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有张女汉子的脸
2014-09-22    作者:柳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如果你想知道非典型法式小清新电影是怎样的,我推荐你去看这部《初恋战士》(Les Combattants)——不要被充满言情味的中文译名所欺骗,当全世界的青春电影都沉迷于屌丝和女神的故事之后,这部杂糅着自由、浪漫和勇猛气息的电影绝对能够颠覆常人对青春的想象。
  作为一部轻喜剧,《初恋战士》的惊艳之处在于其并未循规蹈矩地遵守成规,把少男少女的青春心思讲成一个俗套的成长故事,而是在他们身上赋予了各种非典型性,让他们看起来和身边的伙伴不尽相似,各种差异和趣味也由此产生。
  故事在初夏的海滨城市展开,少年阿诺德在父亲的家庭木材建筑作坊帮忙,在一次偶然的陆军征兵宣传活动中,他认识了玛德莲。这位姑娘是不折不扣的女汉子,格斗术不输男性,靠喝生鱼汁补充蛋白质、在自家的池子里训练负重游泳……和同龄女生不同,她最大的愿望是参军,因为“世界末日就快来临,每个人都必须学会各种技能,尽其所能地生存下去”。玛德莲的古怪并没有让阿诺德望而却步,反而在日常的相处中,两人通过日渐深入的对话彼此了解。阿诺德也最终决定跟随玛德莲一起参加为期十天的陆军训练营。逃离了工作与日常生活,他们抹着迷彩装,端着彩弹枪,开始了非职业军旅生活。在比利牛斯-大西洋省浓密的树林里,重新面对自己内心的孤独和彼此好感的升温。
  从城镇到郊外,《初恋战士》的故事在两个截然不同的空间中展开。前半部分,当阿诺德和玛德莲相遇在海滩格斗训练时,相对而视的两人似乎面临着性别的错置的尴尬,作为男生的阿诺德尽管谙熟木工,却瘦弱苍白,性格上也过于温和;女汉子玛德莲则更为彪悍,一个大背包就把“不和女孩子打架”的阿诺德摔得结结实实。此后,她始终保持着极为强大的气场,体力训练从不马虎,连偶尔受到朋友之邀前去蹦迪,也不过冷眼相看,直到学会了用牙齿开啤酒,才兴奋地又蹦又跳。进入训练营后,两人间的气氛才日渐缓和下来,不苟言笑的玛德莲像一位执拗的妄图使一切臣服的女战士,而阿诺德则成为她最为忠诚的守护者。
  法国人喜欢四两拨千斤地在电影中使用“谈话”,也热衷于由语言本身构成的幽默桥段,《初恋战士》聪明地将年轻人的莽撞冲动、似懂非懂的情绪融于对话中,制造让人忍俊不禁的效果。偶尔也有严肃的时刻,当玛德莲谈及自己对世界末日的思考时,这种充满忧患意识的想法和电影整体的喜剧情绪碰撞在一起,让她的言论带着孩童般的谵妄。然而在一路轻快和戏谑的情节之后,电影的末尾却迎来了令人不安的转折,露营中的玛德莲因食用不洁食物而生命垂危,焦虑的阿诺德背着她来到镇中,却不想遇到一处无人的死城。抬头望天,浓烟滚滚,瞬间将两人吞没,在黑色的大雾中隐约出现带着面罩的急救队员,少年在森林大火终结后余生,而灾难的陡然降临也从某种程度上印证着玛德莲的危机感并非只是单纯的疯言疯语。
  《初恋战士》向我们展示了青春的另一种可能性,以及在更宏大的语境中讲述成长故事的魔力。青春有张女汉子的脸,它时而萌呆到无以复加,时而又匍匐多时,只为等待发出那迅猛一击的时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第一现场]上海早餐店里的台味青春
· 杨澜青年节发起2014“正青春”活动
· 有梦想勇奋斗敢担当:唱响新时代青年的青春之歌
· 新华社评论员:谱写实现中国梦的青春华章
· 献给青春军人的诗吟
 
频道精选:
· 【思想】注册制配套措施要跟上 2013-06-14
· 【读书】相关性,品牌唯一的出路 2014-09-22
· 【财智】股市连红三月 易方达八成股基涨幅超10% 2014-09-19
· 【深度】民间借贷长期“地下运转”危及金融生态 2014-09-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