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凯五代纯电动客车下线
e控系统发布
2014-09-18    作者:记者 吴华国/合肥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资料照片
  如何对安全事故说NO?如何全面掌控车况?如何选择最合适的车型?如何降低故障提高运营效率?如何提高驾乘舒适性?如何延长电池等关键零部件使用寿命?……
  在回答这一系列问题的过程中,安凯客车于去年1月率先推出了卓越电管理系统(I-EMS)。今年9月又对外发布了e控系统,并迎来第五代纯电动客车下线。
  新能源车的主驱动是电,其结果就是汽车电气化,而汽车电气化时代的到来为汽车智能化的发展奠定了必要的技术基础。就像苹果重新定义手机,汽车电气化的未来就是使车辆成为最大的移动终端。而卓越电管理系统(I-EMS)旨在将信息技术和新能源客车技术相融合,通过自主创新,不断筛选处理人、车、路交互的海量信息,并将这些信息积淀,转变成用户价值语言,促使新能源客车商业化的车轮能迅速跑起来。
  这其中,智能化与车联网的技术不可缺少。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共同撰写的《2014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指出:利用车联网技术,可以实时对电动汽车运行状态、电池使用状态、充电设施及电网能源供给状态进行实时的综合监测分析,实现电动汽车的资产管理集约化、仓储管理简易化、物流调度智能化、充电计价多样化、运营服务互动化,保证电动汽车、电池及充电设施稳定、经济、高效运行,从而让电动车的使用更舒适便捷、更人性化,拥有更好地用户体验。
  未来的新能源客车一定是数字化的,而商业的成功与否,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汽车是否简单易用。安凯将新能源客车作为数字化客车来设计就是一次大胆尝试。基于对车联网技术的不断认识,安凯往前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全面升级卓越电管理系统,推出e控系统。
  第五代纯电动车的控制中心是一个12英寸的显示屏,构成车辆和互联网对接的通道。这块显示屏与智能手机一样,通过手指尖的轻轻滑动,就可以实现人与电机、电池、空调等关键零部件的局域网信息交流对话,也可以与企业信息处理分析中心和客户运营信息管理中心等客车外网信息交流对话。
  在显示屏界面上,安凯设置了9大功能模块。整车信息查询、驾驶模式选择、驾驶行为评价、智慧专家诊断、车身电气控制、远程监控系统、视频监控系统、整车安全监控、能耗分析。
  通过这个功能模块,安凯初步实现了新能源客车的网络化,通过显示屏人们可以“按图索骥”,很容易实现人机交互。人、车、交通环境之间的信息化沟通,使用户体验一下子上升到了新的层级。也就是说,e控系统将原来卓越电管理系统(I-EMS)上的一些功能应用技术通过显示屏透明化了。这使得冰冷的客车具有了生命,就像一位副驾驶。
  互联网带给客车的还有更加开放的思维。终端模块带给用户的价值,可能还具有产业链条上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改善管理和供应链的作用,这更为安凯新能源客车提供了更大的技术提升空间和市场推广潜力。
  8月3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公告《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中,安凯客车以23款新能源车型独占鳌头,在所有入围厂家中公告车型数量第一。免征购置税,再加上各级政府节能减排补贴,新能源客车的价格竞争力将大幅提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江汽拟整体上市 安凯客车去留存疑
· 五洲龙纯电动客车产品与核心技术成果展示获好评
· 中大超低温纯电动客车试运行
· 国内最大纯电动客车制造基地河南投产
· 安凯客车11月销量同比增近25%
 
频道精选:
· 【思想】新国九条助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 2013-06-14
· 【读书】教你大数据时代如何创业 2014-09-17
· 【财智】资金面承压 A股料陷2300点拉锯战 2014-09-17
· 【深度】公积金改革仍止步于纸面 最大困难在于利益调整 2014-09-1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