未来市场,刘钊认为,在经济形势未明朗的前提下,A股市场预计难有趋势性的机会,结构性上涨的特点或仍将持续。由于过去一年不少个股已经积累了较大的涨幅,未来的波动可能会加大,在选股上需要投入更多精力。未来真正具备业绩支撑的优质个股以及业绩迎来拐点的低价股有望再次获得市场追捧。
  而长信量化先锋基金经理表示,从当前来看,中国经济、全球经济处于弱复苏格局的概率仍然较大。从微观层面来看,上市公司经营情况持续改善,意味着微观个体在当前经济局势下仍然迸发出了明显活力。因此,长信基金认为未来市场下行空间有限,板块和个股仍将活跃。长信量化先锋基金也将加大对行业、个股的深化研究。
  信诚基金数量投资总监吴雅楠也表示,随着10月沪港通的起航,以及蓝筹ETF期权上市的箭在弦上,在经济定向刺激和货币定向宽松的联合政策催化下,低估值的金融和有色等蓝筹板块迎来估值修复行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阿里上市 大可不必纠结
· 阿里巴巴赴美上市 A股不必临渊羡鱼
· 阿里股价回落4.26%
· 软银预计从阿里巴巴IPO中获益约46亿美元
· “阿里传奇”能被多少“小微”复制
 
频道精选:
· 【思想】松绑房贷应谨慎 2013-06-14
· 【读书】为什么要学习经济学? 2014-09-24
· 【财智】节前巧布局 节后赢面大 2014-09-24
· 【深度】地方政府难舍产能过剩企业 产能越化解越多 2014-09-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