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期市双跌 长阴线将市场拉回调整轨道
2014-09-23    作者:潘圣韬 宋薇萍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周一,股市期市双双大跌。
  股市收盘,上证综指下跌1.70%,深证成指下跌1.88%,创业板下跌1.05%。期市收盘,工业品期货几乎全线跌停。

  沪指失守2300

  沪指一根长阴将市场重新拉回到调整格局中。
  本周为新股申购周,“逢新股必跌”的规律再度应验。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报2289.87点,跌39.58点,跌幅1.70%;深证成指报7895.87点,跌151.38点,跌幅1.88%;创业板指报1483.35点,跌15.77点,跌幅1.05%。两市成交金额共计3198亿元,与前一交易日基本持平。
  从股指单边下行的极弱走势看,显然不单单是受到了新股的影响。分析人士认为,周末消息面上利空因素较多,其中注册制改革方案年内出台的消息对市场情绪打击不小,加之经济下行压力再度显现,导致股市调整压力集中爆发。

  分析师称市场担心经济失速

  消息面上数条利空同时发威,使得周期股成为杀跌主力。展望后市,由于市场与经济基本面的偏离度越来越大,研究机构普遍认为市场还有继续下行的空间,短期内除了与改革相关的主题,其余板块均需防范回调风险。
  中信证券分析师毛长青认为,8 月失速是经济下台阶的开始。经济结构调整是“下台阶”的主要压力与特征:一方面,制造业、房地产投资的单月同比增速或将长期处于低位,甚至进一步下行;另一方面,房地产可能已从以价换量的抵抗式下跌阶段逐步切换至量价齐跌阶段。
  毛长青还认为,市场对中期经济压力预期依然不足,主要原因在于对政策刺激还有较高期望。
  这样的观点得到了申万研究员王胜的认同。在其看来,尽管市场短期在改革预期驱动下有望继续活跃,但市场与基本面的偏离度越来越大,风险不断累积,不可不察。
  事实上,观察昨日跌幅排名前列的板块,保险、白酒、钢铁、有色等周期性行业首当其冲。大智慧超赢资金流向统计也显示,昨日沪深两市资金净流出29.01亿元,板块资金方面,无板块实现资金净流入,而有色金属、外贸、造纸印刷则资金流出靠前。周期股资金兑现压力大,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当前市场对于经济失速的担忧。
  除此以外,当前投资者情绪出现回落,也是导致市场转弱的一个重要原因。根据中信证券的跟踪数据显示,最近一周长短利差、成交活跃度、融资买入额均出现明显下降;EPFR显示海外资金流流出,且RQFII出现7 月以来的首周净赎回。
  “从历史上三次上交所暂停300ETF后大盘表现来看,大盘均出现见顶回落的状况,投资者情绪的高亢可能近期将见顶。”中信证券判断。
  国信证券分析师郦彬更是认为,如果缺乏新的刺激因素,市场将难以找到明确的投资主线,或活跃度下降。在此情况下,研究机构普遍认为短期策略是做好防御,适当关注与改革相关的主题以及部分消费类品种。

  工业品期货几乎全线跌停

  “经济预期悲观加上政策预期落空打击了昨天的市场,股市、商品无一幸免。”中信期货副总经理、首席分析师景川对上证报记者说。
  9月22日,期货市场也遭遇黑色星期一,除动力煤、玻璃等个别产品翻红外,其他品种几乎全线暴跌。其中,工业品期货普遍遭受重挫,截至收盘,包括白银、橡胶、螺纹钢、铁矿石等产品几乎全线跌停。此外,跌幅超过3%的品种也有不少,包括热卷、硅铁、菜粕、豆粕等。
  生意社分析师何航生认为,铁矿石、螺纹钢这些品种纷纷触及跌停点,主要是受到钢厂调价和采购减弱,融资矿矿商回笼资金,以及投机商入市抄底等因素影响。
  “7月铁矿石进口创下第三新高后,融资市场的信用证在9月底到期,矿商在此时也多数开始逐渐回笼资金,让利操作,报价就相对较低。钢厂方面,由于钢价屡创新低,使得其在销售收入上再次缩减,导致其不得不开始了清仓发货,保证资金流转。所以市场供应压力突显,钢价跌势再起。”何航生表示。
  此轮下跌除了宏观方面的因素,还有一大因素就是旺季不旺,以及铁矿石、原油的领跌龙头作用。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刘心田对记者说,“目前市场的整个心理防线不断在后退,龙头不止跌,整个市场就停不下来,龙头止跌了,整个市场也需要一周左右的刹车缓冲,预计要延迟到10月中旬市场才可能止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期市遭遇黑色星期一
· 申银万国:短期市场下行空间有限
· 申银万国:短期市场情绪高涨
· 期市震荡行情延续 多空组合为宜
· 银河证券:短期市场情绪将改善
 
频道精选:
· 【思想】拥堵的“无车日”衡量出了什么 2013-06-14
· 【读书】相关性,品牌唯一的出路 2014-09-22
· 【财智】股市期市双跌 长阴线将市场拉回调整轨道 2014-09-23
· 【深度】地方政府难舍产能过剩企业 产能越化解越多 2014-09-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