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网概念股暴跌:恶炒后风险凸显
2014-09-23    作者:程亮亮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就在大洋彼岸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上市引爆全球网络股板块新一轮炒作热潮之时,昨日的A股市场却上演了一波杀跌好戏,之前因为触网而受到市场爆炒的诸多互联网概念股纷纷大幅下跌,让市场资金过度追涨的风险进一步凸显。

  触网概念股暴跌

  在经历了一波反弹走势后昨日A股市场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首当其冲的就是之前被市场疯炒的触网概念股。
  从每股15.10元的价格一路飙升至最高每股52.48元,百圆裤业(002640.SZ)只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而引爆这场大众狂欢的原因正是公司计划收购电商环球易购。近日,监管层正式批复该收购计划无条件通过。
  而根据百圆裤业的公告,2013年环球易购净利润为3149万元,但2014年-2017年,环球易购的业绩承诺分别不低于6500万元、9100万元、1.26亿元、1.7亿元。这意味着未来4年内业绩需要增长近5倍。受消息影响,百圆裤业股价上演飞天景象。就在股价上涨超过两倍之后,昨日的百圆裤业开盘不久就大幅下探,并最终以跌停报收。
  同样加大互联网投资引发股价暴涨的怡亚通(002183.SZ)昨日也上演了大跌景象。资料显示,怡亚通在今年8月15日公布非公开发行方案,计划融资12亿元,其中信息系统和电商平台追加投资2.98亿元,互联网供应链概念让怡亚通的股价很快从8.23元经历一波飙升至最高的14.48元,几近翻番。而昨日该股盘中一度距离跌停仅一步之遥,最终报收12.76元,下跌5.97%。
  另一个“触网”引发股价暴涨的三联商社(600898.SH)昨日也一度大幅下跌。一周内上演四个涨停板的原因是一则被大股东否认的“国美电器或将其旗下100%控股的电商平台国美在线注入”的消息。而相关概念让该股股价曾经犹如脱缰野马,但昨日却一度大幅下跌近8%。

  炒作风险凸显

  近年来,A股市场互联网以及文化产业无疑是表现最亮眼的概念板块,而为何在昨日出现暴跌走势,成为领跌品种,对此,多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概念板块的下跌更多地源自于之前的过度炒作。
  “在中国经济转型以及经济整体并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市场对于互联网以及文化产业等新兴产业的预期很高。”上海一家公募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而事实也证明互联网以及文化产业在近些年来取得了不错的发展,部分优质的互联网企业盈利状况相当不错,这让市场的炒作逻辑讲得通。”该人士强调:“在市场可以追捧的炒作对象较少的背景下,资金往往会变得疯狂,从而让部分个股的风险进一步累积,下跌就变得理所当然了。”
  以怡亚通为例,自9月份强势上涨开始,其融资余额便呈现连续增加的态势,单日融资净买入始终维持在千万元级别。而更多游资的加入更是让怡亚通的股价涨幅惊人,但在股价大幅上涨的同时,机构投资者却在择机高抛,9月9日单日有三大机构席位就合计抛售了市值达1.27亿元的股票。
  “暴跌并非意味着互联网概念板块已经不被市场看好。”一家私募基金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是因为之前涨得太多,在市场整体调整的情况下资金选择获利了结。”在该名私募基金人士看来,新兴行业是未来经济增长的动力,市场给予更高估值是可以接受的,而一旦资金过于疯狂地追捧股价过于透支其业绩支撑,就会成为资金出逃的对象。“另外,现在的市场有些过于疯狂,不是每一家互联网企业都是很好的投资标的,投资者需要在追逐市场热点之时进行仔细的筛选,避免不必要的投资风险。”该人士强调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政策利好助推互联网金融 7概念股会否迎来新周期
· 支持东北振兴若干政策举措发布 概念股或爆发
· 两部委推城市节水 污水处理及供水管网概念股可关注
· 公务员使用加密手机 概念股获关注
· 申银万国:关注改革概念股
 
频道精选:
· 【思想】拥堵的“无车日”衡量出了什么 2013-06-14
· 【读书】相关性,品牌唯一的出路 2014-09-22
· 【财智】股市期市双跌 长阴线将市场拉回调整轨道 2014-09-23
· 【深度】地方政府难舍产能过剩企业 产能越化解越多 2014-09-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