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称“十字路口应多持有现金”
市场波动加剧
2014-09-23    作者:赵学毅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分享到:
【字号

    A股再度迎来“黑色星期一”。今日,A股市场各主要股指低开低走,热点题材炒作也大幅降温,沪综指更再次下破2300点整数关口。截至今天收盘,沪综指报2289.87点,下跌1.70%;深成指报7895.87点,下跌1.88%;中小板指报5358.46点,下跌1.50%;创业板指报1483.35点,下跌1.05%。
  “由于本周将有12只新股陆续上市,对股市资金将造成分流效应,预计短期内市场将延续弱势震荡。”北京一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不过,在市场风险上升的同时,消费、生物医药等避险品种获得资金关注,存在波段炒作机会。”
  多家机构认为,股市的大幅度波动并非意外。由于期指交割日临近,新股申购即将开始,短期市场有较大波动是必然的,市场只有通过不断的轮动、震荡,才能度过“无廉价筹码可买”尴尬局面(巨丰投顾)。其中,9月下旬13只新股申购预计会冻结大笔资金,可能是造成急跌的主要原因(深圳金田龙盛投资杨丙田)。此外,宏观数据也显示市场需要打坐调息。随着信贷超预期和PMI等数据的回落,加之房地产投资下行,支持股市上行的“微企稳”弱化(国投瑞银马少章),经济处于相对较为困难的阶段,短期趋势性上涨不明显,因此出现大幅回调是正常现象。外部经济增长和内部经济增长都疲弱,宏观经济窄幅震荡概率大,股市的普涨也就不会形成常态(华商基金刘宏)。
  凯石工场研究发现,市场波动加剧,基金谨慎乐观看后市。
  德邦基金明确指出,当前的局部行情是市场无奈的选择,尽管整体性机会缺乏,但局部牛市还是主流(德邦/天治/长盛)。沪港通开放前,市场整体风险不会很大,10月份还是需要等待多方数据评估(华泰柏瑞基金张慧)。由于今年以来债券和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房地产的吸引力也下降,居民资产重新配置导致了近期股票市场的上涨,而该趋势在短时期内依然不会变化(国投瑞银綦缚鹏)。市场短期内仍可能震荡上行(天治基金秦海燕),短期指数或仍将围绕2300点震荡,持续时间不会过长,随着改革红利的释放,各路增量资金相继入场,市场中长期向上趋势或已得到确立(汇丰晋信)。从政策上看,随着稳增长、“微刺激”政策的持续出台,经济企稳质量将得到明显改善,短期经济数据并不改变市场反弹走势。年底前沪港通及海外资金等对A股的影响会显现,市场底部支撑更为扎实,大盘后市仍有一定上涨空间(南方基金/泰信基金)。短期调整无碍慢牛。杨德龙甚至表示未来两年都将是慢牛行情。
  相比上述乐观态度,部分机构依然持谨慎态度,认为上涨区间受限。公募方面,光大保德信和万家基金是谨慎的代表。未来半年,地产链条下滑是确定性事件,虽然基建还有上升空间,但已举步维艰,经济整体趋势向下,短期博弈来看,市场情绪可能被数据影响而转向中性,但由于技术性反弹和政策宽松预期走强,短期快速悲观不太可能。深圳某私募同样保持谨慎,认为当前的一波反弹和基本面完全无关,基本面比较差,不管是国企改革还是产业升级,还是其他什么,最后都是要体现到上市公司业绩上面的,在而没有业绩支撑的反弹长不了。流动性总量层面的宽松在上半年或已见到高点,但短期内全面降准、降息的概率均不大(工银瑞信),因此经济企稳时间很难估测。

  多数基金对后市持中性偏乐观态度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则明确表示,短期看,国庆节前仍有不少不确定性,很难找出明确的对冲手段。在十字路口,多持有一些现金,退可以守,进可以攻,当可以做到闲庭信步。“四中全会召开之前,政策面或以托底与维稳为主,显著提升的风险偏好或已充分包含此预期。对于强周期占主导大盘,因宏观基本面超预期向下仍需保持高度谨慎。对于主题和板块,长期看符合“转型驱动”逻辑值得关注,具体有TMT、土改、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军工等方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市场波动性低 投资者盼耶伦指路
· 全球市场波动指标降至新低
· 外汇市场波动性降低惠及“五大脆弱货币”
· 市场波动区间狭窄 投资者削减美元多头头寸
· 全球金融市场波动暂缓
 
频道精选:
· 【思想】拥堵的“无车日”衡量出了什么 2013-06-14
· 【读书】相关性,品牌唯一的出路 2014-09-22
· 【财智】股市期市双跌 长阴线将市场拉回调整轨道 2014-09-23
· 【深度】地方政府难舍产能过剩企业 产能越化解越多 2014-09-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