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辰说汇]美联储决议点燃汇市 美元强势走高
2014-09-19    作者:嘉瑞基外汇之星 李映辰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美联储9月17日在货币政策例会后重申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保持近零的利率,不过也表示当开始加息之后步伐可能会快于预期。由于很多分析师之前曾预计,美联储因经济数据普遍改善将调整自3月以来发布的利率指引,但美联储最终保留了“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这一措辞,令市场大感失望。美元指数再度强势走高,而日元则继续下跌。
  美联储在为期两日的货币政策例会结束后发布的声明中宣布,将进一步削减月度购债规模100亿美元,使该计划有望在下个月结束。会议声明同7月时几乎没有改变,不过同时公布的重要经济指标最新季度预估显示,美联储对于未来几年利率应该到达的水准正在与金融市场预测发生偏离。达拉斯联储主席费舍尔和费城联储主席普罗索对本周的决定持反对意见。他们认为,一旦美联储觉得有必要加快收紧货币政策,这样的利率指引可能会束缚手脚。美联储自2008年12月以来一直维持指标隔夜利率在近零水准,并通过一系列大规模购债计划将资产负债表的规模扩大逾三倍,达到4.4万亿美元。美联储声明中最明显的改变在于新的利率预期。这些预估显示官员们做好准备未来升息速度可能较他们6月公布的预期来得快。美联储还公布了新的蓝图,说明其计划如何撤出2007-2009年金融危机和衰退期间所推出的超常规货币刺激举措。美联储称,预计在开始加息后会结束或逐步停止对所持国债收益的再投资,这要取决于经济形势。此外美联储还表示,会通过调整银行超额准备金利率来改变隔夜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另一项工具,即所谓的隔夜逆回购协议,也会起到配合作用。在本周政策会议前,美联储几位官员表示,他们对联储的利率指引感到不安,因为这份指引与一个参考日期挂钩,而非经济表现。我们预计,美联储10月政策会议后的声明可能会去掉这一指引。
  美元指数经过了一周的高位盘整走势之后,再度强势走高。日线图上看,上升趋势线继续保持完好的支撑效果。上方的大级别阻力在84.70,美元指数升破此位置之后才能打开进一步的上涨空间。4小时图均线系统依托排列,短线主客观趋势均向上,预计美元指数小幅调整之后仍将保持上涨态势,对非美货币需继续抱以看空思路。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本周表示,日元汇价稳定对于日本企业来说至关重要,不过他强调,日元汇价过去“大幅”上涨的逆转过程,正促使一些日本企业提升国内支出,而不是向海外转移生产,显示黑田东彦仍大体喜见日元疲软的趋势。黑田东彦还驳斥了近期日元兑美元下跌太快的观点,认为当前日元下跌的速度没有问题。黑田称单单凭借日本政策难以控制日元汇价,因为诸如美国、欧洲和亚洲经济动态等因素都可以影响汇率。他说日本政府与央行之间仍有紧密合作。从这一点来看,日本央行将竭尽所能确保汇率稳定。黑田东彦还表示,鉴于美国经济强劲复苏,日元近期的下跌是合乎常理的。美国经济强势使美联储得以削减大规模的资产购买计划,而同时日本央行则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他表示,这种渐进的、自然的汇率走势反映了经济和金融的实际状况,他不认为这种波动有什么特别的问题。黑田东彦重申了他对经济的乐观看法,称随着4月增税对消费造成的影响逐渐消退,日本经济将继续温和复苏。另外,我们不再预期日本央行将在今年放宽货币政策。首先,日本央行在上个月的会议中传达了鸽派言论,因此央行没有太多行动的动力。其次,近期日本经济大幅萎缩也令日本央行承受了相当大的压力。再次,目前来看,日本财政政策没有此前预期那样紧缩。最后,市场更加关注日本央行的债券购买计划,日本央行可能会破坏该国债券市场的流动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 将首推加息
· 美联储保持长时间宽松措辞 QE月额度减100亿
· 美联储和苏格兰两只靴子将落地
· 美联储加息时点难有定论
· 美联储9月议息或觅QE退出策略
 
频道精选:
· 【思想】使用SLF,央行开出“板蓝根” 2013-06-14
· 【读书】这个时代已经到来 2014-09-18
· 【财智】八成QDII深陷迷你困局 逾四成跌破清盘线 2014-09-18
· 【深度】兴办公积金银行是鸡肋还是机会? 2014-09-1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