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加油走势确立 五大信号暗示节前方向
2014-09-22    作者:张晓峰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字号

    上周沪深两市大盘先抑后扬,维持高位震荡。特别是上周五沪深两市大盘低开高走,最终以小阳线报收,打破了期指交割日魔咒,市场信心再度高涨。值得一提的是,本周A股将迎来9月份以及“十一”小长假前的收官之战,大盘将如何表现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种种迹象表明,节前大盘的走势依然乐观。

  五大积极因素

  从目前情况看,当前市场面临诸多中长期重大利好,并将持续发酵,对A股市场带来巨大支撑。   
  首先,央行释放的积极信号,定向或全面降息临近。14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的下行,可看作是央行释放的积极信号,至于接下来央行会继续定向降息还是全面降息,则要看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而定,时间窗口或在10月份开启。短期来看,从央行上周推出5000亿元SLF、下调正回购利率等措施看,后期货币政策将向宽松方向调整。货币政策放松,有利于经济的企稳。
  其次,央行调查报告透露支持A股走牛新支点。央行最新公布的今年第三季度调查问卷透露,居民对“基金及理财产品”的偏爱与新股开户数的持续增加,构成了A股走牛的两个重要支撑。值得注意的是,“基金及理财产品”已是连续多个季度占据居民偏爱投资的首位。从2013年第四季度创26.3%的阶段新低后,这一投资方式已是连续三个季度超过了30%。
  第三,一元股和两元股的消失或意味着一轮牛市的启动。随着中国一重曾连续三天涨停,股价已从2元突破3元,炒作龙头新能泰山更是连续六个涨停,A股市场掀起了低价股飙升浪潮。统计数据显示,9月11日,股价低于2元的个股还有中国中冶、海南航空、山东钢铁、马钢股份,三个交易日后的9月16日,市场已经没有2元以下的股票。另据统计,截至上周五,总市值在15亿元以下的股票数量仅剩下9家,其中尚未停牌的个股仅万福生科一家,总市值100亿元以下、股价3元以下的股票仅剩25家。如果说前一阶段是消灭小市值的时代,现在则是消灭低价股的时代了!从历史上看,一元股、两元股的消失往往意味着一轮牛市的启动,主力做多自然更有底气。
  第四,沪港通实施后,沪港两地股市将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值市场,被动基金需要增加投资内地股市比重。有机构预期称,沪港通将给A股带来1.3万亿美元(折合人民币7.8万亿元)的配置资金,加上沪港通将连接内地和香港两地的股票市场,令其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2015年A股将有望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及富时全球指数。届时被动基金将加重投资内地股市比重,对A股市场形成利好。
  第五,深化改革将继续释放改革红利。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即将召开,市场普遍预计,届时可能更多的改革措施可能启动,深化改革有望为市场带来持续不断的改革红利。

  两大负面因素

  当然,目前市场也面临一些不利因素的制约,这将对后市带来较大压力。
  第一,从经济基本面上看,宏观经济仍在进一步放缓。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创下自2008年12月份以来的新低。8月份发电量同比下降2.2%,今年以来首次负增长。数据显示中国经济仍在进一步放缓,市场盲目乐观预期落空,机构观点分歧加大,近期市场首次出现放量大幅调整,应该引起足够重视。
  第二,本周将迎来新股密集发行期。9月15日,伴随着证监会宣布核准11家公司首发申请,一月一度的打新盛宴如期开席。需要指出的是,由于上一轮三只新股推迟发行,因此目前“整装待发”的新股已经增至13只(一只新股尚未披露发行计划),其中的11只将在本周陆续发行。这意味着,国庆节前A股将迎来一波IPO的小高潮,对短期市场构成较大的资金压力。从中长期看,管理层表示将在年底前推出注册制,本轮流动性催生的行情的动因在于企业去杠杆化,投资者在享受政策红利的同时,也需认清未来扩容的压力。
  总之,综合基本面、政策面、资金面等诸多因素考量,预计后续经济的进一步下行空间有限,市场因此产生的调整幅度也将有限。短期来看,尽管上周初出现了持续调整,但下半周企稳迹象明显,A股空中加油走势已经确立,市场做多的意愿强烈,后市仍有上升空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石化广东千余座加油站供应国五汽油
· 加油站"猫腻":油枪抓放隐秘偷油 低标号冒充高标号
· 中石油中石化加油站造假偷油:培训员工克扣汽柴油
· 为城市公共艺术的三化加油
· 哪家银行信用卡加油最实惠
 
频道精选:
· 【思想】注册制配套措施要跟上 2013-06-14
· 【读书】相关性,品牌唯一的出路 2014-09-22
· 【财智】空中加油走势确立 五大信号暗示节前方向 2014-09-22
· 【深度】民间借贷长期“地下运转”危及金融生态 2014-09-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